新浪博客

9.保驾护航——开辟广西钦州集装箱航线

2020-01-09 14:58阅读:
9.保驾护航——开辟广西钦州集装箱航线
船长、政委和老轨
9. 制服问题
在90年代初期,海员职业博得年轻人的青睐,谁当上海员谁家就光耀祖宗。
海员制服也是早期最引人关注的制服,当衣羊第一次穿上海员制服在村里面招摇过市的时候,哪个邻居不羡慕?挺括的海军呢大衣厚实有分量,穿在身上如同军人的礼服,还舒服保暖。呵呵,朴实的一句话,当年的军装也没有海员制服潇洒。
到了90年代后,海员职业渐渐被年轻人遗弃了。即使海员制服漂亮也刺激不了年轻人了,所以街头穿海员制服的已经绝迹。偶尔,衣羊会傻乎乎的穿了海员制服在街头炫耀一番,以引起人们对海员的注意。但是出人意料,很多人见到衣羊后说:“这么,城管换了制服了?”还有的人说:“哎吆,你怎么当起小区的保安了?”
这还有点受得了,受不了的就是中国主管机关感觉过去的“港务监督局”牌子不够响亮,逐有改名的愿望,但改什么名不得其所以然。某海大教授留洋回来后建议改成名副其实的“海事局”,1998年4月获得采纳后,全中国的港务监督局全部响应了。连没有海、只有江湖的内地,只要管船、管港口的都改名为地方海事局了。哈哈,这浆糊捣得够浓的。
可是人民却不知蹊跷了:“怎么我们这儿也有海事局,管啥的?”
如此,主管机关改名了,突然想到管理对象了。在某次主管机关的会议上,某领导一句轻描淡写的话,彻底改变了中国海员的命运。于是不管是从事海上商业活动的船舶,还是江河湖泊上的船舶的人员统统归类于一个名称——船员了。
从此,海员被归类于船员,船员队伍庞大,海员的工作特殊被模糊了,所以海员的社会待遇、海员的社会地位被边缘化了。
不是看不起船员职业名称,也不是竭力抬高自己的职业名称。
在中国航海史上海员为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留下了辉煌的业绩。如港九海员大罢工、招商局起义等。海员名称威风凛凛,名扬四海,非常悠久,这是一个国家航海文化的特征啊。
真的很佩服我们的主管机关能够把自己
改为“海事局”却容纳不下真正涉海职业人员的名称——海员。最后主管机关为了自己区分方便,折衷为“海船船员”!而发给海员的通行文书——海员证还留下了这个职业的真正名称,所以现在所有的海员证书都是“海船船员”。
不伦不类,不是涉及航海行业的怎么去理解啊。
衣羊不是恶意指责海事局领导,而是担忧在建设中国海洋强国、航海强国的中国梦中,最好不要割裂航海文化的传承的特有名称——海员。希望海事部门把船员和海员明明白白地区分来开。也不要在国内外海事法规上混淆使用船员和海员的名称。这是严肃的法律啊。
谈了自己的看法,衣羊还是把文字回到主题吧。
“船长,你轮船员是否都带了制服?接到上级通知首航仪式举行时,你被邀上主席台,请你穿好制服。另外告诉政委、老轨他们也得穿制服参加仪式。全体船员必须穿制服在舷梯口迎接总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领导上船参观。总裁事务部来电告诉我们一定会上船参观的。还有船上必须挂满旗,挂标语。标语由代理送船,你们负责悬挂!请你轮做好准备。”
9.保驾护航——开辟广西钦州集装箱航线
钦州港的领导们和穿着制服的船长、政委、老轨合影
这是公司管理部门领导打来的电话,船长接听后马上回答:
“这……,这怎么办,现在船上都没有带制服,我也没有带制服,如何办?”
一贯谨慎的船长话语有点语无伦次,打囫囵了。他如实地告诉领导,目前只有政委、老轨有制服,还有四轨有一套制服,海员都没有带制服。
领导有点急了:“公司三令五申海员上船工作应该带制服,不能因为平时不穿就可以不带,现在要用了,空投都来不及了。你们不是为管理部门出难题吗?”
“领导,对不起。我们检讨我们做的不对,现在该怎么办?”
领导也鞭长莫及,哀叹一声:“船长,那你和老轨调剂一下,你必须穿制服!”
领导光火地挂断了电话。
政委被叫到了船长会议室:“政委,公司领导的意思就是这样,我们怎么办?”
“没有关系,我们三个人的个子差不多,你穿我的制服,也是四条杠,只要换上你的肩章就行了,你就带四轨的帽子。老轨没有问题,我就穿四轨的制服,不过袖口上只有一杠。没有关系,露脸的就是你船长我可以把手翻到后面,尽量不露出来。那些来客是不会注意我袖口上的杠杠的!再说我是政委,他们都不清楚我在船上是干什么的?也就是个把小时的问题,我们三长有了其他都好办!”
9.保驾护航——开辟广西钦州集装箱航线
政委把手放在后面
9.保驾护航——开辟广西钦州集装箱航线
政委露出手臂——一条杠!
“领导说海员也必须穿制服,那我们如何去弄?”船长还是不安地看着衣羊询问政委。
“没有关系,如果没有制服,我们全体海员都穿工作服,干部海员白色工作服,普通海员红色工作服,大家不是还有胸牌吗?再说,迎接总裁等客人也不可能全体海员出动,有些弟兄还要坚守岗位。”衣羊开始多话了,插了一句。
“再不行,就穿我船长一样的毛衣便装,这也是公司发的统一冬季制服,也可以挂肩章的。我们船上还有存货,估计有十来人可以穿。”政委看着衣羊的制服毛衣。
“还是按照衣羊船长的话做吧,那些制服都在仓库内,而且与仪式气氛不适,不到万不得已就不要拿出来。”船长带着商量的口吻向政委说。
“OK,那就穿好干净的工作服!”就这样关于制服的问题解决了。船长打电话把目前的着装问题向领导汇报了。领导在电话内无奈的表示:
“只能这样了,不过今后绝不能再出现这样的情况了,我将发通电告诉船队的每一艘船,强调海员必须带制服上船,至于存在的问题,我们会有解决的措施!”
放下电话后船长摇摇头:“他妈的!海员制服表面风光,可是海员在社会上没有地位,连城管的制服都不如,人家还可以无法无天管人、骂人、唆使钓鱼、罚款、驱赶无证摊贩。海关、海事、商检、检疫、边防都是公权力如同头上的大盖帽,硕大无比。社会上无数大盖帽,只只大盖帽都盖过我们海员大盖帽。我们是社会上垫底的大盖帽,阿三!”
船长的忿忿不平说出了海员处在社会夹层的尴尬,感觉海员职业很重要却没有名份。衣羊听了也有同感。衣羊真想利用机会多出镜,多宣传、多让大庭广众了解海员。
“船长,这不是给你机会露脸了吗?你可在广西钦州的重要人物了。呵呵!”衣羊开了一句玩笑,船长带着无奈的表情,摇摇头苦笑。
“衣羊船长,那你不参加首航仪式了?你也没有制服啊?”政委想邀衣羊一起参加仪式。
“衣羊肯定参加首航仪式,不过我可以随船摄影记者的身份参加仪式,还可以到处游荡,到处露脸。所以没有制服也无关紧要。倒是公司宣传部门需要素材,我给他们照片!”
刚说到这里,船长的对讲机响了:“船长,值班水手叫:代理带了4-5个人上船来了!”
船长回答:“叫他们到我会议室!”
代理带来了参加首航仪式的程序表以及船上悬挂大幅标语的任务。
9.保驾护航——开辟广西钦州集装箱航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