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1.保驾护航——开辟广西钦州集装箱航线

2020-01-14 08:12阅读:
11.保驾护航——开辟广西钦州集装箱航线
11. 参观驾驶台
中午,海员提早吃好了午餐,开始更换着装都在等待仪式的开始。
白色和红色工作衣鲜明的表示了他们在船的泾渭分明。政委布置水手长在底层甲板和船长层走廊铺上了红地毯,在电梯内也铺上了地毯。服务员早上把走道/电梯全部清扫了一遍。
舷梯下面,组织的工人乘了大巴鱼贯而入,在仪式组织者的指挥下落座。扬声器引吭高歌唱着广西壮族的民歌,欢乐的气氛覆盖了整个集装箱码头。
用集装箱搭建了临时主席台,就在船尾边上,和船上的彩旗、飘雨交相辉映。
靠泊后在寒潮影响下整个钦州都淅淅沥沥地下雨。大概上帝也知道钦州举行重大户外活动,到了中午雨不下了,却有点寒冷,听说这是钦州一年中最冷的天气了。
船长、政委和老轨作为船舶的代表穿好制服提前1小时就在舷梯口等待贵宾们的到来。船长从不愿意抛头露面,就像被抢婚者强迫拖上轿子的黄毛丫头样恐惧和不安。他不断看表:“怎么还不来,我现在的处境如同在火焰上烤。”船长对衣羊说。
“没有关系,领导过来肯定对你客气,只要你陪同公司领导就行了,他走到那里,你就跟到那里。他说到驾驶台,你就领到驾驶台。方向、路线对了,一切都对了。”衣羊回答船长。
在开会前半小时,车队过来了。第一辆汽车滑向舷梯,然后停下来,前门的随从开门,然后转过身打开了后车门,他把右手手掌向下放在了车门顶下面,做了中国农耕文化5000前年留下来的为官是上的动作,防止领导头碰到汽车顶而作的习惯性动作,等公司领导出了汽车后他才放下已经习惯成自然的手,然后跟在后面。现在的随从都是经过礼仪培训过,不是人人都可以做的,如此保护领导的动作难得一见,当官的确很享受!
11.保驾护航——开辟广西钦州集装箱航线

领导们与船长、政委和轮机长握手
首先,不是去贬低我们的领导。调侃一下:此动作依稀有点熟悉,哦,对了!过去有部叫《农奴》的电影中,当农奴主上马的时候,农奴强巴马上跪倒在马前,让农奴主踩在背上上马。
“船长,你们幸苦了,天这么冷,还在舷梯口等我。我不是下达了指令不要拘泥形式?”他对船长他们亲切的慰问并对他的手下略带不满。
“没有关系,迎接公司领导和客人我们船舶领导应尽的责任!领导辛苦了!”船长招呼。
衣羊事先已经踩点好了,站在最佳拍摄点,在公司领导和客人到舷梯口和船长握手之际,咔嚓、咔嚓连拍起来。那些媒体记者根本还没有反应过来,一组可上新闻的照片被衣羊抓拍了。
公司领导身后是位衣着素装的女人,乐呵呵地与一帮子男人紧随。公司领导向船长介绍:
“这是钦州市的领导!船长你带路,让客人上船到驾驶台看看!”
市领导伸出把握一方城市大权的纤细、温柔的女人之手:“船长好!船长辛苦了!”
船长对着代领导微笑,形体上流露出欢迎上船的动作:“请上船!”
电梯口的一位海员殷勤地拉开了电梯门,电梯的有效载荷很小,只能乘4个人,船长和公司领导、代领导、一位陪同人员进了电梯。其他人由政委引路开始了爬楼梯上6层楼高的驾驶台。
“哇!驾驶台原来是这样!”市领导和她的部下都被驾驶台整洁和现代化的导航仪器所震慑:“难道你们就是利用这些仪器开进港口的?这船的方向盘在哪里?”
公司领导环视操控台后指着圆盘:“那就是!船上不叫方向盘叫舵轮。”
“啊?!就这么小的方向盘?”她走了过去两手握住了舵轮:“以前看有关轮船的电影,都是很大、很大的。”她把手越过头顶做了很夸张的动作
11.保驾护航——开辟广西钦州集装箱航线
大海航行靠舵手
“哦!那是因为我们是通过电讯号传递,让舵发生动作的。所以,驾驶台的舵轮就不需要做的很大了。”站在驾驶台接待客人的三副回答。
“唉!那开船的排挡呢?”市领导如同一位高中女学生提问老师。
“这就是和汽车一样的排挡,但在船上叫车钟,我们的车钟可以遥控机器的,如同自动排挡汽车是无极变速的机器。”三副介绍。
“那么,船在航行的时候发现前面有情况,怎么刹车?那刹车踏板在哪里?”
市领导看着驾驶台座椅低头寻找刹车踏板。
在场的陪同人员哈哈大笑,笑的市领导面对这样的局面有点尴尬,她不知所措:
“怎么我说错了?船开了以后肯定要停下来的,没有刹车我倒感觉奇怪了。”
一个略懂点皮毛的陪同人员说:“船上的刹车就是船头的两个大锚,当需要停下来的时候,就叫大副到前面去抛锚,船就停下来了。其他陪同人员对这位弟兄一说都点头一致同意,大家拍手鼓掌,把市领导也说得心服口服的不出声了。
船上的三副打破了一瞬间的沉默并为市领导摆脱了尴尬,他以极具讲话表演艺术、平衡当时环境的口吻解释:“对,船也有刹车,否则我们船无法停顿下来了。因为船在水里航行,阻力很小,所以要停车就把车钟拉到停车,让船慢慢淌航直至停下来。如果要靠码头或者情况需要马上停下来,就把车钟拉到倒退,螺旋桨倒转把船前进的速度拉下来了。如果船舶是在浅水的地方,遭遇紧急情况可以叫大副到前面去紧急抛锚把船拉住。但这会破坏船上锚设备的。船头的锚一般用来在海上浅水区抛锚候泊所用,或者靠码头的时候操纵所用。”
陪同人员听了一堂航海普及课般的介绍都脸红了。市领导在旁边听得直点头。
三副干脆做起了驾驶台讲解员,他从里到外,带着市领导一帮人对感兴趣设备介绍。
“那么,汽笛在什么地方呢?市领导询问三副。
三副指着驾驶台的汽笛说:那就是,要拉响汽笛就在操纵台上的那些白色按钮。
市领导拿起驾驶台的望远镜看着舷窗外自己管辖的那块土地呼吸有点急促起来,胸膛如同昨天早晨进港时大海上的波涛起伏。大概感觉了任重而道远的责任,她就是这块硕大土地“航船”上的“船长”。
11.保驾护航——开辟广西钦州集装箱航线
三副正在为市领导介绍开船原理
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公司领导和市领导看表后对了一下眼神说:“仪式马上就要开始了,到船长会议室坐一会儿。”
船长领着他们下到船长会议室,刚跨入会议室,下面的电话上来,自治区副主席已经到码头了。衣羊连忙趁公司领导与船长站立的机会快门咔咔地一阵乱响,为他们合影留念。
客人们都纷纷下楼了。刚才热闹非凡的船上又变成寂静了。
欲知后事,请看下篇。
11.保驾护航——开辟广西钦州集装箱航线
领导与轮机长招呼“再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