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桃花岛边过“牛年”

2020-01-22 13:39阅读:
桃花岛边过“牛年”
弟兄们在船上过“牛年”
2020年春节临近了,衣羊不禁想起了在11年前在“新美洲”轮上抛锚舟山群岛、桃花岛附近锚地过“牛年”的情景来了。
话说衣羊船长的船舶被2008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冲击,萧条地没货装而困于浙江舟山群岛、桃花山边上的锚地内,屈指一数已有20多天的时间了。衣羊船长和他的海员们感觉到了困兽般的难受,好像觉得被关在上海野生动物园内被一帮普陀山岛上念经拜佛、偷闲的神仙们逗乐、消遣。又觉得让桃花岛上的武林高手们驻足观望这般海景,指手画脚点点触触,想不通原先冷清的锚地何谓热闹起来。他们对现代船舶侵犯桃花岛海域还没有驱赶的本领。
黄药师和他的姑娘黄蓉小姐当然还隐居桃花岛。桃花岛上每天袅袅升起的炊烟和锚地上船舶烟囱冒出来的青烟却互相暗恋,在微风习习的吹拂下合二为一,情意缠绵地交合在一起,变成了一团云雾在蓝色的天空中飘浮。这般情形也觉得海上的景色充满了浪漫的遐想,特别是海员们拿起手机打家里电话,思念妻子、孩子时更觉得这般意境非假亦真地动人。
时间过得真快啊!衣羊船长看着锚地内的一大批抛锚船也消除了孤独的感受,有别船陪着总归比孤孤单单地孤舟航行在太平洋上好的多,至少冬季疯狂的太平洋风暴无法袭击了,海员也免受了头晕眼花的“海病”了。“海病”这可不是衣羊的创造啊,“晕船”的英文就是这样的:“Seasickness”。直译不就是“海病”吗?由此推论,衣羊肯定:在客机上晕机为“Airsickness”!那么,晕车是不是“Carsickness”呢?一翻英汉字典,还真被衣羊猜准了。
且把闲话撩了,正当海员准备过年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北方寒潮又偷袭了桃花岛锚地,寒潮带来了骤冷的气温,带来了狂风,霎间让锚地的海面风起海涌,好生让衣羊船长又体会了睡在摇篮内容的感觉。一瞬间的颠簸震动、摇摆,物件零散在地上,有点像汶川大地震了。
来势凶猛的寒潮后劲不足,到了黎明前夕消循下去了。余波无力地拍打船舷,有点不服气。可是,寒潮的淫威随着时间的推移已成为昔日黄花
,无可奈何花落去了。
早晨,万里蓝天没有一点云絮,终于在等待中迎来了晴朗的除夕。衣羊船长站在驾驶台侧翼观看着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在寒风料峭的零度环境气温中,他吟起了应景的的诗:
桃花岛边过“牛年”
东方日出东方红,海浪消退平汹涌,寒潮已过春萌动,雨雪消融人动容。
鼠年贝贝牛接踵,牵牛一头心田耘,牛肉牛奶牛股份,牛年牛市牛气冲。
衣羊船长回到舱室与海员们为过年制造气氛了。船上多能工巧匠,特别是那个被我一直叫喊“軋姘头”(Carpenter)的木匠此刻也把抛锚量水的主业放了,专门从事折纸鹞、挂灯笼的工作了。不出一个上午海员们携手把餐厅布置的充满牛气的春节气氛了。
哈哈,挂了这么多的的洋泡泡!还有成串的纸鹞。“春节快乐”的大字显赫地挂在门框上。船上没有女人,海员弟兄干脆做了两头雄性十足的大公牛,看两条牛雄性勃勃倒也适合海员的脾气性格。只是英雄壮牛无用武之地,只能耕海不能耕地,圈在桃花岛锚地。
大厨从前几天就可以忙碌了,今天他在其他海员的帮助下“生米煮成熟米饭”了。一切都是按照大酒店的规格准备年夜饭,衣羊船长给大厨的指令是:“精心准备,精心炒菜,精点精品。做的;拿出手艺,吃的;称心满意。色香味俱全,不求琳琅满目,但求经济实惠。”
海上过年的娱乐还是老一套。传统节目就是拿了啤酒瓶套圈圈,也就是在三、四米之外放了啤酒瓶,然后用金属圈套老爷头,套中瓶下的物品就归海员了。套圈圈的寓意我们的生活总是被大海套牢。这似乎是中国各大远洋船队统一的春节游玩最为热门的游戏了。看到海员套圈圈不亦热乎的样子,衣羊船长见到的是一群上了年纪的童心未泯的顽童,如果有条件在地上打玻璃弹子的话,他断定很多人会像他们小时候玩的那样,趴在地上歪斜着一只眼睛,食指和拇指扣着单子突然发力去进行一项玻璃球和玻璃球的碰撞。
桃花岛边过“牛年”
难得节日期间的一项有奖保留项目不亚于目前在电视台热播的综艺节目,这是电视摄影不能涉及的镜头,一个圈圈套入啤酒瓶后那围在旁边的海员会发出大声欢呼,呼声淹没了副机的轰鸣。值得甲板部成员“蒙羞”的是经常撇缆上桩的常规动作失去了准头,让轮机部囊括了大部分奖项,有点不服,可是结果就是客观公证。衣羊船长分析原因:小小的套圈是细活,对撇缆做惯全身协调动作、大刀阔斧似的人来讲,套圈在手里轻如毫毛,用撇缆的劲来套圈那就是“打铁的人揽瓷器活,扛锄头的人做针线活,还有什么准头?”轮机部人员天天精细零件捧在手心,当然得心应手了。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解释就是“专业知识”,套圈和撇缆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专业概念。否则大学里还分名目繁多的专业呢?噢!忘了参与套圈圈的衣羊船长收获却不小,五个圈圈他套中了两个,非常值钱的物品:一包中华烟、一支牙膏!
桃花岛边过“牛年”
边喝酒边娱乐,乐哉!
船上有严格的等级制度隔离的餐厅,有普通海员餐厅和干部海员餐厅。为了热闹衣羊船长采纳了海员们的意见看法,把活动室里面的“红双喜”乒乓台搬到了海员餐厅,一分为二,变成了两张大方台,满足全体海员聚在一起吃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
套圈圈节目过后“正餐大典”开始了,大家围坐在台子边上,纸杯里倒满了酒。作为一船之长,衣羊船长又老调重弹提了一个建议:“大家拿出手机开始拨号,接通家里的电话!”
此刻,海员都明白了船长的意思,大家齐刷刷地从衣袋里拿出了各种类型的手机,嘀嘀嘀的拨号声在寂静的海员餐厅里听得特别清晰。不一会儿,海员的手机中都传出了对方电话的铃声:“船长,我接通了!”“我也接通了!”每一位海员的手机都传出了家人接电话的“喂”声。当海员全部拨通了电话后,衣羊船长跟全体海员说:“举起酒杯!开始向家人拜年!”衣羊环视全体海员的脸容,然后激动地对着手机高呼:“船上年夜饭开始了,我们想念每一个亲人,祝全家牛年幸福!祝全家身体安康!”
海员们在衣羊船长的扇情下眼睛都充盈了泪水,对着手机齐声跟着祝愿:
“我们想念家里每一个亲人,祝全家牛年幸福!祝全家身体安康!”
海员们的手机里面也传出了家人的祝福声,彼此之间形成了互动过年的情形。
在船上过年能够通过电话与家人一起吃顿混合了电波年夜饭的确少有,这是牛年给海员的一个机会。电波带动了全体海员的亢奋的热情,可以说船上的菜肴再丰盛也比不上这样电话的传声。在年夜饭的时刻听上一句海上亲人的话语,比甘醇葡萄酒还香,比石库门上海老酒还能激起温馨。牛年的年夜饭吃的大家心情舒畅了,衣羊在牛吃牛饮般的吞吐中陷入了兴奋状态,陪着海员弟兄直到散席。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在缺少亲人的环境中海员们兴奋了。
船上有三位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实习生,他们是第一次在船上过年。当看见这样的过春节的活动时,衣羊船长制造了一些场景搞笑,顿时减轻了原本一直思念父母姐妹的苦闷心理,在脸上露出了笑容。
电视画面充斥了雪花,连一个图像都看不清楚,中央电视台的新年晚会与我们无缘。在桃花岛的锚地上姐妹船在高频电话中呼叫,以特有的方式互祝牛年春节快乐。
网友们不会忘记衣羊船长曾经的承诺:
“当2009年的农历初一开始之际拉响船舶高昂的汽笛替代烟花、爆竹声响。”
时针、分针、秒针三针重合之际,他站在驾驶台拉响了汽笛,他长长地拉了三分钟。顿时,在锚地的船舶都拉响了汽笛。汽笛声响在夜空的舟山群岛上空,回响四周扩散。它雄壮的声响把全船弟兄带入了牛年,把最美好的心愿传递给了远方的亲人、孩子、朋友。
为牛年祝福吧,我们一定会把中国的牛气带给整个世界,带到五大洲四大洋。
相信在远方家乡的父老乡亲都会听到衣羊船长拉响的汽笛声。
桃花岛边过“牛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