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直播花絮

2020-07-14 07:19阅读:
《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直播花絮
四位节目主持人( 从左到 右:吴 老师、衣羊 、多多、葛 老师)
《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直播花絮
在6月20日,我接到浙江人民网记者好朋友的微信:“报告衣羊船长,中国7.11航海日论坛就要到了。宁波港航中心将在7月11日在宁波科创中心与凤凰网浙江等媒体单位举办面向社会人群的《航海小课堂》网上直播,普及有趣、有用的航海知识和航海文化。他们想邀请您到宁波直播,做特邀嘉宾,不知道你有没有时间来甬?
我接到美女朋友的邀请欣然答应:“我马上按照日期进行活动调整,一定到宁波来参加《航海小课堂》的活动。请你把活动的提纲内容发给我,以便我立即准备。”
一切安排妥当后,宁波港航中心的宋老师马上联系我并将活动的要求、面向的受众都详细介绍了。内容非常丰富但需要修改,对直播也有了信心。接下来的日子,节目组一起打磨脚本。
经过《航海小课堂》团队大家共同努力,到直播前2小时还在修改。宁波港航中心倾心打造了航海日最吸引人的《航海小课堂》的内容,以东方的郑和七下西洋,西方的“航海四大天王(迪亚土、达咖玛、哥伦布和麦哲伦)”,以及中国航海运动的“四大天王(郭川、翟墨、宋坤和徐京坤)”,还有现代“物流天下”中的疫情逆行者78万海员勇士,特别提到了海员中的榜样,贝汉庭和鲍浩贤两位老前辈船长。
《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直播花絮

宋老师精心修改脚本
节目组收集了很多航海方面的影视资料,在我7月10日中午抵达宁波前,我参与了遥控演练了,给本次直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宋老师在宁波高铁站接我,在去往科创中心的路上,大家都在讨论脚本的内容修改。下午,参加《航海小课堂》节目组、导演组、直播组都全副武装集中在了摄影场。哈哈,我真的与其他三位成为了直播主持人,我们都是“初恋”,登临主持人讲坛,开始了第一次合练。
《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直播花絮
宁波科创中心
《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直播花絮
节目直播组
导演宋老师一直在指指点点,这也不对,那也有错,严格要求主持人,每一次演练都是超过一小时。于是我们大家临阵磨枪,大幅删改台词,内容却更加精炼了。直到外面天黑了,星星在梅雨云中偶尔露出了尊容。到2200时,宋老师宣布回家休息,大家还在遗憾中离开了直播摄影棚。
第二天,当大家聚在一起时都纷纷抱怨昨天没有睡好,躺下还是满脑子的《航海小课堂,遨游全世界》,看来节目组的心理负担太大了。
凭借着多年船长经验,我与节目组的同仁们一起同舟共济了,也在节目排练中悄悄地掺杂了航海故事,给主持人们讲了“漂流瓶和船舶是女性的、掷瓶礼的故事。”主持人们之间磨合接近了直播要求,同时,也生出了很多即兴的灵感,把内容更加丰富了。我们主持越来越接近直播要求,其他组也渐入佳境了,脸上不但挂上笑容,还在皱纹中凝结了汗珠。笑毕,那汗珠就啪嗒一声摔在地板上,一掰八瓣,灯光下晶晶亮。
《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直播花絮
午餐时分
《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直播花絮
午餐
还有2小时的直播,我们在摄影棚中每人一客便餐,连同印刻在脑中的直播内容津津有味咽了下去,直播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改进。大家吃好快餐,又开始消化直播内容。
距直播还有10分钟,除了“乡音未改”外,我们还在尽善尽美的操练内容和细节。
节目组终于进入了直播状态了,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我们四个主持人口齿清晰,语言流畅地如同“飞流直下三千尺”,话筒中流出了泉水叮咚,时间也在导演的指挥下恰到好处,规定一小时直播,我们只有产生2分钟的误差。
当主持人葛老师最后播讲“今天的《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网上直播节目到此结束!”
此刻,凤凰网浙江的摄制组和导演组、主持人组都鸦雀无声了数秒钟后,突然激动地欢呼起来了:“我们首次直播成功了!”
宋老师拿出手机高声宣布:“大家看,今天直播的点击率凤凰网101.2万,,甬派8万;中国水运报微博3.1万、客户端2000;物流+网961,初步统计112.6万。”
我们四个主持人走下台后,马上被驻宁波各媒体围住了。他们纷纷祝贺我们在凤凰网直播成功。我对宁波电视台的摄影机说:
“中国航海日中《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是向社会民众宣传航海文化的绝好机会,海员是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最关键的人力资源,也是国际公认的‘关键工人’我国有78万多海员,需要有人来接班,请社会民众了解海员,关注海员,尊重海员职业,维护海员的尊严。”
《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直播花絮
节目结束后,我乘坐宁波到上海的高铁返沪了,心情也在高铁上的也放飞了。今年的“中国航海日”的云直播比历年来我站在论坛上演讲其影响力更加深远。
第二天我在家醒来,收到了宋老师的微信,媒体的报道普天盖地,从南到北,最远的吉林教育电视台播发了信息。中国交通报也大幅刊登宁波港航中心的《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的内容,宋老师最终统计本次直播的精确点击率:“129,9256人次”。
《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直播花絮
《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直播花絮
主持人在主持直播
《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直播花絮
节目组、凤凰网浙江直播组合影
《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直播花絮
为主持人多多签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