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锚定“物流天下”的“关键工作者”是海员

2020-07-28 15:39阅读:
锚定“物流天下”的“关键工作者”是海员
2019年年底爆发的新冠病毒传染病注定2020年是前所未有的人类灾难。2020年年初,雄心勃勃的邮轮公司首先遭到了“滑铁卢”般的打击,全世界邮轮不得不在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下偃旗息鼓,停靠在原本热闹非凡的邮轮码头上,因为港口国疫情而被迫在海上成为无家可归的豪华“流浪者”。最近几天邮轮公众号上悲情叠现,一些邮轮公司在巨额亏损下不得不高挂出售邮轮,变卖家产的境地。一些邮轮公司蒙受了巨额损失后,濒临倒闭的悬崖边缘。
邮轮海员厄运降临,他们面临被邮轮特殊环境疫情传染的风险外,还被港口国的防疫政策和法律所滞留,对海员职业犹如铁锤般的重击。
而商船具有邮轮同等的空调构造,商船的海员也在逆行中不断被疫区感染。许多国家开始一系列的“封国”、“封城”、“封港”等措施,对商船海员不予遣返上船的便利。海员们都遭到了滞留在船、漂泊海洋的厄运。
锚定“物流天下”的“关键工作者”是海员
因港口国不接纳海员遣返交接,加上遣返交通工具的受限,海员成为疫情中航运业恶化的受害者。至今很多港口国收了船上货物却禁止遣返海员回家,令人感觉世态炎凉。
一段时间,大量超期服役的海员心理情绪达到了奔溃状态,从而影响了海员的生理健康,一艘价值连城的大型商船在海员过度疲劳状态下航行,对海洋环境,对海员生命产生了极大安全隐患。这是整个世界都不能容忍的境遇。
再则,航运业在全世界疫情之下,物流需求下降,商船都处于“吃不饱”的货运状态下。在疫情风雨行舟中,航运业开始了蹦极跳运动,各大航运企业遭到致命性打击,波及世界各行业的经济活动。
两者境况之下,世界贸易量急剧下降,大量的商船开始在海上运输“寒冷温度”下,不得不在港外锚地抛锚,还有一些航企忍痛割爱,将“壮年”的船舶送进拆船厂,走上了终结生命的航程。
锚定“物流天下”的“关键工作者”是海员
面对疫情的发展,4月1日,国际海事组织(IMO)秘书长林基泽与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各机构负责人共同研究了新冠肺炎流行及其对航运业的影响,请求提供支持,请各国宣布海员等为“关键工人”。“物流天下”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海洋上的商船。
但是,衣羊认为翻译为“关键工作者”比较妥当。毕竟,海员中大部分人员都持有证书,他们是集脑力和体力劳动的高级海员,即便是水手也需要经过海事部门发证后才能持证上岗的体力劳动为主,脑力劳动为辅的特殊工作者,就如中国军队中的士官。所以,以下我统统改为“关键工作者”。提出“关键工作者”的意义就在于希望民众尊重职业,维护海员职业的尊严。
各港口国都十分清晰,全世界的经济活动与各国的海洋贸易分不开的。地球的资源不平衡导致了物资通过地理搬运来实现人类所需。世界贸易是互通有无。在现代社会中实现资源平衡的最主要的工具是“商船”,即航运!依附于航运而产生的产业链是“物流业”!物流业包括了:产品原始材料的运输,工厂的加工,产品的运输,仓储,码头,海关(卫检、商检),货代,船代,航运企业,商船。任何“物流”上的商品,只要产生地理位置的变化,就会产生成本和利润,从而确定了商品从生产厂到商店购买者手里前的最终的商品价值。其中围绕“物流”起到关键作用人力资源是海员!
一些报章媒体基于海员目前的状况,他们感觉航运业如果不恢复常态经营、海员遣返和上船的问题不解决,整个世界将处于物流断供状态、连人类基本的温饱都将成为问题,再这样下去,他们担心世界部分地区会产生社会不稳定,使得人类经济状况急剧恶化。事实也是这样。联合国前秘书长告诉全世界:“海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没有海员的贡献,世界上一半的人会受冻,另一半人会挨饿。
最近,各国对海员换班的支持,以及对海员“关键工作者”(key workers)的认定,上升到了更高层面。国际海事组织(IMO)秘书长林基泽已与许多联合国其他机构合作。在7月9日,邀请了很多国家参加海员遣返上船的专题会议,15国代表出席了会议。
锚定“物流天下”的“关键工作者”是海员
会议认定海员为“关键工作者”(key workers),接受海员的身份证明作为其“关键工作者”身份的证据,实行行业认可的协议,以确保海员安全换班,审查各国对海员的检疫限制,尽快增加商业航班,便于海员休假或换班等。
出席会议中的1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共同签署了一项部长级联合声明,承诺将实施一系列措施,旨在解除目前对海员流动等方面的限制。
任重道远,港口国应该尊重海员,“关键工作者”理应得到港口国上下船的权益维护,维持海员职业尊严。在新冠状病毒传染病得不到有效控制下,一些港口国仍然设立了海员遣返、上船的壁垒,大部分港口国仍然没有签署声明。但随着疫情的发展,这两天签署声明的国家和地区中的新加坡、香港又收紧和加强了海员上下船的核酸检查和隔离的措施。
锚定“物流天下”的“关键工作者”是海员
作为曾经的远洋船长,我期盼尽快解决海员遣返、上船问题。也希望港口国出于人道主义的目的,在确保本国港口正常运行下,尽可能为遣返、上船海员提供方便。
海员职业很平凡,海员又被发达世界海洋国家从重视渐变轻视,甚至抛弃。因为海员职业要离家出走,独自在环境变化无常的海洋上与惊涛骇浪搏斗!有职业风险。特别是处于海洋强国建设、发展中的中国,由于农耕文化天然地排挤航海文化,所以在现代中国的年轻人中基本上都出现了拒绝海员职业。
因此,如果不把海员当成“关键工作者”,那么物流业中的关键链环,缺了海员,物流永远流不起来。锚定世界经济稳定、“物流天下”的是海员,没有之一!
锚定“物流天下”的“关键工作者”是海员
锚定“物流天下”的“关键工作者”是海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