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失火了,家何在?(扑救船舶生活区火灾操作)

2021-05-11 10:01阅读:
失火了,家何在?(扑救船舶生活区火灾操作)
船舶生活区楼层结构图
航海科普——扑救船舶生活区火灾操作
在我们那个年代,海员都把航运企业作为自己托付终身成长的“摇篮”,公司爱护海员,海员也把远洋船舶当成自己的家,所以就有了“爱船如爱家”的航海文化和企业文化。
船舶是一个在海上移动的人造独立体。考虑到船舶面临的海洋环境,极度缺少发生应急状况下的救援工作,船舶在设计的时候,任何防火结构都经过周祥考虑。
因此,有人这样评价船舶是一个国家的制造业的实力,体现了现代工业的最完美结晶,是最佳海上浮动的建筑设计,而且比任何工厂配备的消防设备还要齐全,其建造材料也都是达到船舶消防的标准,连进出的门都是具有各种等级的防火门。
本文介绍作者最熟悉的大型集装箱船舶和大型散货船生活区的舱室内部的防火设备。船舶生活区指的的是海员和部分随船人员、旅客居住的区域。船舶生活区消防构造,豪华邮轮、客船的旅客舱室基本类同,但各类船舶的用途和设计不同舱室的布置也不同。
根据楼层不同,布置有餐厅、厨房、娱乐室、健身房、会议室。现代船舶海员都具有私密性质的独立舱室,但有级别差异,分为普通海员舱室、驾驶员、轮机员舱室。船长在驾驶台底下甲板右侧有船舶避碰的观察功能的舱室,内有船长卧室、办公室、接待室和大台配餐舱室。轮机长在船长居住层的左侧舱室,内有集控室相连的报警系统显示屏等。看了船长舱室的布置,读者可能豁然明白,为什么海盗登轮会直接冲向船长房间了?
进入主甲板A层的舱门是钢制附有密码锁水密门,利于本船海员进出和拒绝外来人员闯入。入门后再一道B级防火门进入生活区。进入机舱的道门是A级防火门并有装有自闭装置,生活区每层走道都有通向室外的左右两侧钢质水密门。
走道内布置有:手提式干粉(泡沫)灭火机左右舷各一只;走道舱壁镶嵌了消防皮龙箱,内置皮龙一根、水枪一把、消防栓和连接皮龙接口的阀门;走道内天花板设有烟火探头,部分船舶可能布置了水
喷淋装置;走道左右舷两侧有火警报警按钮。舱壁和舱室内都是防火材料做成的,家具是人造纤维板拼装件。舱室内也装置了烟火探头,在床头标明了“禁止卧床抽烟”的警示牌和应变部署床头卡。生活区内不配备大型CO2灭火系统。
船舶每层楼道的布置都是相同的,楼层上下通道都是A级自闭防火门。
失火了,家何在?(扑救船舶生活区火灾操作)
生活区防火布置图(A、B层)
舱室内最易导致火灾的原因是抽烟、电气设备漏电等。由于船上中央空调的设置,一般舱室的舷窗很少开启。生活区的空气流动基本上由空调主导,因此建议在疫情、天气晴好的情况下适当开启,通风半小时左右。在货舱、机舱和生活区内都有禁止烟火的警示语。生活区较易起火的舱室是厨房、配餐间的茶水炉“失聪”烧干引起的火灾。
譬如电灶上方的脱排油烟机,因大厨清洗不力凝聚槽污油累积较多,在电灶“开油锅”时,热传导或热辐射导致污油超燃点而失火。因此,厨房专门放置一大瓶CO2,一旦脱排油烟机管道着火,就可以施放CO2扑灭。除此之外,还放置了灭火毯,当油锅起火时可以使用灭火毯遮盖灭火;厨房还配备泡沫或手提式CO2灭火机。
厨房进出门都是A级自闭防火门。很多海员为了取餐方便,就用最拿手的绳结把防火门拴住,A级防火门就失去了作用。虽然对海员不方便,但为了防火只能这样忍受规定。
失火了,家何在?(扑救船舶生活区火灾操作)
某邮轮杂物舱房A级防火门被绑扎起来了。
驾驶台是船舶的脑袋和神经系统,较多电器漏电是引起火灾的原因之一。驾驶台内有很多导航仪器和电器设备,为了保护未被火侵的和污染导航仪器,配备的都是手提式CO2灭火器,而不配备泡沫灭火机和干粉灭火机。
那么怎么应对生活区火灾呢?
当海员发现生活区某舱室不慎着火,应该在初期3分钟内,按响走道火警按钮、大声呼叫“着火了!”随后拿起灭火机边对着火源边喷射边救人,然后马上关闭舱门,减少新鲜空气流入,有可能火就被闷死了。当驾驶台接警后,船长马上按照应变部署表拉响全船火警,各救火应变小队各就各位。皮龙队对着舱门进行喷淋降温掩护手提灭火机的队员进入舱室,扫荡明火,随后皮龙队集中水枪喷射,直至火源熄灭。因为是在生活区舱室,用水灭火直接流入下水道,不会对船舶产生影响,所以,生活区适用于消防水灭火。
失火了,家何在?(扑救船舶生活区火灾操作)
模拟生活区火灾扑救
船长在组织灭火时应该向最近的港口国通报并向附近的船舶发出火灾救助,同时向船东汇报情况。船长要求驾驶员记录整个灭火行动,包括时间、地点、火情、扑灭失利弃船求生等。
作者刚参加海员职业时,船公司就有一艘日本航线的万吨杂货船在日本太平洋侧失火,失火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海员在轮机长房间内闲聊抽烟,把以为掐灭的烟屁股扔入了废纸篓,阴燃变成了明燃,当轮机长被熏醒时,船舶已经失去了扑灭火灾的最佳时间,人员虽无伤亡,但船舶全损,变成与“中华富强”轮一样的惨剧。
类比陆上居住房的消防绝对不及船舶消防来的专业。在中国民众中很少关注火警中的行动。所以居住房着火后很容易逃离不及而产生伤亡事故。
更多的居民住所根本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具,即便新式商品配备了,也不会使用灭火机。所以,初期火灾没有扑灭导致最后烧毁全部家产。
失火了,家何在?(扑救船舶生活区火灾操作)
作者小区各楼配备的消防器材
家庭厨房煤气灶油锅着火,切记不能用水来灭火,因为油轻水重,着火的油浮在水上,火种就开始播种了,继而一发不可收。怎么办?用锅盖、用灭火毯就能解决问题。如果厨房内有泡沫、CO2或干粉灭火机都可以使用。
为了防止居住房火灾,防患于未然,建议民众在家里不要抽烟,烟头放入有水的烟灰缸,而不要跑入废纸篓中。建议经常清洗厨房脱排油烟机,也是防止火灾的措施之一,火烛小心!
一旦居住房着火,趁火势没有蔓延时关闭门窗,疏散老人和幼儿,同时大声喊叫,让同楼居民一起实施扑救。由于陆上居住房内家具都是木质易燃物品,消防皮龙和水枪的可直接拉过来扑救。当高层失火现场需要开窗门施救时,千万注意爆燃产生冲击波,将人员击倒高空坠落的,这是有消防案例的。“中华富强”轮就是开舱燃爆,如果有人在燃爆现场,可能就有伤亡。
有关火灾现场人命救助原则,先救人后救物!
失火了,家何在?(扑救船舶生活区火灾操作)
船舶生活区外实景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