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母丧不奔”是道德缺陷还是先进事迹?

2019-11-08 20:53阅读:
“母丧不奔”是道德缺陷还是先进事迹?


看过很多关于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报道和材料,最常见、最硬扎的先进事迹是,隐瞒亲人去世、生病的消息,坚守岗位做出贡献。


但是,这样的行为如果放到古代,不但不能写进先进材料,而且可能会被认为存在严重的道德缺陷。


最典型的事例李定的“匿丧不服”与吴起的“母丧不奔”。


【匿丧不服】北宋王安石变法关键时期,宋神宗为支持王安石的青苗法,着意提拔从八品官员李定任实权职务“权监察御史里行”,反对的理由是,李定听说庶母去世,竟然“匿为不服”,即隐瞒且不服丧。结果,皇上钦点的提拔竟然被搅黄了。


【母丧不奔】另一件是白居易在《慈乌夜啼》里批评被称为军事“亚圣”的吴起:昔有吴起者,母殁丧不临。嗟哉斯徒辈,其心不如禽。


母丧不奔是道德缺陷还是先进事迹?你怎么看?


当然,一概而论的争辩是没有意义的,一切要视情况而
论。一般情况下,要尊重人情风俗;极端特殊情况下,如果别无选择,我们也可以理解的先进人物的“忠孝难两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