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应该向长得好看的人征收美人税吗?

2017-06-24 09:43阅读:
应该向长得好看的人征收美人税吗?
《李光斗品牌商学院》
实战MBA品牌课
199元听喜马拉雅全年课程

文/李光斗
在这个看脸的社会,颜值仿佛是幸福的敲门砖:犯错容易被原谅,出场自带主角光环,人见人爱,车见车载……所以,人人渴望变美,有人甚至不惜冒着巨大的风险和代价对自己动刀子。但如果有一天美丽成为负担,你还会选择美丽吗?
应该向长得好看的人征收美人税吗?
日本短剧《美人税》提出了这样的假设,为了增加税收,政府对美女实行美人税,按颜值高低决定缴税额度,长得越好看需要缴纳的税越多,这让颜值超群的女主不堪重负。更夸张的是女主母亲离逝后给她留下了一笔遗产,但由于母女二人颜值都超高,以至于女主到手的遗产变成了负数,负债累累。美人税的实行让女主的生活出现了神反转,优势成为了前所未有的烦恼和负担。女主不得不将自己扮成丑女,最后以欺骗罪被逮捕入狱。问题来了,该不该收美人税呢?
美人税和帅哥税:长得好看怪我咯?
日本一位经济学家曾提出过征收“帅哥税”的提案,为了解决丑男结婚难的问题。但是提案一出惹人怒怼“长得好看怪我咯?丑男结婚难这个锅我们不背”。当时日本的最高所得税征收率为40%,按这位经济学家的算法,高收入的帅哥须缴纳高达80%的所得税。这要逼帅哥吃土的节奏,可以确定这位为丑男撑腰的经济学家一定不帅,所以站着说话不腰疼。按照他的逻辑,是不是应该对歌声甜美的人征收“美声税”,对大长腿们征收“美腿税”呀?
“当大多数人都在关注你飞得高不高时,只有少数人关心你飞得累不累”。长得好看确实能获得很多优于常人的福利,但反过来思考,颜值高者也有颜值高的苦恼。比如,高颜值者容易被人当成靠脸吃饭的花瓶摆件,被骚扰,又或者被人误以为是勾人的小妖精、小白脸……
前几年郑州有位大妈因为嫉妒漂亮姑娘,在街头发了疯似的,逮着漂亮姑娘就上去又夺包又暴打,不少年轻漂亮的姑娘无辜中招。长相歧视同身高歧视、生理歧视一样伤人。这边征收“美人税”,那边求不交税者的心理阴影面积。长此以往,会造成社会生态失衡。美人们担不起繁重的赋税,就会想办法丑化自己躲避重税,甚至出逃到新的国度。如此一来,美人这种稀缺资源就会不断外流。
来自富人税的启示
向美人征税和向富人征税其实是同一个道理。富人税于我们的启示是,富人不愿意赚钱了,甚至被吓跑。法国就是前车之鉴。马克龙的前任奥朗德上台后,于2013年出台了超级富人税(75%)。奥朗德一向对富人有偏见,当年他的竞选主张是承诺上台即恢复征收富人税。
应该向长得好看的人征收美人税吗?
但是他万万没想到自己这步棋走偏了,不仅没能让法国摆脱财政赤字,还将资本资源拱手相让于他人,国家的名誉和竞争力均受重创。因出演《基督山伯爵》、《大鼻子情圣》等走红的法国国宝级著名演员杰拉尔·德帕迪约,也因“富人税”愤然离家,移居他乡。据说,精明的普京于2013年授予了他俄罗斯国籍,俄罗斯白捡了一个老艺术家。
2014年法国财经媒体《回声报》显示,为了逃避严苛的富人税,富人们大多去往没有专拿高收入者开刀且个人所得税税率较低的国家。法国前百名富豪中目前已有20人在国外定居,他们的财产合计高达17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一千多亿。所幸,富人税实施两年后就被取消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应该向长得好看的人征收美人税吗?
在政治智慧上,法国总统奥朗德显然不及美国总统里根。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美国面临通货膨胀的经济挑战,跟奥朗德思路不同,里根提出了“供给学派”的改革思路,采取的措施是减税和扩大财政赤字,事实证明减税比增税有效,税收减少极大的调动了人们的劳动积极性,企业也愿意增大投资,“供应创造自身需求”的改革使得美国经济得到了改善。拯救经济不应该是一小撮人的事,而是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国策疏与堵的得失
在这个看脸的社会,颜值即资本。美丽是第一生产力,更是一种竞争力。从生理需求的角度来看,如果美女都外流了,男士们想必要哭晕了,在本国坐拥美女的追求幻灭,接下来外流的会不会是有权有势的男士们呢?另外,大概没有人会希望自己的后代是歪瓜裂枣吧。从国家战略资源的角度来看,如果美女外流,有关医美整形、美颜自拍、模特星秀等与美丽经济息息相关的产业链条势必会出现断裂,从而动荡整个国家经济,可谓得不偿失。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就十分精明。有一次在首都视察,他发现本国的美女都不见了,都跑到海外捞金去了。肥水不流外人田,卢卡申科当机立断,出台了一系列限制“白俄罗斯美女出口”的法律法规。可见,美女资源的重要性以及稀缺性。但是,仅凭国策权力是无法真正守住白俄罗斯美女资源的。留人先留心,自省自查,改善国家环境,才是更得人心的有效途径。
“长得漂亮是优势,活的漂亮是本事”,美丽无罪。于个人、于企业、于国家,美丽甚至大有可为,关键在于如何发现价值、发挥价值。
更多精彩,扫码获取

应该向长得好看的人征收美人税吗?
应该向长得好看的人征收美人税吗?
《李光斗品牌商学院》学员福利
1.邀您入群:购买此专辑的用户,可加入“李光斗品牌商学院粉丝专享群”,参与讨论品牌话题(注:发送好友请求时请注明“李光斗观察微信”)。
2.线上答疑:李光斗老师将会不定期对入群听友们的问题进行线上答疑。
3.线下讲座:可以优惠价参加李光斗老师线下讲座。
应该向长得好看的人征收美人税吗?
本文作者李光斗: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首席顾问、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