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饥饿营销:苹果的死忠粉是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患者吗?

2017-09-18 11:15阅读:
近日,iPhone8召开了新品发布会,对于果粉来说就像是“圣诞老人”发礼物:今年推出的正好是苹果十周年纪念款。一块疑似iPhone8的电路主板照片提前泄露出来,据外媒透露,仅仅这块主板已经被黑市炒到了5000美金,足够买5iPhone8。不仅如此,iPhone8还将无线耳机、快充底座全部分开来销售,而且价格不菲,对于果粉来说,即使忍痛拿下了高价格的iPhone8,还要在伤口上继续撒盐,不然只能俘获“没有赤兔马的吕布”。尽管如此,网友也跃跃欲试:“苹果虐我千百遍,我待苹果如初恋”;苹果就是有让大家集体患上“斯德哥尔摩综合征”的魅力。
饥饿营销:苹果的死忠粉是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患者吗?
  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又称斯德哥尔摩效应。发源于一场绑架事故,1973年,两名男子企图抢劫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内最大的一家银行,失败后劫持了四名银行职员。在与警方对峙了130个小时之后,选择束手就擒。本来以为这场绑架事故会以正常的方式结束,可没想到在四个月后,被绑架的银行职员拒绝指控这两名绑匪,并且为他们筹措法庭辩护的资金,甚至人质中有女职员爱上了绑匪。这种现象引起了社会学家的重视,经过研究发现,当绑匪可以随时取人质性命的时候,极度恐惧的人质会将自己的性命托付给绑匪。那么接下来人质所吃的每一顿饭、喝的每一口水、甚至每一次呼吸都会被认为是绑匪的馈
赠,从而对绑匪生出感激之情。
饥饿营销:苹果的死忠粉是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患者吗?
  斯德哥尔摩症状的表现,被很多精明的大牌商人利用起来。他们发现不需要一味的迎合消费者,可能“打一巴掌再给三个枣”的方式更能增加与消费者的感情。有一则寓言故事,古代有一位国王,吃尽了人间一切山珍海味,反而变得没有胃口,吃什么都没有食欲。于是贴出告示,谁能做出美味的食物就重重有赏。全国的厨师汇集到国都,可是都没有做出让国王满意的食物。最后,来了一位智者,对国王说,他知道哪有最美味的食物,只不过需要国王亲自去寻找,而且不能带随从。国王为了吃到美味的食物,决定跟随智者去寻找。他们跋山涉水走了一整天,饥寒交迫的来到一片树林中,智者看国王濒临昏倒,不失时机地在树中掏出提前准备好的凉馒头,国王看到后,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吃完后还在捡地上的馒头屑,说这是自己吃过的最美味的食物,就问智者这叫什么?智者回答说,这叫“饿”。
饥饿营销:苹果的死忠粉是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患者吗?
  这就是“饥饿营销”的来源。通过控制“供求关系”而采用“饥饿营销”的手段,使得每年苹果的新品发布都大获成功。果粉怀揣着对苹果的热爱蜂拥而至,可苹果却严格控制着新品数量,“傲慢”的实行着“饥饿营销”。今年的iPhone8上市,据说面临更大的产能问题,首期投放市场仅有500万台。而且,即使iPhone8的发布会开完,距离上市开售可能还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堪称“饥饿营销”的典范,真是为果粉筹钱提供了充足的时间。
  除了手机行业,餐饮行业也是不怕“得罪”顾客的。很多热门餐厅的门口都有顾客排长龙等候。其实,即使室内有空位,他们也是会让顾客等一会,门口长长的队伍不仅是最好的宣传,还是培养死忠粉的一种方式,越是得之不易,越会倍加珍惜;而且等的时间越久,肚子越饿,自然感觉食物更好吃。还有很多商店即使没人,也需要提前预约,也是这个道理,做了准备的出行自然更加用心,即使有一丝与期待不符,也会被强大的自我安慰忽视掉。
  互联网下半场如何培养忠诚粉丝?奢侈品深谙饥饿营销之道,乔布斯的遗言说得很清楚:“Keep hungryKeep foolish”,大品牌的“傲慢”反而会产生死忠粉。当然,“傲慢”要适度,受到重大伤害的人质不会感激绑匪,饿死的国王自然也不会赞赏“饿”是最美味的食物。
  本文作者李光斗: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首席顾问、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