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关愚谦到戈恩:历史上的戏剧性越境大逃亡

2020-01-03 09:35阅读:
文/李光斗
戏剧源自于生活,但生活永远比戏剧精彩。在新年到来之际,全世界人民都在跨年的时候,一则充满戏剧性、令人震撼的消息传向了世界:此前被日本警方严密监管的世界车坛传奇人物,日产汽车前CEO卡洛斯·戈恩已潜逃出境,从日本出发成功抵达黎巴嫩老家!
从关愚谦到戈恩:历史上的戏剧性越境大逃亡
戈恩这场“新年大逃亡”的真实演绎,简直比好莱坞电影还要动人心魄:新年前,戈恩邀请了一支乐队进入他在东京的家中表演,然而,就在警方的监管下,戈恩藏身于一个定制好的乐器箱中,随着表演结束的乐队一起离开了公寓,而乐队的成员其实是一些前特种部队成员,是专门为营救戈恩而招募的。
从关愚谦到戈恩:历史上的戏剧性越境大逃亡
在离开公寓之后,戈恩随着营救小组一起来到了日本的大阪关西机场,并使用一本假的护照进入一架私人飞机,从伊斯坦布尔中转后回到了他的家乡黎巴嫩。这样惊险刺激的逃离方式使日本法务省、外务省、海关等面临着日本民众铺天盖地的指责,而且由于日本和黎巴嫩之间没有引渡协议,外媒普遍认为戈恩将不会被迫重返日本。
那么戈恩到底是谁?他又是为什么要逃出日本呢?卡洛斯·戈恩在巴西出生,他的父亲是黎巴嫩的一名商人,母亲是法国人,六岁时他和母亲及姐姐一起移居黎巴嫩。1972年,戈恩进入法国国立高等综合理工学院学习工程学,后考入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矿物学院研究生院继续深造,均以优异成绩毕业。1996年,他出任雷诺汽车公司副总裁,并于1999年接手日产汽车,在之后的两年时间内,戈恩凭借自己高超的手段,将日产从一个连续7年亏损,背负巨额债
务且濒临倒闭的企业,扭转成为了全球获利率最高的汽车公司。
从关愚谦到戈恩:历史上的戏剧性越境大逃亡
然而,在2018年11月,戈恩由于受到日产汽车公司内部举报,被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逮捕。他被日本检查机构指控犯有多项罪行,其中包括未披露的高达数千万美元的额外薪酬,还有挪用日产资金为个人购买房产,债券,股票等财产,基于此他一直被日方羁押,而且他的所有职务被罢免。2019年3月6日他通过缴纳10亿日元巨额保证金后获得保释,但是在4月4日再次被捕,4月25日再次缴纳5亿日元保证金后才获得保释。
在保释期间,戈恩被限制自由,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不能出国,日本警方则直接进入他的家中对其进行监控,然而,就在这样严密的监控之下,还是被戈恩以一种匪夷所思的方式成功逃出了日本。
戈恩这次逃出日本,在国际上掀起了巨大的声浪,他通过负责自身外宣事务的发言人发表声明:“我现在身在黎巴嫩。我已经不再被设想有罪的偏颇的日本司法制度所束缚。那里歧视猖獗、基本人权被侵犯,日本应遵守的国际法和条约被完全轻视,我没有逃避正义,而是从不公正和政治迫害中解脱出来”。
从关愚谦到戈恩:历史上的戏剧性越境大逃亡
在黎巴嫩老家,戈恩始终拥有非常崇高的地位。在2018年戈恩被捕后,黎巴嫩外交部公开表示:“卡洛斯·戈恩是黎巴嫩著名的公民,他是黎巴嫩人士在海外成功的标志。在这场严峻的考验中,黎巴嫩外交部将站在他一边,确保他得到公正的审判。”黎巴嫩内政部长马奇诺克更是对外宣告:“一只黎巴嫩凤凰不会被日本太阳烤焦的。”
从关愚谦到戈恩:历史上的戏剧性越境大逃亡
戈恩逃离日本的方式就如同戏剧一般令人称奇,但在中国WengGe期间也有一个比戈恩逃离日本更加传奇的故事,这个故事的主角名叫关愚谦。关愚谦1931年2月生于广州凤凰村,1949年以前,在上海读书,毕业于市西中学。1949年到北京读大学,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后调至中央部门做翻译和对外联络工作。1956年,全国展开整风运动,他因性格直率,有话直说,到了1957年,被打成“右派”。
从关愚谦到戈恩:历史上的戏剧性越境大逃亡
1966年,关愚谦被卷入政治浪潮,成为斗争批判对象。1968年初,由于害怕第二天“红weibing”针对自己的批判会,他在10分钟的胡思乱想后,竟然从单位偷了Zhong南海邀请来的日本友人西园寺一晃的护照,冒外宾出境之名订下了逃亡机票。在踏出第一步之后,关愚谦便硬着头皮去了公安局盖出境章、到单位财务科领支票付机票钱、让民航订机票、过海关安检、登机,在上海转机,一个持日本护照却不会说一句日语的冒牌货竟然突破了重重关卡逃出了国门。
关愚谦逃亡的故事非常精彩:
从关愚谦到戈恩:历史上的戏剧性越境大逃亡
从关愚谦到戈恩:历史上的戏剧性越境大逃亡
从关愚谦到戈恩:历史上的戏剧性越境大逃亡
从关愚谦到戈恩:历史上的戏剧性越境大逃亡
关愚谦逃出国门的第一站是埃及,来到埃及境内。埃及当局以非法入境为由,把他投入了英国殖民者所造的开罗监狱,长达一年多之久。1969年离开埃及监狱,飞往联邦德国。关愚谦由于逃出国门而被冠以“叛国”罪名,直到1981年,远离祖国十三年后,国内政策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关愚谦先生头上的“叛国”罪名才被摘掉。
对于自己出逃的事情关愚谦是这样说的:“那是一个纯粹的奇迹。99.9%的概率是死路一条,被边防警察开枪打死,只有0.1%的可能性侥幸过关。不管天翻地覆,我都用心生活。因为在我的内心深处,有一样能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那就是希望。”
从关愚谦到戈恩:历史上的戏剧性越境大逃亡
对于关愚谦来说,是他内心深处的希望促使他完成了奇迹般的出逃,而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的电影《胜利大逃亡》同样讲述了一个奇迹般的逃亡故事,并且展现出了强烈的精神力量,那就是人们对自由的渴望。
电影《胜利大逃亡》讲述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纳粹在巴黎举行一场足球赛,盟军战俘队改变逃亡计划,在球场上大败德军的故事。原本计划从体育场下面的下水道逃出的球队,因为在下半场的足球比赛中用尽全力打败了德国人,球迷们涌入场内,簇拥着他们的英雄冲破了体育场的大门,以英雄般的方式实现了大逃亡。
从关愚谦到戈恩:历史上的戏剧性越境大逃亡
电影的原型是二战时期乌克兰的FCStar队。1942年8月9日,纳粹德国在乌克兰占领区的足球联赛中,安排了德国空军的Flakelf队和乌克兰的FCStar队比赛,在德国裁判对德国人任何犯规都视而不见的情况下(这段情节在电影里得到真实再现),乌克兰人依然以53获胜。随后,球队的队员陆续被关进集中营折磨致死,在斯大林格勒投降前,剩下的队员又被单独挑出来枪决。在现实中他们没有获得胜利的大逃亡,反而以自己生命的结束为代价获得另一种胜利,他们的鼓舞作用甚至被认为超过百万苏联红军的力量。
生活中戏剧性为好莱坞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1979年11月4日,伊朗伊斯兰革命爆发,革命军攻进了美国在伊朗德黑兰的大使馆,但有6人逃脱,并躲在加拿大驻伊朗大使Ken Taylor(维克多·加博 Victor Garber 饰)的家里。美国中情局的高官Jack O'Donnell( 布莱恩·科兰斯顿 Bryan Cranston 饰)找到好莱坞的Tony Mendez(本·阿弗莱克 Ben Affleck 饰),让他想办法协助那六位美国外交官逃出伊朗。最后形成的方案是:以拍摄好莱坞电影的名义,Tony到伊朗将那六个人带回。Tony联系了他在好莱坞的朋友,化妆师John Chambers(约翰·古德曼 John Goodman 饰),并联系了电影制片人Lester(艾伦·阿金 Alan Arkin 饰)。
从关愚谦到戈恩:历史上的戏剧性越境大逃亡
Tony在许多剧本中选中了《ARGO》,这部和《星球大战》极为类似的电影。于是他作为制片人带着剧本和各种道具前往伊朗,找到了那六个人,开始了艰苦的逃离德黑兰之路......《逃离德黑兰》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故事情节精彩刺激,最后了获得第85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剪辑、最佳改编剧本等3项大奖。
不论是现实还是电影,逃亡者都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就像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蒙冤入狱的男主角安迪,在上诉无门的绝望下,用了19年时间凿通了自己的下半生。逃离肖申克监狱后,安迪给狱友瑞德的信中写道:“有些鸟注定是关不住的,因为他们的羽毛太鲜亮了。”
本文参考资料:
1、《胜利大逃亡》 导演约翰·休斯顿 美国派拉蒙影业公司 1981年上映
2、《逃出德黑兰》本·阿弗莱克执导 美国华纳兄弟影业公司出品 2012年上映
3、南方都市报《关愚谦:伪造证件逃出国外》
4、《浪:一个为自由而浪迹天涯者的自述》 关愚谦著 东方出版社2012年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作者李光斗: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