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颜值经济:始于颜值,忠于品质

2021-04-27 19:10阅读:
文/李光斗  
  网友常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言外之意就是不能光看脸,还得注重内涵。但是往往人们嘴上说选有趣的灵魂,身体却很诚实,终究是逃不过“以貌取人“的事实。
  
颜值经济:始于颜值,忠于品质

  从古至今,颜值都是一个热门话题,颜值是对一个人外形美丑的衡量指标。互联网时代颜值的相对重要性更加突出,漂亮的人更容易获得关注和经济利益。长得好看真的可以当饭吃。那么颜值对于一个人、一个产品到底有多重要呢?
  颜值的价值无处不在
  有一位专门研究“颜值对实现个人价值所能起的巨大作用”的学者,著名的劳动力经济学家丹尼尔·荷马仕,他在一篇论文《颜值与劳动力市场》中提出,颜值和终生劳动力总收入呈较强的正相关性。也就是说长得越好看的人,收入越高。听起来有点扎心。那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呢?
  
颜值经济:始于颜值,忠于品质

  我们来回想一下日常工作生活中常见的一些场景,不管大家是投简历、招聘也好,去相亲也好,人们首先关注的是什么,拿起简历来先扫一眼照片看顺不顺眼,然后再看姓名、学历、年龄、专业背景、从业经历等等。看脸,是人们下意识的一种反应。就算到菜市场买菜,人们往往也会选那些整齐漂亮的,歪瓜裂枣可是不好卖。
  还有人专门做过这方面的深入研究,美国经济学家哈莫梅什对2800人进行过为期20年的跟踪记录,结果显示,长得更好的人比大众路人要多挣14万美元。不光明星要看脸,普通人长得好看竟然也能当饭吃,网友不禁大呼,说好的三分靠命运,七分靠打拼呢。为什么感觉整个世界都因为“长得漂亮”而改变了价值取向?
  普通人的收入跟颜值有关,明星的外在形象更是对职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纵观国内外的演艺圈,绝大部分金字塔尖都是形象气质俱佳,看上去最起码是赏心悦目,像玛丽莲.梦露、奥黛丽.赫本,哪一个不是倾国倾城,还有小李子—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我们的高颜值的明星倪妮、迪丽热巴等等,这都被称为红毯杀手。
  
颜值经济:始于颜值,忠于品质

  企业高管同样也面临颜值问题。美国威斯康森大学Joseph Taylor Halford教授和阿肯色大学Scott H. C. Hsu教授通过对667位CEO的调查发现,他们的颜值不仅跟收入成正比,而且还能影响到公司的股价,颜值高的CEO往往得到更多媒体的正面报道,更容易带动股价上涨,在发生融资、并购收购的时候也更容易拿到一个好价钱。
  前几年有一个创业老板叫陈欧,创办了聚美优品,现在又在做共享充电宝的创业。当时的陈欧很年轻,80后,长得很帅,2012年的时候他亲自上阵推出了一个品牌广告,一句“我是陈欧,我为自己代言”让大家记住了这个年轻人的名星脸和他的聚美优品,在互联网掀起了一阵“陈欧体”热潮。陈欧凭借出色的外貌和能够引起80后共鸣的奋斗宣言,让聚美优品在万千女性市场迅速打开了知名度,更重要的是他的高颜值为公司省下了一笔不菲的明星广告代言费,可谓一箭双雕。后来越来越多老板都纷纷效仿,为自己代言。
  如果说只是商场上看脸也就算了,没想到连学校的教授也是看脸的,按理说高校尤其是名校不应该以学风严谨为重吗?但是2006年,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的伯纳德·苏施穆什研究发现,一个德国教授的教学评估结果高低,他能否在同等学术水平下得到优先晋升,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颜值,虽然这不像其他领域的职场那么明显,但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更让人惊讶的是,连国外政客逃不开“颜值”的魔咒,康奈尔大学的研究小组调查发现,不管你能力怎么样,长得帅的政客,拉票能力就是更胜一筹。可以说是得颜值者得天下。
  有一个著名的案例是1960年尼克松和肯尼迪的选举对决,当时美国历史上首次通过电视辩论的方式呈现两位总统候选人的对峙,电视是一个很直观的媒体,两个人的举手投足、形象状态统统暴露在大众面前,
  候选人在电视直播中的表现不仅取决于个人魅力,还与外在形象、化妆效果密切相关。当时的尼克松,外形哪儿能比得上年轻气盛的肯尼迪,他面色苍白、脸带胡茬,在录制现场影室灯的照射下,尼克松出了不少汗,脸上的化妆粉开始融化,被汗水冲出隐隐约约的沟痕。
  
颜值经济:始于颜值,忠于品质

  在着装上,没经验的尼克松也没选好衣服,他穿得浅灰色西装跟台上的背景近乎一致,更突显了他苍白的肤色。第二天,《芝加哥每日新闻》出来的标题赫然写道:“电视化妆师毁了尼克松吗?”尽管在此后的三场辩论中尼克松尽量修复第一场的残局,但为时已晚,人们纷纷把票投给了意气风发的肯尼迪,感觉他更有精神和能力带着大家奔向富裕的生活。
  这一次的辩论意义非凡,不仅对美国总统选举结果产生了重大影响,更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即利用媒体曝光塑造各具特色的公众形象,逐渐成为政治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得颜值者得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
  英国《经济学人》一篇研究报告发现,不管在大猩猩社群还是今天的西方发达国家,权力属于颜值更高的领导人。要达到职业生涯的顶点,长相(包括身高、肌肉、语音、语调等)和成就一样重要。中国也有句古话叫:“得人心者得天下”,现如今这句话要再加上一句,“得颜值者得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
  人是如此,商品也是如此,尤其是现在的90后,Z世代,他们在较好的物质条件下成长起来,接受良好的教育,欣赏水平也在大幅度的提高,他们就是很愿意为颜值买单的群体。
  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一大批高颜值、有特色,也不乏口碑的网红品牌迅速成长起来,如雪糕界的颜值担当钟薛高,咖啡界的三顿半、奶茶界的喜茶、奈雪的茶,饮料界的元气森林等等。老品牌故宫新推出的文创产品也开始在颜值上大做文章,比如有一款 “故宫胶带”,各种烫金、仙鹤、水墨图案美不胜收,在自身创意领跑的同时,还授权很多其他品牌搞跨界联名,所以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国货像化妆品、生活用品等等都有特别漂亮的故宫联名款,非常畅销。
  
颜值经济:始于颜值,忠于品质

  美妆类产品更是在颜值上做足功夫,雕花的腮红,各式各样的口红,还没用在脸上,光是看在眼里都感觉自己美得像一朵花了,于是心甘情愿的买买买。
  很多产品在研发上已经把作为门面担当的颜值,放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
  我们知道对产品颜值有着异常苛刻追求的乔布斯,当年他在设计iphone的时候把所有的设计师都快逼疯了,他还特别跟字体较劲,因为他上大学的时候选修过一个设计的课程,所以在为iphone定字体的时候,来来回回修改了成百上千遍,包括字体的样式,字的大小,字和字之间的间距,行和行之间的行距,他能细微的调整哪怕0.01毫米的距离,这些我们感觉肉眼根本看不出来的细节,他都很执着的要做到满意为止,简直有点强迫症。
  但是iphone成型的产品,很多地方你说不出哪里好,它就是看着舒服,让人爱不释手。
  乔布斯时代不光要求手机、电脑做到完美,苹果的办公大楼设计也有着逼疯设计师的要求,比如他们办公桌的桌角要跟iphone的边缘弧度一样圆润流畅,电梯的按键得按照手机home键的造型标准来。
  现在的iphone新产品已经缺少当年乔布斯那股劲了,尤其是那个前摄像头的刘海儿和后摄像头的凸起,真是看着不舒服,所以我们经常说,如果乔布斯还活着的话,绝对不允许这种情况出现。
  雷军的小米手机同样也开始注重颜值,这几年,小米在全力扩张完全自营的新零售体系“小米之家”,对于小米的新零售是如何取得阶段性成功的?雷军总结了几点原因:
  首先是爆品。在互联网时代,爆品就意味着流量、口碑、销售额和效率。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如果不是爆品,消费者可能根本关注不到你。另外从零售角度来说,如果只卖手机,整个销售效率会很低。所以除了小米手机系列以外,小米还做了充电宝,空气净化器、平衡车、扫地机器人等。小米零售的核心是做丰富的产品组合。
  其次是高颜值。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时代,想要做好产品,设计是关键。在新零售时代,颜值的重要性也被提到非常重要的高度。
  第三是高性价比。消费升级不是产品卖得越来越贵,而是用同样的价钱,能买到性能更好,品质更好,设计更漂亮的产品。所以小米在创业之初就定了贴近成本定价,然后在服务大量的客户以后,通过互联网来盈利。
  在雷军看来:“从小米内部的实践来看,小米线下连锁店的效率跟电商非常接近了,再过一段时间,有可能达到电商同样的水平。小米作为一个新零售的公司,在战略上已经验证了新零售的可能性。小米的商业模式更通俗地讲,就是要做科技界的无印良品,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方法做线下零售,丰富的产品组合,保持高品质、高颜值、高性价比的产品特性。这些东西穿在一起,构成了完整的小米模式。”
  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也曾坦承:小米的产品在上线之前,都要过“7人长老会”,其中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就是“颜值”。
  美国认知心理学家唐纳德.诺曼在他的《设计心理学》一书中,对这个现象,给出了理论化的解释:心理学研究发现,人类的大脑活动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本能层、行为层和意识层。本能层就是天生的、最原始的需求,比如“好看”;行为层是后天学来的经验和动作,比如“好用”;意识层最高级,需要理性的参与,比如看推理小说,需要大量思考才能获得更多乐趣,叫做“好有意思”。
  颜值经济,始于颜值,忠于品质
  好看是人的一种本能需求,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感官刺激类的一个统称,好听、好闻、触感舒服都可以包含在内。正如当人们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陈列,漂亮商品引起的第一反应通常是“真好看”,进而激发“我想要”的欲望,然后才是理性地发问“它能干什么”,基于这一逻辑判断过程去评估一件商品要不要购买。
  看脸这件事古已有之,为什么现在我们感觉颜值的权重越来越高了呢?因为现在我们的社交方式发生了变化,在当下网络发达的时代,人们不止面对面交流,更通过手机朋友圈、通过抖音、微博等平台链接更多的人,媒介的力量能够助力肯尼迪赢得更多的选票,当然也对普通人、各种商品产生作用,我们可以通过看视频、看图片就选择决定下单的商品,没有试用试吃,这其中售卖人员和产品本身的颜值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且,在以前媒体不发达的时候,人们购买产品主要是为了用,实用性放在第一位,而到了社交媒体时代,产品除了用,还要拿来晒,便于分享、传播的商品更容易成为爆款。
  
颜值经济:始于颜值,忠于品质

  高颜值更大的价值在于吸引消费者的注意,激发首次购买的意愿,但能否形成重复购买与忠诚购买,还是得靠 “过硬”的产品。产品不仅要好看,还要好用。企业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通过产品创新,网红产品才能够“长红不衰”。
  现在的人们见多识广、很聪明、可选择空间非常大,他们可能为了颜值买一次单,但是如果产品质量不过关,那么火得有多快,消失的就有多彻底。
  总结一句话,颜值经济:始于颜值,忠于品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