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路向“西”绕不过的河西走廊

2019-12-31 08:39阅读:
冬季,青藏高原被严寒和冰雪所笼罩,许多户外活动无法开展。明天是元旦,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去河西走廊游玩,顺道去张掖丹霞、嘉峪关和敦煌转转。 一路向“西”绕不过的河西走廊
1、甘肃自古多奇景,河西走廊占据了奇景的一半以上。不过说到地质奇观,自然还少不了张掖的丹霞地貌。既有广东丹霞地貌的石柱林立,险奇并重,又有新疆五彩城的多彩迷离。甘肃除了莫高窟还有麦积山石窟,二者都是我国四大石窟之一。仅仅为了这两个文化胜地就值得专门跑一趟甘肃了,更何况还有这么多其他景色呢。号称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古时是西北要塞,现今保存完好的城关和长城已经失去最初的防卫意义,就像巨大的骨骼,长眠在空旷的大地上。但是看到它,依然能让人看到过去的烽火延绵,家书抵万金的时代。
一路向“西”绕不过的河西走廊
2、看到冰沟丹霞,我被其危崖劲露,气势磅礴,苍劲雄浑的地貌而震撼。张掖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相隔仅十公里,二者相得益彰,一个雄壮,一个妩媚;一个绚烂多姿,一个骨骼清奇,同是丹霞却又大相径庭,把所有的丹霞特点都涵盖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很神奇很伟大,让人叹服。个人认为,肃南的冰沟丹霞以多变的地貌形状为特点,临泽七彩丹霞则以色彩见长。
冰沟丹霞在造型上非常生动,给人更多的遐想,很有创意。冰沟丹霞群号称'天下第一'奇观,奇异的丹霞山峰在丘陵中遥相呼应,高逾百丈,峭壁斧削,造像奇特。有丹霞形似神驼,仰天长啸,峥嵘尽露;有丹霞像古堡魅影,雄伟桀骜,高耸入云;有丹霞似若佛龛,庄严肃穆,氤氲袅绕;有丹霞貌似阳具,擎天立地,直探云霄,被誉为大地之根。
一路向“西”绕不过的河西走廊
3、记得六年前,十一长假我第一次去冰沟丹霞,早上620登上了一号观景台,谁知十一期间游客爆满,拍日出的观景台人满为患,竟然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没办法,只好在旁边的小山头上随便拍了几张。今年元旦,天气已冷,又是旅游淡季,我再次来到了冰沟丹霞,拍下了这张照片。冬季的冰沟丹霞景色奇异,色彩艳丽,不愧是中国的彩虹山,而且游人稀少,没有干扰。尤其是一个人静静地站在那里,极目远望。看着旭日东升,朝阳一点一点地洒在山间,远处的祁连雪山层层叠叠,此时,心中有一种震撼感,是常人无法体验的。
一路向“西”绕不过的河西走廊
4、去往敦煌的路途上,一路风光无限,塞外的景色,一片苍茫。第一次见到鸣沙山月牙泉是在三十多年前的冬季,黄昏时分,我来到鸣沙山景区,破旧的门旁卧着两头无精打采的骆驼。这是我第一次骑骆驼,好奇又兴奋,骑上骆驼来到了月牙泉旁。
一路向“西”绕不过的河西走廊
5、月牙泉,屹立在两座巨大的沙山中。沙山上那条如山脊般漂亮的弧形,在落日余晖的映射下光影反差大,突显出一种粗旷的线条美,给人一种视觉上的艺术感染力。站在鸣沙山顶,回首看着山下的月牙泉。她的美丽完全呈现在我的眼前。鸣沙山像一位壮实的北方汉子,而月牙泉是一位含情脉脉的女子。弯弯的月牙泉如一轮新月,含着那一汪碧清的绿水,静静地沉睡在鸣沙山中。
一路向“西”绕不过的河西走廊
6、落日灼红了整个戈壁滩,天净得像一块蓝布,没有一丝云彩。夕阳下,嘉峪关一身古铜色,生生摆出一副威武刚猛铁壁铜关的气势。打开中国地图,历史上有两条横跨东西的生命线,以其无与伦比的重要性深深嵌入中华民族的身躯:一条自西向东、直达于海,是守护古老民族的万里长城;一条由东向西、深入大漠,是拓展华夏文明的丝绸之路。这两条紧系着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命脉,在历史的长河中飘移、延伸,终于在600年前,在祁连山下、河西走廊的咽喉之地交汇缠绕,结结实实地打了一个结,这个结就是嘉峪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