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让果报不成熟?

2018-03-20 13:21阅读:
如何让果报不成熟?
昨日接一网友留言:高老师,晚生有一疑惑。然前世因今世果,有果即空受,既受又起新欲。如此往复,何时是头?
回复:
举例来说吧,一粒种子,只有在土壤、水、阳光等因素具备的情况下,才能生根、发芽、成长、开花、结果......
然后,再结种子。种子落地,在土壤、水、阳光等因素具备的情况下,再生根、发芽、成长、开花、结果......
......​
如此往复,形成轮回。​
要想切断这样的“轮回”,只有在其中一个环节,不给种子提供​土壤、水、阳光等因素,比如说,把种子放进一个空铁皮盒里,盖上盖子,放进橱柜。由于缺乏土壤、水、阳光等这些外在的必要因素,这粒被放在空铁皮盒里的种子,永远也不会发芽成长。这就相当于是切断了“轮回”。
然而,你说的“前世因今世果,有果即空受,既受又起新欲。如此往复,何时是头?”​这样的轮回,要想斩断,就远比把一粒种子放进空铁皮盒要复杂的多。
简单来说,能让众生进入轮回的是烦恼(贪嗔痴慢疑等),这些烦恼产生业力,业力推动进入轮回。要脱离轮回,就需要净化业力。要净化业力,就需要认识烦恼。只有认识到烦恼的因,我们才有可能&#820
3;找到对治烦恼的方法。从而逐步减少烦恼,最终不起烦恼。当所有的业力得到净化,不再起烦恼的时候,众生就能够从轮回中得到解脱。
说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是要做到这些,的确非常难。因为无始以来,我们的习气太重了,​要对治的烦恼太多了。别的不说,单单一个情欲,就足以让绝大多数人不断堕入轮回。而要对治情欲,佛教提供了不少方法,比如修白骨观等等。无论显宗还是密宗,都强调修出离心,在密法里有专门修出离心的方法。按照方法去实修,慢慢的出离心就会生起。生起出离心,是脱离轮回很重要的一步,有的人为此要花上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来修。
对治其他烦恼的方法更多,这里不再一一赘述。只有那些非常精进,修行异常勇猛的人,才有可能在一世修行中断除所有轮回的外因​,从而在此生结束时,不受业力牵引而再入轮回。所以,修行绝不是动动嘴皮子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即便是值遇殊胜的密法,也需要异常勇猛精进,才有可能成就。
佛陀有一位叫周利盘陀伽的弟子,他当初想出家,却被佛陀其他的弟子拦在门外。佛陀问:“为什么不让他出家?”那些弟子都是有神通的阿罗汉,对佛陀说:“观察过这个人,他五百世都没有跟佛结过缘。”佛陀就说:“你们只能看到五百世之内的因缘,五百世以前他曾投生为一条狗,无意间供养过我,跟我结了缘,所以这一世会跟我出家学法。”
当年,舍卫城的帕吉波国王率军进攻释迦部落,大肆屠杀释迦族人。佛陀的声闻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为了保护佛陀的亲人,用神力把他们装在铁钵中举到半空,以为这样就能躲过劫难,可是等敌人退去,铁钵拿下来一看,里面血肉模糊,所有人还是死了。可见因缘一旦成熟,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止果报显现。
我们由此可知,有些果报的起因可能要追溯到几世、几百世之前,但是不论时间隔多久,果报都不会自动消失。拿恶业来说,清净恶业主要有两种方式:主动地积植德行、忏悔、清净业障,或者被动地等因缘成熟、果报显现,显现后因果自然了结。
这个世界看上去千头万绪、混乱无章,充满不可思议的巧合和令人费解的冲动,但其实每个人都被业力牵引,各自造作因缘,各自感受苦乐的果报,不会有错漏。
如果新的因缘本身力量足够大,完全改变业的趋势也不是不可能的。就像米拉日巴尊者最初造罪业,本来一定会堕入地狱,但他后来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毅力和坚定决心精进修持正法,不但没有堕地狱,反而即身成就了佛果。​我们要向米拉日巴尊者学习,以坚强的毅力和决心来修持正法,最终一定会证悟,成就佛的果位的。我们要对此有信心。
如何让果报不成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