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京郊区有这么一座“帐篷寺院”

2019-06-17 22:34阅读:
北京郊区有这么一座“帐篷寺院”
从北京“京藏公路”G6,八达岭高速公路北京段)驱车向北,到百葛桥向西,经昌平高崖口村沿着南雁路一直前行,大约3.5公里,就来到了风景秀丽的菩萨鹿村。菩萨鹿村位于昌平区流村镇,距北京城50里,车程一小时。
北京郊区有这么一座“帐篷寺院”骑鹿菩萨
传说菩萨出来在人间视察,途一个清幽美丽的地方,遂驾驶着她的坐骑梅花鹿,来这里休息。这里山清水秀,环境宜人就连菩萨都不忍离去。但因有事在身,不得不离开。让梅花鹿在此守护。等菩萨办完事来找梅花鹿的时候,梅花鹿还是不想离开,便化作一块顽石永远留了下来。村落也因此而命名菩萨鹿村
北京郊区有这么一座“帐篷寺院”

菩萨鹿村里有一座小小的佛教寺院“菩萨寺”,这是一座有“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的正规寺院,寺院住持是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正宇法师。
北京郊区有这么一座“帐篷寺院”后排右三是正宇法师
​在北京所有正式对外开放的佛教寺院里,菩萨寺应该是面积最小的一座寺院。一般寺院,大雄宝殿都是面积最大的建筑,但是菩萨寺的“大雄宝殿”却连几位法师都容纳不下,每次佛事活动,法师们只能站在殿外。
北京郊区有这么一座“帐篷寺院”
我们多次参加寺里的活动,每次活动如果有二、三十人,我们就需要提前在寺院院子里或围墙外搭帐篷,这样才能容纳下居士们。规模大一些的活动(四、五十人以上)根本举办不了,坐没有坐的地方,站也没有站的地方,一般寺院的配套设施这里都没有,几位出家法师至今借住在寺院外面的一个房子里。
北京郊区有这么一座“帐篷寺院”居士们捐赠的帐篷
北京郊区有这么一座“帐篷寺院”
由于每次举办正式活动几乎都要搭帐篷​,菩萨寺也成了北京的一座“帐篷寺院”。上图这样的帐篷,寺院的小院里都容纳不下,只能搭在寺院围墙外的空地上。条件虽然简陋,但是正宇法师仍然尽可能的创造条件为居士们举办一些活动,讲授佛法。正宇法师以前常住北京广化寺时,主要给居士们讲授戒律学,广受居士们好评。
北京郊区有这么一座“帐篷寺院”
北京郊区有这么一座“帐篷寺院”
​到过菩萨寺的人,都见过这几尊矗立在残垣断壁中的佛像。由于缺乏建设资金,这些佛像裸露在露天中好些年了。外人很难想象,在首都北京还有这么一座寺院。
北京郊区有这么一座“帐篷寺院”
为了完备寺院基本设施,满足僧人基本入住的需要,为举办正常佛教活动提供基本保障,在几位热心的居士参与下,目前正在对寺院改造提出具体方案。(见上图)整体改造工程预计需要资金一百余万元。对于大寺院来说,一百多万不是什么大数,但是对于菩萨寺这样的“帐篷寺院”来说,就是一笔巨款。要筹集到这些钱,难度相当大。需要有缘的信众发心支持和帮助。
有愿意支持和帮助菩萨寺的善信,可以加正宇法师的微信:x961153351

特别备注:菩萨寺的改造工程,谢绝一切商业投资,筹款事宜以寺院公告为准,不委托任何机构和个人代为筹款,望善信们明鉴,以防上当受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