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小偷偷国王的衣服说起......

2019-06-24 22:07阅读:
从小偷偷国王的衣服说起......

收到一位微博网友留言:居士,请教您一个问题,我有一个朋友要拉我去他们道场听法,和他们接触了一下,有些疑惑想请教您。佛教里有闻法上师、闻法阿阇梨、仁波切、尊者这些阶位吗?这些名称代表什么意思呢?

回复:

《百喻经》里有个故事,以前有个小偷,潜入王宫,在王宫的衣库里偷了一些国王的华丽衣服,逃出宫后就跑到很远的地方躲起来。国王发觉被偷了东西以后,就命人到各处去搜查,最终把那小偷缉捕归案。当审问时,这个小偷不承认那些衣服是从国王这里偷去的,说是他的祖父留传下来的遗产,国王就命令他把那些衣服穿起来。那个小偷不知道这些华丽的衣服怎么穿,把本来应当穿在胳膊上的,穿到腿上了。应当穿在腰上的,穿到头上了。国王就跟他说∶这些衣服你都穿错了,这就证明这些衣服不是你祖父留给你的;何况这些华服都是国王穿的衣服,你祖父是不会有的。那小偷听后无言以对,不得不承认偷窃之罪。

佛陀用这个故事比喻,外道利用和盗窃佛教的名词和教义,为他们自己所用,但因不明白佛法的真义,偷去了也不会用,弄得颠颠倒倒,不伦不类,最后还是暴露了他们外道的本质。

你说的这个道场,隶属于一个外道组织,这个外道组织的头目在美国,自称是释迦牟尼佛的老师。正信的佛弟子往往听到这个,都会哈哈一笑,当个笑话。但是有些人因为缺乏佛教的基本常识,被这个组织伪造的一些文件蒙蔽,以为遇到了“百千万劫难遭遇”的所谓“巨圣”,于是一头栽进人家精心设置好的陷阱,将自己的身家性命一股脑交出去。

这个外道组织大量使用藏传佛教的一些词汇,但是因为首要头目

对藏传佛教一知半解,乱用一些名词,闹出很多笑话。藏传佛教里只有“传法上师”,没有“闻法上师”。上师是金刚上师的简称,在藏传佛教里,上师是传法者,有资格堪任上师的人必须具备一些条件。比如须有正统传承、精通显密佛法、具足菩提心、熟习诸经轨所说之修法等等。在藏传佛教里,上师就是阿阇梨,阿阇梨就是上师。你说的这个外道组织,把“闻法上师”、“闻法阿阇梨”当做精神传销的不同阶位等级,这是盗用乱用篡改佛教名词的无知表现。

据我们多年了解,这个外道组织根据拉人头的多少,将不同层级、不同阶位冠以“闻法上师”、“闻法阿阇梨”、“仁波切”、“尊者”等等头衔,这十分搞笑。“仁波切”和“尊者”在藏传佛教里只是一个敬称,用来称呼德高望重者。有意思的是,这个外道组织的骨干成员虽然都取了各式各样的藏文名字,但是他们自封的这些“圣德”,“大仁波切”,却连藏语都不懂。早期被他们收买的一个藏族人,还因为诈骗罪而锒铛入狱。一群汉族人,起了一堆藏文名字,却连基本的藏语也不会说,然后用藏传佛教的衣服、法器、名称包装自己,形成团伙欺骗那些没有佛教常识的人们,骗取钱财。这种行为已经触犯了刑律。

当前,我们国家正在对宗教领域进行治理整顿,打击非法宗教活动。该外道组织的所有活动都在政府禁止的范围内。一定不要以身试法。祝学佛道路上,远离外道邪师,皈依三宝,早入正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