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过,也有个别网友的留言让人很无语:

出家了是不是就不要妈了?
出家了是不是就不要妈了?
这是对出家人该有多深的误会啊?
出家了,就不要老母亲了吗?
出家了,就不能孝敬父母了吗?
“眷恋红尘母亲”,就是没有“大爱”?这是什么逻辑呢?

很多经典记载了佛陀对大众宣说父母的我们的深恩,佛弟子依教奉行,让我们来看看佛陀是怎么说的:

【(一时)佛(在舍卫国,)告诸比丘言:“若有人欲得梵天王在家中者,能孝养父母,梵天即在家中。欲使帝释在家中者,能孝养父母,即是帝释在家中。欲得一切天神在家中者,但供养父母,当知一切天神已在家中。但能供养父母,便为和上已在家中。欲得阿阇梨在家中者,但供养父母,即是阿阇梨在其家中。若欲供养诸贤圣及佛,若供养父母,诸贤圣及佛即在家中。】(《杂宝藏经》卷二)
【世尊告诸比丘:“教二人作善,不可得报恩。云何为二?所谓父、母也。若复,比丘!有人以父著左肩上,以母著右肩上,至千万岁,衣被、饭食、床蓐卧具、病瘦医药;即于肩上放于屎溺,犹不能得报恩。比丘当知:父母恩重,抱之、育之,随时将护,不失时节,得见日月。以此方便,知此恩难报。是故,诸比丘!当供养父母,常当孝顺,不失时节。如是,诸比丘!当作是学。”】(《增壹阿含经》卷十一)
【大王!父母恩重,犹如天地,怀抱十月,推干去湿,乳哺养大;教授人事,此身成立,皆由父母;得见日月,生活所作,父母之力。假使左肩担父,右肩担母,行至百年复种种供养,犹不能报父母之恩。】(《杂宝藏经》卷二)
【若善男子、善女人,为报母恩,经于一劫,每日三时割自身肉以养父母,而未能报一日之恩。】(《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2)
【善男子!父母恩者,父有慈恩,母有悲恩。母悲恩者,若我住世于一劫中,说不能尽。】(《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2)
【二补特伽罗,恩深重难报,所谓父及母,能生长世间;假使以两肩,尽寿荷父母,常供养恭敬,犹未为报恩。父母于世间,能生育教导,慈心求利乐,如彼影随形。】(《本事经》卷4)
【世有二种补特伽罗,恩深难报。云何为二?所谓父、母,假使有人一肩荷父、一肩担母,尽其寿量曾无暂舍,供给衣食、病缘医药种种所须,犹未能报父母深恩。所以者何?父母于子,恩极深重。所谓产生,慈心乳哺、洗拭将养,令其长大,供给种种资身众具,教示世间所有仪式,心常欲令离苦得乐,曾无暂舍,如影随形。】(《本事经》卷4)

佛陀继而讲了子女报父母恩的功德:

【佛告韦提希:“汝今知不?此三种业,乃是过去、未来、现在三世诸佛净业正因。”】(《佛说观无量寿经》)
【尔时,世尊告韦提希:“汝今知不?阿弥陀佛去此不远。汝当系念,谛观彼国净业成者。我今为汝广说众譬,亦令未来世一切凡夫欲修净业者,得生西方极乐国土。欲生彼国者,当修三福:一者、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二者、受持三归,具足众戒,不犯威仪;三者、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如此三事,名为净业。”】(《佛说观无量寿经》)
【使我疾成无上正真之道,决皆是我父母养育慈恩。从死得生,感动天龙鬼神,父母恩重,孝子所致。今得为佛,并度国人,皆由孝顺之德。佛告阿难:“汝广为一切人民说之:‘人有父母不可不孝,道不可不学。济神离苦,后得无为,皆由慈孝、学道所致。’”】(《佛说菩萨睒子经》)
【慈心孝顺供养父母,计其功德殊胜难量。所以者何?我自忆念过去世时,慈心孝顺供养父母,乃至身肉济活父母危急之厄;以是功德,上为天帝,下为圣主,乃至成佛。三界特尊,皆由斯福。】(《贤愚经》卷1)
【善男子!若得人身,多饶财物,兼得自在,先应供养父母、师长、和上、耆旧、持法之人,供给远至、初行之人疾病所须。】(《优婆塞戒经》卷6〈五戒品第22〉)
【善男子!于诸世间何者最富?何者最贫?悲母在堂名之为富,悲母不在名之为贫;悲母在时名为日中,悲母死时名为日没;悲母在时名为月明,悲母亡时名为闇夜。是故汝等,勤加修习孝养父母,若人供佛福等无异,应当如是报父母恩。】(《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2〈报恩品第2之上〉)
『世間有人,信敬三寶,孝順父母,好施、忍辱、精進、持戒,得生天上,端政殊特,過於汝身,百千萬倍,以此方之,如瞎獼猴。』(《杂宝藏经》卷一<弃老国缘 第四>)

子女不孝养双亲,甚至虐待双亲会有什么果报呢?佛陀也讲的很清楚:

【諸比丘當知!於父母所,少作不善,獲大苦報;少作供養,得福無量。當作是學,應勤盡心奉養父母。】(《杂宝藏经》卷一<慈童女缘第七>)
【世間有人,不孝父母,逆害師長,叛於夫主,誹謗三尊,將來之世,墮於地獄,刀山劍樹,火車爐炭,陷河沸屎,刀道火道。如是眾苦,無量無邊,不可計數。以此方之,劇汝困苦,百千萬倍。】(《杂宝藏经》卷一<弃老国缘第四>)
【佛在王舍城,告诸比丘言:“有二邪行,如似拍毱,速堕地狱。云何为二?一者不供养父母。二者于父母所,作诸不善。有二正行,如似拍毱,速生天上。云何为二?一者供养父母,二者于父母所,作众善行。”诸比丘言:“希有,世尊!如来极能赞叹父母。”】(《杂宝藏经》卷1)
【若先不能供养父母,恼其妻子奴婢困苦而布施者,是名恶人,是假名施,不名义施;如是施者名无怜愍,不知恩报;是人未来虽得财宝,常失不集,不能出用,身多病苦。】(《优婆塞戒经》卷5)
【若有男女背恩不顺,令其父母生怨念心,母发恶言子即随堕,或在地狱、饿鬼、畜生。世间之疾莫过猛风,怨念之征复速于彼;一切如来、金刚、天等,及五通仙,不能救护。若善男子、善女人,依悲母教承顺无违,诸天护念福乐无尽。】(《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2)

作为子女,该如何报答父母的恩德呢?佛陀这样说:

【若父母先无,信戒闻舍慧,子令其修习,名真实报恩;恭敬给所须,唯现世安乐,令修信戒等,究竟证涅槃。】(《本事经》卷4)
【东向拜者,谓子事父母,当有五事:一者当念治生;二者早起勅令奴婢,时作饭食;三者不益父母忧;四者当念父母恩;五者父母疾病,当恐惧,求医师治之。】(《尸迦罗越六方礼经》)
【言东方者即是父母,若人有能供养父母:衣服、饮食、卧具、汤药、房舍、财宝,恭敬礼拜,赞叹尊重,是人则能供养东方。】(《优婆塞戒经》卷3〈受戒品第14〉)
【佛言:“人于世间孝顺父母,敬事长老,恭执谦卑,先跪后起,后言先止,常教恶人为善,从是得五善。何等五?一者,为人所敬爱;二者,人皆道其善;三者,自意欢喜;四者,得上天,为诸天所敬爱;五者,从天上来下生世间,为众人所媚爱。今见有善心孝顺,为众人所媚爱者,皆是故世宿命孝顺、敬事长老所致。”】(《佛说分别善恶所起经》卷1)
【父母于子,既有如是所说深恩,当云何报?若彼父母于佛、法、僧无清净信,其子方便示现、劝导、赞励、庆慰,令生净信。若彼父母无清净戒,其子方便示现、劝导、赞励、庆慰,令其受持清净禁戒。若彼父母无有多闻,其子方便示现、劝导、赞励、庆慰,令其听闻诸佛正法。若彼父母为性悭贪,不乐布施,其子方便示现、劝导、赞励、庆慰,令行布施。若彼父母为性暗钝,无有胜慧,其子方便示现、劝导、赞励、庆慰,令修胜慧。其子如是,乃名真实报父母恩。】(《本事经》卷4)

从佛经中,我们可以看到,佛陀宣说了父母的恩德,宣说了子女报父母恩的功德,宣说了子女不孝养父母的果报,最后宣说了怎样报恩才是真正的利益父母。

过去几十年,我们国家一直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绝大部分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孩子出家为僧,就意味着父母年老后,身边无人照顾。因此一些汉地寺院考虑到这种情况,建设了佛教安养院,可以为僧人的父母提供安养服务。

学佛,修行,绝不是让我们六亲不认,也绝不是让我们放弃作为子女应尽的赡养义务。如果连对自己的父母都做不到孝敬,然后去谈所谓的“大爱”,这不是很荒唐吗?对佛教的理解,要依据佛说,而不是凭自己的理解来妄断。

出家了是不是就不要妈了?
出家了是不是就不要妈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