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青海.七彩互助

2009-08-02 14:22阅读:
青海.七彩互助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位于县城的最北端,建筑很有特色。
青海环湖自行车赛刚刚结束,但旅游的热度依然未减。到处都是旅游者,三星级以上的宾馆爆满。本想7月去看门源的油菜花的,但担心一天回不来,想想还是算了,去一个比较近的地方吧。
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离青海省会西宁市仅仅23公里,周末出行的目的地就选择了那儿。互助出产的青稞酒远近闻名,被誉为青稞酒的故乡。土族,是我国56个少数民族中人数比较少的一支,仅有19万多人。分布在青海互助、民和、大通、乐都、同仁和甘肃省的天祝县,以七彩互助著称的土族民俗文化村落,也成为青海旅游的一个亮点。


青海.七彩互助


P2.位于鼓楼西端威远镇小庄村的土族民俗文化村。

青海.七彩互助

P3.文化村入口处堆满了洁白的哈达。

青海.七彩互助

P4.青海牦牛的雕塑。

青海.七彩互助

P5.土族妇女身穿的五彩花袖衫,衣袖上红、黄、绿、紫、蓝五种色彩,代表着彩虹的色彩,土族之乡被称为彩虹的故乡。


青海.七彩互助

P6.土族的小伙子们很帅。

青海.七彩互助

P7.婚礼服饰展示。

青海.七彩互助

P8.姑娘们表演完了,快乐的笑容洋溢在她们的脸上。


青海.七彩互助

P9.整理发饰。

青海.七彩互助

P10.头巾也是彩虹色。

青海.七彩互助

P11.土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听到音乐就起舞。

青海.七彩互助

P12.土族独特的体育项目:轮子秋。

【百度百科】据传说,土族从游牧民族转向农耕民族后,有了木轮车,有了碾场的碌碡。在麦场上,几个玩童无意掀翻了大板车,爬上车轮随意旋转,这就成为了最原始的轮子秋。每年秋收季节,碾完场后,人们在平整宽阔的麦场或者宽敞的地场上,把卸掉车棚的大板车(木轮大车)车轴连同车轮竖起来,底下车轮压上碌碡,上面车轮绑上一根长木横杆,横杆两头拴上绳子做成的秋千,打秋人坐在秋千上,其他人推动横杆,转动车轮。或平绑一架长木梯,梯子两端牢固地系上皮绳或麻绳挽成的绳圈或捆绑一能站人的架子。两人相向推动木梯,使之旋转,形成转动的秋千,然后乘着惯性分别坐或站在绳圈内,快地转动起来,并在梯子或架子上做出各种惊险动作。观看的人还不时地帮推木梯,使之加速旋转。

青海.七彩互助



P13.八十年代后,原来的车轱辘改用钢制轮盘,套以滚珠轴承,使之更为结实和美观,再饰以各色彩旗。现在轮子秋运动是在场地正中竖立着一根4米来高的钢管,安装在钢管正中为一直径约1.2米的钢(或铁)制圆盘,将钢管分两部分,下接底座,顶端置火炬。数名身着民族盛装的土族姑娘和小伙子们足踩悬吊在铁盘边缘的踏板,随着大圆盘飞快地旋转,并不时作出'寒鹊探梅'、'雄鹰展翅'、'猛虎下山'、'孔雀三点头'、'金钟倒挂'、'春燕串柳'、'蛟龙出海'等各种高难度空中动作。



青海.七彩互助

P14.姑娘们也不甘示弱,在飞转的轮子秋上做出各种高难动作。

青海.七彩互助


P15.土族文化村招待客人的院子,雕梁画栋,富有民族气息。

青海.七彩互助


P16.土族文化博物馆的入口。

青海.七彩互助


P16.土族清代民居。

青海.七彩互助

P15.台下准备上场的姑娘们在耳语。

青海.七彩互助


P16.七彩的互助,七彩的钟楼。

【土族简介】

在青藏高原的东部,生活着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土族。土族源于吐谷浑。吐谷浑属古鲜卑族,西晋末由辽东辗转迁居甘青一带,不断拓展势力,建立吐谷浑政权。公元七世纪,吐谷浑政权政权亡于吐蕃,一部分东迁并逐渐融合于汉族,有些则降附吐蕃,后来融合于藏族。留居于凉州、祁连山一带、浩门河流域和河湟地区的吐谷浑人,便是土族的先民。以这一部分吐谷浑人为主体,经讨世世代代与藏、汉、蒙古等民族互相吸收,不断融合,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土族。土族至元代已基本形成,迄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
土族有近二十万人,主要聚居在青海省土族自治县和民和、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在青海省的乐都县、同仁县和甘肃省的天祝县也有部分分布。
土族人的祖先,起初在中国西部广阔的地区游牧,从元代开始,在从事畜牧业的同时,也从事农耕,至明初由畜牧业为主转向以农业为主。现在土族以农业为主,兼营畜牧业。
土族是一个勤劳、朴实、善良的民族,又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那姿态优美的“安昭”舞和典雅热烈的“纳顿”,颇具民族特色而吸引着四方来客,土族花儿、赞歌、情歌曲调婉转悠扬,让人神往心醉。
土族人民热情好客,有“客来了福来了”的说法,接待客人首先要敬上“吉祥如意三杯酒”表达欢迎和祝福的心愿,醇美的青稞酒会使每一位来到土乡的人感受到难忘的热情。
土族人的服饰,美观而艳丽,具有独特的结构样式和艺术特点,土族妇女身穿的五彩花袖衫,衣袖上红、黄、绿、紫、蓝五种色彩,代表着彩虹的色彩,土族之乡被称为彩虹的故乡。
土族妇女善刺绣,技艺精湛巧夺天工,土族姑娘们刺绣的香袋、枕耳。腰带、图案生动,色彩绚丽,花鸟蜂蝶栩栩如生,是馈赠和收藏鉴赏的佳品。
建国五十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土族之乡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二十万土族人民深感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正在建设着自己的美好家园。奔向辉煌而壮丽的未来。


青海土族研究会会长 鲍义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