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兰州籽瓜与大板瓜子

2011-06-02 22:34阅读:

兰州籽瓜与大板瓜子
这是兰州出产的一种瓜,乍看像西瓜,但个头比西瓜小些,圆些,平均重量有2~3公斤吧,表皮没有西瓜那么深绿,泛着淡淡的青色,好像没有成熟的样子。它就是兰州籽瓜,一个颇具地方特色的瓜种。
切开兰州籽瓜一看,就和西瓜大不相同了,整个瓜里的籽比瓤多,瓜肉吃起来没什么特别的甜味,但是清淡可口。籽瓜特别耐存放,去年秋天买的籽瓜,存放到前几天打开,仍然完好如初。能在初夏气温陡然升高的时候,吃到清凉败火的籽瓜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兰州籽瓜与大板瓜子

  兰州籽瓜顾名思义就是产籽的瓜,我们吃的大板瓜子,就是由它得来的。在籽瓜收获的季节,瓜农们都是把籽瓜砸开掏它的籽儿,经过初步的晾晒后把瓜子销售给收购商贩或者瓜子加工厂,去做大板瓜子的干炒货。而籽瓜的瓜瓤儿几乎全部被浪费了。

兰州籽瓜与大板瓜子
以前人们对籽瓜瓜瓤的益处认识不足,认为它没有西瓜那么甜,至多起个清凉解渴的作用,于是,在籽瓜的故乡甘肃省靖远县高湾乡,我们常常看到在籽瓜田里,种瓜人砸开一个籽瓜,泡着馍馍吃晌午的情景,这才能吃掉几个瓜啊,而为了取籽,占籽瓜重量97%的瓜瓤被白白掏出来扔掉,无法加以利用,这实在是太可惜了!
  其实籽瓜浑身都是宝,它具有极高的天然保健价值,籽瓜的瓜肉具有降火败毒、利尿去燥、止咳平喘的特殊功效,但由于籽瓜的提取液很难保鲜,做成籽瓜汁后很难调和成人们习惯的口感,所以一直不能批量生产。经过专家和科技人员的数载努力,终于用生物保鲜技术攻克了籽瓜饮品最难解决的保鲜问题,籽瓜汁在兰州东方瓜园有限公司试生产成功,而且已拥有三项籽瓜深加工的国家发明专利,籽瓜终于成为可以上生产线,提高附加值的饮品,瓜农们不用再为每年的卖瓜难发愁了!
  籽瓜生长于甘肃干旱少雨的黄土旱塬环境,生命力极强,年产量也高,它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正在被业内人士深入挖掘。籽瓜最好的产地为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高湾乡,以兰州为中心的西北地区约有种植面积300万亩,年产量约600万吨以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