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敦煌李广杏与汉朝飞将军

2013-07-06 14:28阅读:
敦煌李广杏黄中带青,甜中带酸,熟透后便蜜一般甜。当地人说这种杏树是西汉时期李广将军在征讨匈奴时带到敦煌的,所以后人便将此杏称为李广杏。

敦煌李广杏与汉朝飞将军

△李广杏

  出张掖,入酒泉,进敦煌,戈壁大漠便在眼前一点点伸展开来,公路的尽头与天相接,平直、单调,让眼睛疲劳得直冒酸水。不到敦煌不知道甘肃的版图有多么大,不见戈壁沙漠不知道什么叫西部。只有这时,你对唐朝的边塞诗才有切肤的体会,“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这首诗,写得是汉代飞将军李广,而李广将军也和号称敦煌水果之王的李广杏有关。
  从外表看,敦煌李广杏真的很不起眼,黄中带青,好像没有成熟似的,但它皮薄肉多核小,甜中带酸,熟透时汁甜如蜜。相传汉朝名将飞将军李广当年驻守边关同匈奴作战时,见河西一带风沙干旱,便把内地的杏树带入让军民广为种植。杏树成林,既挡住了风沙又可吃到果实,河西一带的边民都很感激他,便把这种杏改名为“李广杏”。



敦煌李广杏与汉朝飞将军

△李广杏干

  进入甘肃河西走廊,张掖、酒泉、敦煌等地都盛产李广杏,而以敦煌李广杏品质最佳。李广杏季节性很强,只有7月去河西才能吃到,由于李广杏不便于储藏和运输,所以大部分李广杏都被制成了杏干、杏脯,用李广杏干制成的杏皮水,从张掖到敦煌一路可见,是夏季时清凉解暑的最好饮料。
  7月如果你来敦煌旅游,便能在敦煌大街小巷的水果摊上见到新上市的李广杏,你一定不能错过品尝新鲜李广杏的时机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