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锁阳和白刺 相伴相生的沙漠人参

2013-12-07 10:28阅读:

锁阳和白刺 <wbr>相伴相生的沙漠人参

△野生锁阳

开车去敦煌一定要路过一个地方,那就是甘肃有名的风口瓜州。瓜州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就在这样一个飞沙走石的地方,出产一种名叫锁阳的沙漠植物,是一味补肾壮阳、养阴益精、润燥清肠的中药。关于锁阳,还有一段历史故事,在瓜州买锁阳的时候,当地的农民一定会讲给你听。


锁阳和白刺 <wbr>相伴相生的沙漠人参


△锁阳在沙漠里生长

瓜州县原名安西县,1937年4月,红军西路军左支队在河西走廊与马步芳军队作战,沿祁连山脉转战最后抵达安西。为了打通进疆道路,西路军左支队在安西同数倍于己的马步芳军队进行激战,在戈壁沙漠没吃没喝的困境中,西路军只好靠挖锁阳、甘草充饥,没想到锁阳的增健作用使红军的体力得到恢复,使他们最后得以生存下来,这是西路军唯一活下来的一支部队,西路军用锁阳充饥的故事也由此流传下来。


锁阳和白刺 <wbr>相伴相生的沙漠人参


△锁阳的宿主--白刺

锁阳和白刺是沙漠中一对相伴相生的植物。锁阳的生长过程十分神奇,它寄生于沙漠中的耐旱植物白刺的根上,每年五六月份破土而出,七八月份开始成熟,然后同株的雄性和雌性部分开始授粉、结籽。锁阳籽极小,用显微镜才能看清其形状,它们被严严实实地包裹在锁阳的头部内。锁阳的头部布满了鳞甲,非常坚固,微小的锁阳籽根本无法破壳而出,给它的再生繁殖带来麻烦。这时,锁阳会从根部生出一种小虫子,这种虫子叫锁阳虫,它们从锁阳的底部开始吃锁阳肉,一直吃到头部,在里面形成了一条通道,脱落的锁阳籽沿着通道从头部落到底部,再来到与之相连的白刺的根部,寄存下来,吸收白刺的养分,开始新一轮的生长周期,依次繁衍不绝。
锁阳和白刺 <wbr>相伴相生的沙漠人参


瓜州锁阳,其根肥大、色红、坚实,断面黏性。其味甘甜温润,有补肾、壮阳、益精、润燥、强筋、通便之功效,民间素有“三九锁阳赛人参”之说。


锁阳和白刺 <wbr>相伴相生的沙漠人参


△锁阳和锁阳酒

瓜州锁阳除药用外,还可用它煮粥、炒肉、炖羊肉吃,瓜州当地所产的锁阳酒、锁阳茶、锁阳咖啡都是非常不错的保健饮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