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来自中国小杂粮之乡的会宁良谷米

2013-12-01 22:32阅读:
  良谷米,是小米里的特殊品种,营养价值和食疗作用远远高于普通的小黄米和糜子米。甘肃会宁出产的良谷米为世界独一无二,因为良谷米只出产在甘肃省会宁县。


来自中国小杂粮之乡的会宁良谷米


△会宁良谷米

良谷米,属禾本科作物,生长在号称”苦甲天下“的甘肃省会宁县,曾经是会宁人民赖以为生的口粮。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会师,这是红军长征历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会宁当地的老百姓为红军准备了可口的良谷米粥,将士们喝了后都称赞说,很好喝的粥。临别时会宁老百姓日夜磨面碾米,炒粮烙饼,为红军准备了近30万斤粮食,其中就有良谷米。
  会宁良谷米品质优良,营养丰富,米色纯白,饭柔味香,良谷米含蛋白9.7%,脂肪3.5%,碳水化合物72.8%,纤维素1.6%。每百毫克良谷米中还含有维生素D10.57毫克,维生素D20.12毫克,钙29毫克
,镁91.3毫克,铁4.7毫克,胡萝卜素0.19毫克。由于良谷米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可以做米饭,更多是熬小米粥食用,特别妇女坐月子(产期)更是要食用良谷米粥。清代有位名医说:“小米最养人,熬米粥时的米油胜过人参汤。”


来自中国小杂粮之乡的会宁良谷米

△会宁良谷米(礼盒装)

据史料记载,良谷米最早产于陕西扶风县,后被引种到会宁。现在扶风县的良谷米早已绝种,甘肃会宁就成为世界上良谷米的唯一产地。良谷米的营养价值和食疗作用独特,加之它只生长在贫瘠的甘肃会宁,所以被中国农科院的专家一直跟踪研究。现在中国博物馆里陈列的会宁良谷谷穗,被作为稀有保护农业品种陈列展出。良谷米的知名品牌有”西北磨坊“,是甘肃白银小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网上有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