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近迷上了做面包

2020-04-12 11:42阅读:
最近迷上了做面包
  面包机买了好几年了一直搁在阳台上落灰尘,原因是几乎没有一次做成功的,即使按照说明书里的菜单严格操作,可就是无法很好地发酵面粉,每次费劲巴力做出来的面包就是一团死疙瘩(最近我才意识到可能是酵母粉过期了)。后来就再也懒得研究,又嫌它占地方,于是就把它扔在阳台上遗忘了。
  这几个月宅在家,不方便去大超市买全麦面包,社区小超市里的面包又太甜太腻,于是翻出面包机重新研究起来。菜单早已不知道丢哪儿去了,在网上搜了半天,找到了一个看上去简单且容易操作的配方,用以前剩下的全麦粉,试做了一次居然成功了!于是信心大增,网购了黑麦粉,掺上不同比例的普通面粉,一次比一次做得好,每次从面包机的小窗里窥视到发酵蓬松的面团儿呼呼地往上涨,闻着满屋子的焦香味,别提多有成就感啦!
  现在把网上找到的配方结合我自己的实践记录在此,以防忘记。
  
  面包机做面包的配方 ( 750克 ):
  1. 全麦面包粉:750克 (用面包机自带的200克量杯,我后来用黑麦粉代替全麦粉,600克黑麦粉+150克普通面粉,反之亦可)
  2. 安琪酵母粉:2小勺 (用面包机自带的量勺,用小的那头 )
  3. 盐:1克
  4. 白砂糖:2- 4大勺 ( 面包机自带的量勺,用大的那头 )
  5. 鸡蛋:1-2 个 ( 根据个人喜爱,我只放一个 )
  6. 橄榄油 :2大勺 ( 面包机自带的量勺,用大的那头 )
  7.
纯牛奶一盒:220ml ( 加热到37度 )
  按以上顺序依次放入,感觉在和面盆里先揉成面团再放到面包机里搅拌和发酵,面包的蓬松度会更好。我用的是Donlim(东菱)面包机,菜单程序选5,制作时长是2:40分。
  个人体会:糖和盐可以多放,但盐最多不可超过2克,否则太咸。糖和盐是帮助面粉更好发酵的,不可不放。我个人喜爱其他味道的,所以我通常是少放糖,试着加过西北人烙饼喜欢用的苦豆子,还尝试过加花椒面、胡椒粉、欧芹、葡萄干等等,只需放少许提味即可。
最近迷上了做面包
最近迷上了做面包
最近迷上了做面包
最近迷上了做面包
最近迷上了做面包
最近迷上了做面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