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过去夏天有男女一河同浴风俗,体现纯朴民风

2017-06-19 03:26阅读:


民间夏天男女洗澡风俗
本文作者 倪方六
前面的“梧桐树下戏凤凰”中,已讲过古人家里洗浴的事情,这篇再来聊聊——过去民间到河里洗澡的风俗。
在古代,富贵之家会想着法子,在池水中寻找夏日的清凉。经济条件好的也会学着皇家,在府里院内挖个大水池子,供夏天洗澡冲凉用,这也是中国早期的私家游泳池。

过去夏天有男女一河同浴风俗,体现纯朴民风
(华清池景区“贵妃出浴”雕塑)
唐末李晔(唐昭宗)主政时的节度使雷满,便曾在自己院内挖了一个深水池子。夏天,每有客人来访,雷满便在池边设宴,喝到兴头上,便将酒杯扔进池中,然后赤身裸体入水摸杯。在水中玩够了才出水,穿衣再饮。
这类建私家泳池,在过去并不少见。宋徽宗时的宠臣杨戬,也曾在后院中挖了一个大水池,不同的是,杨戬从不与人共乐。他在泳池四周建起廊庑,相当隐蔽,夏天里一个跳入池中洗澡,凉快够了才出来。
过去夏天有男女一河同浴风俗,体现纯朴民风


但古代民间,除了在家用水简单冲凉外,普通老百姓更多的是利用天然水源洗澡消暑,那时的河流不像现在污染严重,河水清澈见底,更不有蓝藻绿藻大爆发,是地道的天然浴场。
有的地方在河里洗澡不分性别,男女老小裸体“同川共浴”不足为奇,与刘宏、石季龙、李隆基等帝王在宫里与异性“一块洗澡”的淫秽行为,完全是两码事,体现的是一种纯朴的民情民风。
过去夏天有男女一河同浴风俗,体现纯朴民风
在大家印象中,男女同浴似乎是日本人的风俗,实则不然,先秦时期,位于今江浙一带的“吴越人”便是这样。《尚书大传》中记载,“吴越之俗,男女同川而浴”,意思就是夏天男女在一条河里洗澡。

男女同浴的风俗,不只在古代江浙一带存在,在包括今天越南部分地区在内的西南少数民族聚居地,也有这种风俗。《后汉书·南蛮传》称,“其俗男女同川而浴,故曰交阯。”
过去夏天有男女一河同浴风俗,体现纯朴民风
明人沈德符《万历野获编》中有一则《同川浴》故事,说的就是这类现象。沈德符的好友沈继山曾任番禹县令,后被贬闲居神电卫(今广东电白县境内)。家里的仆人每天饭后便一起出去,很晚才回家。沈继山以为是慢待他,但仆人打死也不肯告诉他为什么。有天午饭后,沈尾随到城外的一条河边,这才发现了秘密:“见老少男妇俱解衣入水,拍浮甚乐。”

过去夏天有男女一河同浴风俗,体现纯朴民风
这种风俗至少在清代尚存,清朝吴震方的《岭南杂记》,是其游历广东等地的所见所闻,在当年的粤西一带,女人每年的阴历四月即到河里裸浴,一直持续到阴历九月。公公与媳妇、小叔子嫂嫂一起洗澡,也不觉得难为情,男人即便碰到女性私处没有关系。
但禁条也有,不能碰女人的乳房。此即“浴时或触其私不忌,惟触其乳则怒”一说。
过去夏天有男女一河同浴风俗,体现纯朴民风
(现代南方仍有少数民族女性到河中洗浴风俗)
本文已发今日头条。阅读更多文章请订阅微信公众号:jsnjnfl(新原创)
最后提供一个信息:需要签名书的网友注意,淘宝上有倪方六的签名书出售,直接搜索“倪方六签名'即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