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航空自卫队F-35A坠机日本再圆航母梦蒙上阴影

2019-04-20 13:46阅读:
日本航空自卫队F-35A坠机 日本再圆航母梦蒙上阴影
日本航空自卫队F-35A坠机日本再圆航母梦蒙上阴影
日本航空自卫队F-35A战机。(图自日本航空自卫队网站)
日本航空自卫队一架F-35A隐形战机,4月9日晚间在飞行中训练途中失联,经证实飞机确认坠海,日本政府正极力打捞失事战机残骸。但是这场坠机事故却可能让日本再度打造的航母梦蒙上阴影。
目前日本防卫省还在进行事故机的打捞与调查,由于失事海域水深达1500公尺,因此海上自卫队派出救难潜水艇打捞,机上飞行员细见彰里三等空佐(相当于空军少校)目前仍下落不明。
这次坠机事故,也爆发出日本F-35A战机存在的飞安问题,至今年2月底为止,日本航空自卫队13架F-35A战机中,一共发生7次紧急降落,事故机就曾发生2次,这些紧急着陆事件都是因为操控系统或燃料系统异常的警报装置启动而造成。
日本航空自卫队F-35A坠机日本再圆航母梦蒙上阴影
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战机。(图自美国海军陆战队)
再圆航母梦蒙上阴影
日本曾是亚洲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1941年12月8日,日军派出6艘航母、360多架战机偷袭夏威夷珍珠港,美国愤而对日宣战,二次大战就此爆发。在日本战败后,新宪法原则上不准配备如航空母舰、核潜艇等攻击性舰种。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仍建造具有飞行甲板,可供直升机起降的直升机护卫舰。
近年来,在美国默许下,日本也开始思考重新打造航舰战力,以应付周边的军事威胁。根据去年12月出炉的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明确指出日本将采购42架F-35B战机,并将搭配改装飞行甲板的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再度打造日本航母的战力。
F-35战机包括空军使用的F-35A;具备短场起降和垂直起降能力的F-35B;适合海军航母起降的F-35C。日本2011年经过内阁会议决定,以100亿美金采购42架F-35A型战机,以代替老化的F-4战机。
日本订购的首架F-35战机于2015年6月开始生产,2016年10月交机,连同失事机,三泽基地共有13架F-35A型战机。日本打算再引进105架F-35A与42架F-35B型战机。F-35B型战机未来可能部署在出云级护卫舰上。
日本自卫队计划采购147架F-35战机,将成为继美军之后,这F-35战机采购最多的国家。在日本国内组装的F-35A战机,机体的最后组装和功能检测,都在爱知县的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厂实施。
每架F-35A战机约100亿日币,这起事故不只引发日本舆论关切,也对维持空防造成影响。在事故发生后,防卫省下令剩下的12架F-35A暂停训练,但是如果长期停飞调查事故原因,恐导致日本防空战力下降,日本担心俄罗斯等会借此机会进行挑衅,也可能连带使得日本再造航舰舰队蒙上阴影。

日本航空自卫队F-35A坠机日本再圆航母梦蒙上阴影
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在2018防卫大纲中计划加以改装,将飞行甲板修改为长方形以利F-35B战机进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