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愿意做一个宋朝人吗?

2019-01-20 07:21阅读:
我以前写过好几本关于宋朝的书,例如写宋朝美食的《吃一场有趣的宋朝饭局》、写宋朝茶道的《摆一桌绝妙的宋朝茶席》、写宋朝过年习俗的《过一个欢乐的宋朝新年》。
2019年1月份,我又出版了《逛一回鲜活的宋朝民俗》,继续谈宋朝习俗,但它在内容上要比《过一个欢乐的宋朝新年》丰富得多,立体得多。因为它不只写过年,还写一年当中的大部分节日和节气,包括立春、清明、寒食、端午、七夕、中秋、重阳、夏至、冬至……
今天华人社会中保留的许多节令习俗,其实早在宋朝以前就定型了,宋朝人在那些习俗方面跟我们差不多。比方说,清明节都要扫墓,端午节都要吃粽子,七夕节都会想起牛郎和织女,中秋节都会赏月,重阳节都会登高。
但宋朝毕竟过去那么长时间,社会习俗毕竟在不断变迁,从今天回到宋朝,或者从宋朝回到今天,肯定会发现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在本书的后半部分,您将会发现宋朝人不太重视清明,但却非常重视一个与清明紧密相连的节日:寒食。他们在寒食节不仅要放长假,还死守着绝不生火做饭的神秘禁忌。假如有人触犯了这一禁忌,那他可能会受到邻里街坊的指责与围攻。
您还会发现,宋朝人过中秋是不吃月饼的。是的,他们拜月,他们赏月,他们讲述着嫦娥、后羿、吴刚和玉兔的传说,但他们不吃月饼。作为烤制而成的有馅甜品,月饼要到明朝才成为八月十五的节令美食。
我们每年都要庆祝的一些洋节日,如圣诞节,如情人节,宋朝人没有听说过。而在另一方面,宋朝人珍而重之的一些传统习俗,我们也没有听说过,如二月初二挑菜节”,七月初七满街售卖摩睺罗,如今只能在宋朝文献或者这本书里找到踪迹。
事实上,这本书要分享给大家的不仅是宋朝节令,更有宋朝人的生活习惯和社会
风气。假设一个人回到宋朝,从幼年到成年,从成年到老年,婚丧嫁娶,生老病死,他要遵守哪些规矩?他会养成什么习气?他怎样求学?怎样娶妻?怎样谋生?怎样交际?在本书的前半部分,您可以找到答案。
本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是《一个宋朝人的一生》,谈社会习俗;下编是《一个宋朝人的四季》,谈节令习俗。我希望通过这样的编排和叙述,能让大家对宋朝生活有一个尽可能全面但并不乏味的了解。
宋朝是一个很好玩的朝代,但是我相信,凡有耐心读完这本书的朋友,都不会梦想回到宋朝。
第一,宋朝医疗水平很落后,医学观念愚昧,现在看起来基本上没什么危险的行为,在宋朝跟送死差不多。妇人难产等于送死,婴儿染病等于送死,士子出远门水土不服,也等于送死。
第二,宋朝科学技术落后,交通条件很差,没有汽车,没有轮船,没有高铁,没有飞机,连WiFi都没有。我们在现代科技环境中生活,行之而不觉,习焉而不察,回望唐诗宋词,白衣如雪,仿佛很有诗意,真要穿越回去,会被憋死的。
第三,宋朝毕竟是帝制时代,人与人在地位上不平等,在法律上不平等,无论官员还是百姓,都要受到许多莫名其妙的约束,想摆脱约束,风险极大。例如本书第二章有写,连给孩子取名,都有这样那样的禁忌。
既然宋朝有这么多臭毛病,那我们干嘛还要花费时间和精力阅读这本书呢?
我想我能找到如下理由:
第一,宋朝专制,别的朝代更专制,宋朝皇帝的专制属于开明专制,温情脉脉,颇有人味儿。
第二,宋朝落后,别的朝代更落后。在牛顿他老人家以一人之力为现代科学大厦奠基之前,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在科学水平和医疗水准上都处于蛮荒时代。从科技应用和生活富足程度上讲,其实宋朝比同时代的西方社会以及此前的隋唐五代先进得多。
第三,我们阅读历史,是为了鉴古知今,是为了拓展视野,是为了梳理文明发展的脉络,更直接一些讲,是为了获得精神上的愉悦,而不是为了复古,更不是为了成为古人。就像小朋友爱看《侏罗纪世界》,不代表他们愿意回到侏罗纪世界;一些成年人爱逛博物馆,也不表示他们喜欢被摆进展柜里。
我的意思是说,我们虽然不愿意成为宋朝人,但却不妨隔着这本小书去观看宋朝人的生活,并从中得到一点点乐趣。我自己的体验是,一本有趣的历史读物,会让我感觉到寿命和经历突然延长,仿佛从久远的过去一直活到了今天。
希望这本书没有辜负您的期望,祝阅读愉快。
你愿意做一个宋朝人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