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哑巴英语

2017-09-08 10:10阅读:
美国纪事专栏

哑巴英语

/胡曼荻

秋季,出国季。每年八月,成千上万留学生踏上美国热土,面临着一大很现实的问题:如何切换语境思维,在英语环境完成学业。高中和大学,对于母语为英语的美国人来说,均为极大挑战,不是所有的美国孩子能顺利完成高中,升入理想大学的;对于母语为中文,从小在汉语语境中思维的中国孩子,突然进入全新陌生的英语语境,思维切换难度可想而知。
凯文从中国来,九月开学上十年级。来美国留学,是他父母的梦想,凯文在国内,成绩不算最好,也不算最差,出国对他来说,可有可无,他没有强烈欲望,父母设计好了,他也就随大流出国了。机会不是他主动争取过来的,也就无所谓的态度,没有真正的想法,出国到底为了什么,一问不知道。来之前,他在国内已辍学半年,专攻英语,上了好几个英语补习班,花了大把费用,到了美国英语还是一片惘然,听是最大的问题,听不懂,和老美交流甚是困难。
凯文所面临的问题,很普遍,一点也不稀奇。之前遇到几个访问学者,在中国均为大学讲师,到了美国,一开始居然也听不懂美国教授的讲学,还戏称:在国内教教语法,教教阅读,无需听说,很容易混的。几个朋友在中国大学六级,到了美国,戏称自己哑巴英语,一听英语就乱套了,一讲话更是不知所云。一位师兄来美国,说才知道他背了一辈子的单词,发音是不对的,完全是自己创造的发音,老美根本听不懂。
中国人,可能是世界上学英语最狂热的国家,英语的地位,甚至超过国语中文。一个靠培训英语起家的中国公司,能在美国上市,估计在世界上也绝无仅有,居然还拍了一部电影,来歌功颂德公司创始人的一颗中国心,更是莫大的讽刺。
学英语是为了什么?根本的问题,很多人都没有搞明白,直接影响学习效果。在中国,学英语是为了应付考试,为了考大学,考职称。当把英语当成一门课来学习,当成知识来掌握,便走入了学习的误区,知识如果不巩固,很快会忘掉,这便是国人学英语面临的尴尬,花了很大财力精力学习英语,并没有预期效果。
多年海外生活,我能对凯文的建议是:从“听”开始,听懂是最关键的,这符合学英语的习惯。看一个牙牙学语的小孩,不会写,也没有人会交其语法,能听懂,自然能对话。古代很多人限于学习机会,不识字,却不影响听说,和人的交流。小时候学英语,似乎从来没有老师让我们看过录像,看美剧对话,从来都是跟着老师念单词,背课文。上课讲语法,下课练习阅读选择对错,这便是曾经学习英语的经历,浪费了大好青春年华背诵了很多单词,却不知道怎么用,然后便很快忘掉了。
其实英语是门工具,是一把打开世界之窗的钥匙,没有英语,学到的关于世界的知识都是别人翻译过来的,没有机会去和世界人交流,并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听懂了英语,可以看美剧,可以换一种思维去看待世界。有人把学英语当成是很痛苦的经历,说自己什么也记不住。其实当英语变成一种习惯,可以听懂美剧,便有了英语的升华,然后提高英语变成了自然而然,因为听懂了,可以用英语去解释新的知识,英语提高便水到渠成。
凯文说他背了很多单词,但在和老美对话时,一旦一个单词听不懂,便什么都听不懂了,感到很大挫折感。告诉他不要想着去翻译,去会意英语,渐渐用英文来思维,就会慢慢听懂了。这是一个过程,一个很难的过渡。不过,对于才十几岁的孩子,这不是难题,在美国上高中半年后,凯文的英语相信会有突飞猛进。孩子似海绵,在美国环境里,把英语当成一种工具,对英语吸收能力,会令大人吃惊。
威宝宝要上幼稚园,之前参观过,那里的孩子除了英语,还要选法语或西班牙语。有时很担心,小孩子母语都说不溜,还学什么外语。不过看孩子们上外语课,根本没有压力,就是唱唱儿歌,看看外语动画片,模仿听说而已,不过听说会了,兴趣来了,读写成了很自然的学习递进,顺应规律,没有当年我们学英语时的背道而行:会读会写不会说,更听不懂。


2017-08-6@美国费城

胡曼荻为美籍华裔作家,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huximei,新浪微博@胡曼荻,微信公众号:humandy-usa。胡曼荻书籍一:长篇小说《美漂》;二:中短篇小说集《归去来兮》;三:美国纪事《白宫有请》;四:美国纪事次部《白宫来邮》;五:美国纪事之三《人世间星空相连》;六:新加坡纪事《狮城梦萦》;七:情感文集《爱之智慧》;八:美文集《青春独有》;九:散文集《中国女孩》和十:新闻纪实《目击中国经济》。其首部剧本为微电影《文人相亲》。胡曼荻亦致力于中美交流,其和先生美国律师柯恩博士创办的美亚机构(网站:www.asia-usa.net www.liuxueUSA.net),提供中美间旅游商务往来,以及美国留学移民服务,为中美间文化艺术传播搭起直通车。
-关注胡曼荻的微信公号:humandy-usa,可以随时分享胡曼荻之文章-
哑巴英语

哑巴英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