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停电

2018-03-13 10:12阅读:
美国纪事专栏
停电

/胡曼荻
正月十六的月亮,金黄,斜挂高空,分外眩目滚圆,天上的星如此亮晶晶,夜空神秘空灵,仰头,感受到不一样的夜晚。如此的天空和感受,以前坐邮轮,茫茫大海中,躺在船舱外甲板阳台上才有。因为停电,重温人和自然近距离接触,想象着没有电的日子,先辈们自有乐趣,映雪而读,囊萤照书,艰苦中孜孜不倦,没有微信浪费生命的日子。
正月十五雪打灯,不期而至的风雪,肆虐疯行,雪花落在地上化成水,狂风刮得行人无法站立,只好弯腰行走。周五下午开车返家之路,变得异常艰难,停停走走,原本三十分钟车程,竟然开了三个小时。夜幕降临,停电了,一路上红绿灯全无,来往车辆均小心翼翼潜行,一个不小心,便会亲密接吻,黑漆漆的夜晚,还是避免更多没必要的意外。大家都盼望着回家,毕竟,家是港湾,亲人团圆的庇护所。
停电的夜晚,家里变得静谧而神秘,威宝攥着手电筒,兴奋得吱吱呀呀叫着,满楼小跑,对于孩子,欢乐很简单。对于大人,停电变得不适应,本来要看新闻,要上电脑,冬夜要烧暖气,洗漱要用热水,电子灶台打不了火,无法做饭,均变成了负担,有些担忧,些许小小烦恼。很早就寝,次日可以赶着日出而醒。按照过往经验,以为将就一晚,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电公司例行公事抢修,生活便会恢复如常。
事非所料,寻常如
电,竟然无如期降临,停电的后遗症开始显著。凌晨屋里气温骤降,有些担心威宝着凉,看着他鼻翼吸动,鼻涕流淌,可怜的小人抗不过突发状况,琢磨着赶紧给他换个环境。好在周六有同乡会元宵大联欢,早早去餐厅,室内暖暖和和的,一直到下午,玩得不亦乐乎。等到天黑往家赶,才想起电的问题,想着电力公司承诺五点来电,一切都不成问题。
小区依然一片漆黑,平常门口华灯闪烁,家家户户门前亮着一盏灯,如今竟然让人产生一丝寒意,一丝恐惧,原来,黑夜,会让人不寒而栗。回到家,屋内温度降到了六十度。还可以忍受,给威宝穿了秋衣秋裤睡觉,他反抗着,蹬腿极力想脱下秋裤,平常总是光光的小腿,睡在厚厚的睡袍里,他已习惯了,最后争不过大人,不情愿地去睡了。安顿好了小人,大人终于安生下来,老丹在黑夜里打着手电筒看书,有些伤眼睛。吾手机上有一堆微信要回,上不了无线网,电话信号不好,看着下载箭头转个不停,慢得让人着急,红格出现,手机终于也撑不住,没电了。又早早休息,期待一觉醒来,一睁眼,光明便会降临。
周日电依然没有来,室温降到五十五度。小镇中心的商店酒店全关了,因为停电。一大早全家去隔壁小镇的一家米其林吃早餐,顺便路上在车里给手机充电,到了餐厅,不好意思把手机拿给了服务生,让她找个地方,继续给手机充电。手机成了和外界联系的唯一工具。白天在外边逛,不觉得异常,傍晚回到家,电居然还没有来,室温刚过五十度。担心威宝生病,和老丹商量着出去住酒店,无法上电脑,在手机上查了半天,周边的酒店几乎售亟,老丹居然想开车去新泽西或者特拉华的酒店,熬过这一晚。不甘心开车那么晚,终于找到一家公寓式酒店,开车离家二十分钟,不算远。赶紧收拾行李,赶到酒店,长长的人流,在大堂等候着入住。聊起来,居然都是周边的居民,家里没电,为了来酒店洗澡,过上文明时光。等了半天,终于拿到房卡,黑暗不再可怕。
安顿下来,送老妈回费城的住地。回来的路上,老丹想去家里给威宝拿点东西,开进小区,看着电力公司的车灯光通明,想着他们在寒冷中彻夜工作,也不容易。小区依然黑乎乎,抬头再看天空,果真又是满天星,在黑漆漆的夜晚格外耀眼。到了门口,老丹把车停在车道上,去家里取东西,吾和威宝在车里等,原本应该很快离开的,蓦然看到车库的灯亮了。怎么这么巧,就在这一刻来电了吗?看到老丹急匆匆跑过来,果真有电了,这三天三夜的折磨历程果真圆满结束。
把屋内暖气打开,之后开车去酒店取回行李。再次回到家,屋里已暖乎乎,奥斯卡颁奖礼还在继续,居然赶上了尾声,CNN依然在连篇累牍报道特朗普白宫焦头烂额的人事。倒腾了一夜,在外边转了几圈,回到了温暖舒适的小家,恍然经历一世。旧时刀耕火耨的日子,真的不知祖先们怎么熬的,所幸生于科技日新月异之时。只是没电的这几天,不用工作,不看电脑电视,有更多的时间陪威宝,陪老丹,陪老妈,全家一起出去吃饭,可以在黑暗中聊半晌。然人类变得好脆弱,电左右了生活,没有电,生活乱成一团糟。小区里面好几家都在问怎么装自家发电机,以期生活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很怕秩序再次被停电击毁。

2018-03-6@美国费城

胡曼荻为美籍华裔作家,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huximei,新浪微博@胡曼荻,微信公众号:humandy-usa。胡曼荻书籍一:长篇小说《美漂》;二:中短篇小说集《归去来兮》;三:美国纪事《白宫有请》;四:美国纪事次部《白宫来邮》;五:美国纪事之三《人世间星空相连》;六:新加坡纪事《狮城梦萦》;七:情感文集《爱之智慧》;八:美文集《青春独有》;九:散文集《中国女孩》和十:新闻纪实《目击中国经济》。其首部剧本为微电影《文人相亲》。胡曼荻亦致力于中美交流,其和先生美国律师柯恩博士创办的美亚机构(网站:www.asia-usa.net www.liuxueUSA.net),提供中美间旅游商务往来,以及美国留学移民服务,为中美间文化艺术传播搭起直通车。
停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