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春秋时期因斗鸡引发的一场血案

2017-09-18 07:41阅读:
世界各地几乎都有斗鸡的娱乐传统,斗鸡在我国也约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史记》和《汉书》上多处记载有关“斗鸡走狗”之事。周朝就流行斗鸡博戏,据《列子·黄帝篇》说,周宣王非常喜好斗鸡,对养鸡斗鸡颇为精通。春秋时期,斗鸡习俗尚还是贵族的一项娱乐活动,到了战国,斗鸡之风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活动之一。《战国策》记载了齐国都城临淄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成语呆若木鸡,就讲述了战国时候齐宣王派人调教斗鸡的故事。
中国斗鸡史上第一次记载斗鸡活动事件发生在齐鲁大地上。春秋时期,鲁昭公二十五年(公元前517年),鲁国国内曾经发生过一场内乱,其起因之一便是源于斗鸡。《左传·昭公二十五年》中写道:“季、郈之鸡斗。季氏介其鸡,郈氏为之金距。平子怒,益宫于郈氏,且让之,”记录了季平子、郈昭伯这两个春秋末期鲁国的贵族,因为斗鸡暗耍手段的故事。在两鸡相斗的过程中,季平子先破坏了游戏规则,“介其鸡”,昭伯以牙还牙,“为之金距”,因而引起季氏恼怒,导致一场内乱爆发。《史记》是这样记载的:“季氏与郈氏斗鸡,季氏芥鸡翅,郈氏金距,季平子怒而侵郈氏。”
所谓“介鸡”,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把芥子捣为细粉,播散于鸡翼上。芥粉辛辣刺鼻,两鸡争斗时,一扇动翅膀,芥粉飞扬出去,对方的鸡被呛得无心恋战,三五个回合就败下阵去。另一种说法,把“介”字解释为铠甲,因为古时“介”“甲”通用。斗鸡时,头部是双方啄咬的部位,需要重点防护,因此,有人制作保护鸡头的小铠甲。郈氏“金距”,是把雄鸡的后爪包裹上金属刀片,使其更加锋利,几爪子下去,对方的鸡就会血流成河。
鲁国的正卿季平子和大夫郈昭伯两家住得比较近,所以平时两家没事的时候就在一起斗鸡取乐。本来斗鸡你就斗吧,别耍诈啊!但这两家人都比较滑头,没有一个遵守游戏规则的。为了取胜,各自都绞尽了脑汁,用上了自己独特的花招。两人斗鸡的时候都暗藏心眼,搞不正当竞争,季氏“介鸡”,郈氏“金距”,都把雄鸡全副武装,以增加获胜的筹码。
第一局开始前,季平子将芥茉面洒在了自己“战鸡”的翅上。没得说,在第一回合中,
郈昭伯的鸡在开场没多久,就被空气中掉落的芥末面辣的睁不开眼,爪子一个劲的往自己眼上抓。于是,季平子的公鸡趁势而上,以绝对的优势赢得了胜利,为他赢取了很多财物。
吃一堑长一智,郈昭伯也不傻,在发现季平子耍赖后,他也偷偷在自己的公鸡爪上绑上了个锋利的刀片。当然,鸡爪子是无论如何也抓不过金属制作的刀片的。很自然,在第二回合中,他的“战鸡”果然用“利爪”为他赢得胜利,季平子的鸡则被抓的混身是血,赛场上更是鸡毛满天飞,场面大乱一地鸡毛。 对于这一结果,有权有势的季平子当然不服气。于是,一场群殴在所难免。结果可想而知,大夫再大,你也打不过掌握国家实权的人物。于是,季平子仗着人多势众,不光把郈昭伯给打了,而且还把他家给占了。
说来也巧,没过多久,臧昭伯家族发生了内斗,臧昭伯的堂弟臧会逃到季平子家中。臧昭伯的家臣带人到季平子家抓人,由于季平子不在家中,他的家臣也不敢随意让他们进入。没想到臧昭伯的人胆大包天,居然硬闯了季家府邸,而且还把季平子的人一块给抓了。
竟然敢在太岁头上动土,我看你是活腻歪了!对于臧昭伯此举,季平子当然不会善罢甘休。于是,一怒之下,他带领众多军士到臧昭伯家中,把参与到自己家中抓人的臧家人都给抓了起来。对于季平子的强势,臧、郈两家自然不能够忍受。虽然自己没有实力来对抗季平子,但是自己可以寻找帮手啊。于是,他们共同想到了一个人——国君鲁昭公。
鲁昭公平时也深受“三桓”的限制,尤其是专权的季平子,很多时候季平子都不把他这个国君放在眼里,自己心里也早就憋了一肚子的气。他早就想要除掉季平子,以恢复自己的权力。于是,君臣三人一拍即合,鲁昭公公开支持郈氏、臧氏,出兵包围了季平子的府邸。公元前517年的秋天,鲁昭公带领自己手头中仅有的数量不多的军队去攻打季平子。在季平子家门口杀死了他的弟弟季公之,很快就顺利攻进了季平子的大宅。
季平子一看四周是军队,知道事情不妙,此时逃跑已经来不及了。于是,平时趾高气扬的季平子,低下了他那高傲的头颅。他向鲁昭公表示妥协,表示自己愿意搬出国都,到外面去住,而且归还从郈氏抢来的地盘。当然,鲁昭公是不会答应他这一请求的。因为今天我是来清理门户的,受了你这么多年的气,今天应该做个了断了! 见国君不同意这一请求,季平子进一步表示妥协,表示自己愿意拿出部分财产捐给国家,而且为了表示对自己的惩罚,自己还可以关自己禁闭。但是,鲁昭公依旧没有允许,因为今天我就压根没打算放你走。最后,被逼无奈的季平子表示,自己什么东西都不要了,只要求带五辆车平安离开鲁国。然而,鲁昭公依旧轻轻摇了摇头说不行,这件事情没得商量,今天你死定了!郈、臧二家也在旁边一个劲地火上浇油,不停地劝说鲁昭公:只要国君现在杀掉季平子,以后就没人敢和您作对了!
但此时却有一个人不同意他们的想法,此人就是大夫子家懿伯。他劝谏昭公先答应季平子的请求,不要把季平子被逼急了。因为毕竟季平子已经执掌鲁国大权很久了,很多政令都是出自他的手中,愿意跟随他的人也很多,也会跟着他造反。但是,鲁昭公没有听从子家懿伯的意见,反而派郈昭伯去迎接孟孙氏的私人兵丁前来助战,欲一同除掉季氏。然而就在此时,一件令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前来参战的叔孙氏的家兵,在衡量自己家族的利弊得失后,一致认为除掉季平子对自家一点好处都没有。于是,叔孙氏的家兵临阵倒戈,拒绝参战。昭公的士兵受到他们的影响,也都脱下皮甲,手执箭筒蹲在地上不打了。很快,孟孙氏派去侦查的士兵发现叔孙氏的部队已经反叛了国君。于是,他令人杀掉了前来催促出发的郈昭伯,也与叔孙氏一同攻打昭公的军队。
双拳难敌四手,兵微将寡的鲁昭公很快便被打败。兵败之后,无颜在国内待下去的鲁昭公,无奈的逃亡到了邻国齐国。 春秋战国时期的国君,逃亡在外的大有人在,但是像鲁昭公这样,最先由斗鸡这样的小事,搞得混乱不堪,一地鸡毛,而最终引发流血事件而出逃的,还真没有几个,这也使他成为千百年来人们口中的笑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