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热血同行》:黄子韬易烊千玺燃情谱写“青年强则中国强”

2020-02-28 16:39阅读:
《热血同行》:黄子韬易烊千玺燃情谱写“青年强则中国强”
文/黄鑫亮

梁启超先生曾在《少年中国行》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这番话如今读来,尤其是看了黄子韬领衔主演、易烊千玺特别出演的《热血同行》之后越发振聋发聩,单纯从生理年龄来说,黄子韬饰演的留洋归来的贝勒爷以及易烊千玺饰演的征战沙场的阿易都是青年人,梁启超所说的“少年”未必有明确的年龄界限,青年亦是“少年”,只要你“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只要你“救亡图存,家国天下”。

《热血同行》:黄子韬易烊千玺燃情谱写“青年强则中国强”

拿最近一集上海篇“万国英雄大会”来说,打擂台热血高燃,崇利明打出了青年精神,打出了中国人的精神,拳拳到肉间尽显志气和决心,黄子韬的打戏让网友们刮目相看,易烊千玺的军装造型上线,虽与崇利明分属不同阵营,然而家国大义面前,青年人热血同行,看得热血澎湃。

《热血同行》:黄子韬易烊千玺燃情谱写“青年强则中国强”
从《热血同行》的情节来看,有不少恰与《少年中国行》暗合,身为满洲正白旗人的崇利明,少年游学旅欧,后赴日本进修军校,学成归国,这恰是当时这个风云际会时代的风潮,有条件的家庭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去西洋东洋学习,寄希望于学成回国报效国家,将来使中国能够超越欧洲,也正是梁启超所写的“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即使这个理想于当时而言更像是镜花水月,然而这群从外国学成归来的学子一定是给当时的中国带来耳目一新的变化,崇利明开洋车、着洋装、留洋发这些外形按下不表,主要是旅欧的经历对于其内心深层次是有震撼的,因此他并没有站在代表他家族的保守腐朽的阵营里,而是广为结交有新思想的年轻人,以共同复兴艳势番为己任。

《热血同行》:黄子韬易烊千玺燃情谱写“青年强则中国强”
易烊千玺饰演的阿易这个人物的出身则与崇利明有着鲜明的对比,凄惨的童年,自幼与母亲分离,凭借好身手和热心肠,一路摸爬滚打进京城,见到冰糖葫芦时一再犹豫就很能说明他的窘迫以及捉襟见肘,然而时代注定了他与崇利明的交集,与艳势番的交汇,让他能够登上更大的时代舞台呐喊。

纵使背景悬殊,丝毫不影响崇利明和阿易成为同道中人,他们的身上有共同点,热血、奋进、燃情这些精神上的特点都是一样的,另外两人从性格而言也是殊途同归,当时的环境会让一个青年人有宗族礼法方面的敬畏,因此大多数人也只能随波逐流,而阿易是无畏的,他没有包袱,甚至于什么都没有,另一个极端的崇利明他什么都有,他势必什么都不在乎,因此他也就什么都无畏,他们就像是跷跷板两端,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以使彼此能够尊重,他们欣赏的只有彼此的干劲。

《热血同行》:黄子韬易烊千玺燃情谱写“青年强则中国强”
黄子韬和易烊千玺遇见了崇利明和阿易,这样的角色与他们本身的性格恰如量身定制,因此也能从人物的诠释里见到淋漓尽致的张力施展,而像胡冰卿、马泽涵、吴俊余、宁心、李俊濠、王子腾等青年演员均是演技扎实,从荧幕发挥来看,他们践行了演员这个职业的“青年强则中国强”,也以自己饰演的人物告诉了无数青年人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青年强则中国强”,诚如梁启超所写的“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