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长大后和父母无话可说原因在这

2019-11-07 19:41阅读:
孩子长大后和父母无话可说 原因在这里
本文来源:富书
世界上没有不愿意与父母沟通的孩子,只有不会跟自己孩子相处的父母。
  前几天,朋友问我:
  是不是越长大,和父母的感情越不好?曾经做什么事都愿意和他们分享,但突然有一天,却发现他们蛮横的阻拦在自己面前。曾经无话不谈,但突然之间,却无言以对。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愿意承认父母与我们的情感变质了。
  彼此总以为曾经那么好,以后也会。
  可事实总是事与愿违。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为什么长大后会和父母无话可说?
  有一个回答是这样的:
  “小时候,面对父母的谩骂,总想逃避,可是自己无处可去,所以只能关闭通往内心的大门,让它与世隔绝。”
  孩子不是不想与父母沟通,而是每一次沟通换来的却是,不被理解,不被原谅,没有共情。久而久之,也就疏远了。
  电影《狗十三》中有这么一句台词:
  “你看,这个孩子好懂事啊。你怎么知道她是不是害怕、沉默、妥协呢?”
  你以为他是懂事,可他却是在逃避你。
  孩子的冷漠
  源于父母的伤害
  前几日,朋友跟我讲了一个他们家的故事。
  去年过年,他们一大家人组织了个家庭聚会。
  本来对这次聚会充满了期待,毕竟好多年了,亲戚们都没见过几面。
  可是,碰在一起,却发现,这简直就是一场关于他表弟的批斗大会。
  于是,他表弟开始检讨学习,检讨成绩。一圈下来,被一家人挨个数落个遍。他父母却在一旁洋洋自喜。
  一晚上,只要聊到他表弟,他表弟狼狈到了极点。
  之后大半年里,他表弟没和家里人说过一句话。
  因为那次本不应该的羞愧,是他父母带来的。
他成了亲戚们眼中的小丑,而他父母却以英雄自居。
  恶语伤人,三年不愈。
  或许,对于他父母来说,这样的事没什么。但他们却不知道,对于孩子来说,这就是拿刀子割他的心。
  台湾知名亲子教育专家陈孜虹老师在《有爱好好说》中说:
  若在童年孩子遇到了父母言语攻击。
  80%的孩子会心生仇恨;34%的孩子会意志消沉。
  从没有人真正理解孩子的世界,仿佛大人就是孩子命运的主宰,支配着他们的一切。
  可去年年初,腾讯发布了《朋友圈年度亲情白皮书》,称:52%的年轻人在朋友圈里屏蔽了父母。
  你看到如今的冷漠,只不过是孩子童年受伤的副作用而已。
  一饮一啄,莫非前定,皆有来因。
别让你们的关系
  毁在了指责下
  记得电影《新警察故事》中,有一个逼得成龙欲哭无泪的反派。他的真实身份就是警察局长的儿子,阿祖。
  阿祖之所以会变成一个让人闻风丧胆的罪犯,和小时候的遭遇不无关系。
  他的警察父亲有严重的语言暴力倾向,从小对他非打即骂,“你这个废物”“你为什么要活着,不如死了算了”之类的话语,每天充斥着他的世界。
  久而久之,在这样无止境的言语暴力下,阿祖开始仇恨警察,并产生强烈的报复心,恨不得要让所有警察都尝尝痛苦的滋味。
  《儿童沟通心理学》一书中曾写到:
  “语言羞辱是正向沟通的大忌,因为父母对孩子说出羞辱性的语言时,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自我效能感、主导性动机、成就动机等所有机能给孩子带来向光明前往的力量,都被父母无情摧毁了。”
演员郭涛曾在《父亲的力量》一书中,提到自己高中的一次自杀经历。
  有一次考试,因没有考好,被父亲无情的指责:“你在家里吃我的,穿我的,喝我的,你还不给我好好学习!还有什么脸面对我……”
  这句话深深伤害了他的自尊。他跑到了天台,有一种削肉还父,剃骨还母的决绝。
  幸好妈妈和校长找到他,及时给予他安慰,他才没有从楼上跳下。
  但也给他留下痛苦一生的记忆。
  可能是一句话语,却有可能变成杀死孩子的利刃。
  辱骂和恶毒嘲讽,让爱与信任变成了冷漠与疏远。渐行渐远渐无书,有可能只是一次你的一次指责。
沟通是双向的
  单向的叫发泄
  记得那年《脱口秀大会》,有一期“爸妈,有话我就直说了”的主题。
  有这么一段,如果孩子和父母说了两句,父母就要质问:“你是不是顶嘴?你是不是翅膀硬了?”
  一个叫呼兰的脱口秀演员在台上发问:“你说一句,我说一句,这何顶之有啊?
  “我跟她说事情,她跟我说顶嘴,我跟她讲逻辑,她跟我聊翅膀,别人都关心我飞得高不高,只有她关心我翅膀硬不硬。”
  虽然搞笑,却很悲哀。
  父母从不关心孩子对不对,只考虑孩子服不服。
  他们只顾树立自己的威信,却忽视了孩子也需要抒发自己的观点。那不是顶嘴,只是孩子内心的语言。
  马歇尔在《非暴力沟通》一书中讲道:
  “大多数暴力的根源在于人们忽视彼此的感受与需要,而将冲突归咎于对方。”
  语言暴力亦是如此,父母觉得孩子内心深邃,不理解他们。可他们又何曾试图走进过孩子的内心。
  父母认为与孩子的沟通,就是我说你听。而对于孩子来说,这只不过是父母单方面的发泄罢了。
  你在说,我在听。仿佛就像一个种子般种在了孩子的内心深处。等孩子长大了,却发现自己的内心,早已被这颗种子长出的蔓藤缠绕得密不透风。
  父母最后等待的,却是一个最熟悉的陌生人。
最好的沟通
  是明白彼此的心
  在《爸爸去哪儿》中,陈小春嫌弃儿子走得慢,就不停地催促他。后来急了,忍不住对着儿子吼叫。
  然而,小春春拿起了喇叭,对爸爸说:“爸爸,你能停止生气吗?”
  爸爸愣了一下,随即态度缓和了下来。并像孩子道了歉。
  有时候,孩子需要的并不是父母的道歉,而是父母的理解。
  发生了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理解对方的感受。
  其实,父母和孩子最好的沟通,必定满足了这三方面要求:
  1、尊重孩子。父母会为孩子考虑,三思而后行。
  2、聆听孩子的心声。理解孩子的内心,不他想揣测,不自以为是。平等对待每一次对话。
  3、可以无话不谈,但也要让孩子所保留。打破砂锅,对任何关系都是一场灾难。
  要为孩子保留一点空间感。也要保留一份距离感。让孩子在自由的国度自我开花。
  双方在这一段舒服的距离中,陪着对方静听花雨夜,细看水无声,相互依靠,给彼此力量。
  这才是每个孩子想要的,也是他们长大后所怀念的。
  黄执中在《奇葩说》中讲到:
  “真正的沟通,不是让你每次沟通都能赢,而是让你尽可能地不要陷入需要沟通的处境。”
  深以为然,孩子关心的不是谁胜谁负。而是彼此的坐标是否重叠。
  其实,世界上没有不愿意与父母沟通的孩子,只有不会跟自己孩子相处的父母。
  愿父母可以好好和孩子说话。
  不要用言语刺伤孩子。
  因为孩子心底,也愿和父母,从未疏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