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儿童注意力训练方法

2019-11-11 19:35阅读:
儿童注意力训练方法
迈途体育设计
1.蹬三轮车:让儿童自己蹬三轮车井数数,每蹬一下数一个,蹬到某一个数时老师喊停,让儿童说出一共蹬了几下。
2.拍球:让儿童拍球或由别的儿童拍球并数数,每拍一下数一个,拍到一定数时,突然停下,看儿童能否说对拍球的总数。
3.轻微口令:由老师用极微弱、勉强能让儿童听筒的声音发出口令,让他们执行,迫使他们高度集中注意力,否则听不清口令就不能执行。这种方法运用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不超过3分钟。
4.逆反口令:由老师喊口令,要求儿童按照口令的相反意思去完成动作。如口令“立正”,儿童必须“稍息”,口令“向右转”,儿童必须“向左转”。要求老师口令短促、清晰,节奏一致。这种方法因为口令与动作正好相反,比较按口令做动作难了一点,如果儿童不高度集中注意,很难快速而又淮确地完成口令。
5、物品变位:在桌子上摆几件物品,让儿童看清楚后,令他转过身去,将物品变换位置或取走其中的一两件物品.再让他转过身.说出物品的变位,或者说出被取走的物品名称。
6.数字变位;在黑板上按顺序贴出l一10的数字,让儿童观察井认识这些数字,然后让他转过身去,把个别数字交换位置或者取走,再让他转回身来,迅速说出哪个数字变了位或者已被取走。
7.走平衡木:让儿童在平衡木上向前行走,当走得熟练乎稳时,再向后行走,最后投球给他,看他是否能在行走过程中接住。
8.滑板上接球:让儿童在乎地上练习滑板,当熟练时,训练投球,让他在滑行过程中接住。
9.对旗语:准备不同颜色的小旗子4—8面。每一面旗子代表一种动作,如红旗为拍手、黄旗为跺脚、绿旗为向前一步走、蓝旗为向后一步走……老师先把每种旗子所代表的动作向儿童介绍l一2次,然后练习开始。老师任意举起一种颜色的旗子,让儿童做出相应的动作。儿童的动作要求迅速,举旗超过2秒后做出动作或做错动作就算失败。反复练习,最后累计失败次数最少者就是第一名。小一点的儿童旗子数量不能太多,大一点的儿童适当增加旗子的数量。
10.写毛笔字:可以根据儿童的兴趣,每天写5—10个毛笔字。写毛笔字是训练儿童注意力的好办法,但适合上学后的儿童,小儿童常常训练的效果不明显。
幼儿注意力的训练时间不宜过长,训练几
分钟就休息一下,然后再接着练习,或不断变化方法来练习,防止产生疲劳出现注意力分散而影响练习效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