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再好的学校也会有差生,同样的教学环境下,为什么你的孩子成绩跟不上去?

2020-10-16 09:27阅读:
再好的学校也会有差生,同样的教学环境下,为什么你的孩子成绩跟不上去?
文章来源:奇思妙想教育
同在一个班,课程一样、作业一样、老师一样,为什么孩子间的差异却那么大呢?是因为智商的差异?还是努力的差异?还是学习习惯的差异?
最近看到朋友圈有一位老师在感慨:“班上有一位学霸,长期占据班级成绩榜第一名,不仅如此,他还兴趣爱好广泛,喜欢打篮球,经常参加各种课外活动。与之对比的是,班里一些孩子每天很努力看书,做作业到十一二点,成绩进步却不大,实在让人担忧……”
一个班里不同学生的成绩差异,也导致开家长会的时候几家欢喜几家愁。
作为学霸的家长,可以自信的走进教室,骄傲地接受老师的表扬和众多家长羡慕的眼光。
而作为忧愁的学渣家长,一去到就得低调的坐在角落,听着老师夸赞别人家的孩子,默默散发着柠檬的气息。
对于孩子成绩不好,很多家长会给自己找理由:我的孩子坐那么靠后,根本看不到黑板的内容;旁边有个垃圾桶,太影响孩子的心情了;旁边调皮的学生太吵闹,影响了孩子学习……
其实归根到底,是他们太过依赖于学校教育,忽略了自身该起到的榜样作用。在重视学校教育时,家长们一定不能忽视家庭教育。
一、作为家长,你平常注意过这些问题吗?
1、同一个班级中孩子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家长们综合素质和付出心力的竞争。平时对孩子不管不顾,成绩考差了就大发雷霆,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
2、当人们谈论两个孩子间有哪些不同的时候,其实主要是指这两个孩子的家长有什么不同。如果你看到你有一个有问题的小孩,不要寻找他的问题,先反过来,在你身上寻找问题。正如你看到影幕上有一些瑕疵,首先要检查投影仪的镜头有没有问题。
3、同在一个班级,学习同样的内容。如果你的孩子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你也没有尽到做家长的责任,请你不要向孩子提任何学习要求,更没有资格责备他们。
4、当你觉得付出没有得到充分回报的时候,要这样想:如果我不做,孩子的潜能将更不能被发掘,也许下一次就会有惊喜。然后心平气和地做该做
的事。
5、作为教育者,要想让孩子爱学习,必须自己先做读书人。教师如此,家长也是如此。
6、如果希望孩子成绩好,那就从今晚做起——和孩子一道,安静地看书。如果你不能要求自己在书桌前坐半个钟头,又如何要求孩子每天从早到晚坚持五六个小时的艰苦学习呢?
二、你有留意过孩子的学习状态吗?
俄国剧作家克尼雅日宁有言:“读书有三种方法:一种是读而不懂,另一种是既读也懂,还有一种是读而懂得书上所没有的东西。”
这句话告诉我们读书理解力的三个层次:
读而不懂:一个知识点读读而已,并不理解;
既读也懂:读了只理解了书中表面的内容;
读懂书外的东西:读完既掌握了书中的主旨内容还能透过现象看到背后的本质。
对大多数学生来说,一般都是在“既读也懂”的状态,所以考试的时候能解题。读懂书外的东西,是能把知识点学以致用,这个主要体现在工作中。
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解能力?
01、提升专注能力
理解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专注力,因为大脑处理信息的能力是有限的,因此需要对外界的信息选择性的处理,对一些不那么重要的信息则过滤掉,这样才能更好的理解所观察到的事物。
写作业就专心写作业,看书就专心看书,一心一用,才能把知识完全吃透吃懂。
02、多思考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学生学习,一定要进行深度思考来加强自己对知识点的理解的,如果一下课就抛到脑后,久而久之形成习惯,就渐渐不具备主动思考、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样就造成了理解力差的情况。
03、多阅读
多看书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书籍,但阅读的习惯一定要从小培养。
如果孩子太小,可以从比较简单的书开始看起,漫画书也可以。还有家长给孩子讲故事时,不要只是读,应该把里面你认为生僻的内容通俗的形容出来,让他真正听懂这个故事。
家庭教育是孩子的启蒙教育,
孩子每天跟家长待在一起的时间
要远大于在学校的时间。
亲爱的家长们,请相信,
你们的思想决定孩子未来的出路,
你们的成长决定孩子的高度!
坚持做好陪伴与监督,
我们的孩子一定会越来越优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