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原创“刀子嘴豆腐心”的家长,嘴里藏着孩子一生的“风水”,你别不信

2021-06-10 20:18阅读:
原创 “刀子嘴豆腐心”的家长,嘴里藏着孩子一生的“风水”,你别不信
来源: 饭饭妈妈育儿
俗话说得好: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夸人一句,让人遍体温暖,而刻薄一句,让人心都凉透。
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歇尔也表示:也许我们自己认识不到我们的表达方式是粗暴的,但是却会让他人感受到痛苦。
而遭受这种语言痛苦最多的,恐怕就是孩子们了。
“刀子嘴豆腐心”的家长,不是好家长
我们在生活中不难发现,有很多家长在面对孩子的时候,经常会“恶语相向”,说孩子这里不行、那里不好,甚至还会使用一些令人崩溃的词汇,感觉在家长的口中,自己的孩子连呼吸空气都属于一种浪费。
不过,这些家长在语言贬低孩子的同时,却又十分精致地照顾着自己的孩子,为孩子的衣食住行操心,帮助孩子解决难题等等。这样的行为在很多人看来,就是“刀子嘴豆腐心”。嘴上说着孩子一无是处,但是行动上却完全是另外一种表现。
当然,很多人也觉得,这样的家长,是好家长,他们嘴上的刻薄,只是为了激发孩子的斗志,让孩子产生积极向上的思想,让孩子能够奋发图强。
但是,很多人可能没有认识到,家长的这种行为,孩子会不会理解呢?
可能有些孩子比较懂事,也比较成熟,知道家长的脾气和性格,知道家长的秉性,所以明白家长的行为,其实是为自己好,能够理解家长的言行。
那另一个问题来了,就算是孩子能够理解,那么能不能接受呢?
答案显然是难以接受的,虽说孩子明知道家长是为自己好,但是家长那喋喋不休的“恶语”每天都在自己的耳畔响起,孩子就算是理解家长,也仍旧是无法承受这种唠叨的,负面的语言将会让孩子的心头时刻笼罩着一种阴影,让孩子喘不过气。
并且,家长的习惯性恶语,对于孩子的影响不仅仅是这些。孩子如果经常生活在一种负面的语言环境下,那么,孩子也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变得口吐“恶语”。
在与人交际的时候,很可能会无法阻止正确的语言进行表达,从而
恶化人际关系、社会关系、情感关系
等等,让孩子难以立足于社会,无法交到朋友。
所以,你还认为“刀子嘴豆腐心”的家长是好家长吗?他们是一群以语言来毁灭孩子的家长,更加可怕的是,这些家长却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带给孩子这么大的伤害。
家长对孩子“恶语相向”的原因
家长对孩子做出恶语相向的行为有很多原因,不过其中比较普遍的,要数这三种:
为了避免孩子产生骄傲的情绪,刻意而为之。
家长们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不断地进步,都不想让孩子因为一点小成就而沾沾自喜,产生骄傲的情绪。所以,一些家长就常常“忍住不表扬”,而是换成一些其他的表达方式。
比如,孩子考试满分,欣喜的将这个消息告诉家长,结果家长却说:“字写得不好”、“才得了一次100分就骄傲,看看人家XXX,每次都是100分”、“你能得100分,不是老师改错了吧?”等等,言语之间,还隐藏着内心欣喜的心情,就怕被孩子知道,让孩子变得骄傲。
但是这样的话在孩子听来,就是家长对自己成就的一种否定,是家长对于自己的不信任、不认可,从而让孩子产生非常严重的自卑心理,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家长在小时候,就生活在这种教育环境中。
有些家长在自己小时候,经常受到自己长辈的“恶语”教育,从小生活在一种充满负面语言的家庭中,继而就慢慢的进行了模仿,并且潜意识的认为在教育孩子方面,就应该保持一种同样的状态。
虽说有些时候,家长能够意识到自己对孩子的“恶语”是不对的,但是往往出于习惯和潜意识的原因,导致家长情不自禁的对孩子“恶语相向”,这一点令某些观念开明的家长也深感无奈。
家长存在大量负面情绪,借由“训导孩子”进行发泄。
还有一些家长,其实对孩子的“恶语”是一种自身负面情绪的发泄。
家长在生活、工作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与不顺,在很多场合也是很难完整地宣泄自己的情绪。而在回到家之后,家长的心理防线逐渐松弛,家长的内心正在寻找发泄情绪的机会,这时候孩子的任何行为都可能成为家长发泄情绪的起因。
这种家长,属于情绪控制能力较差的家长,无论这些家长在育儿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有多强,只要自身的情绪控制能力差, 那么都是很有可能会出现此类情况的。
他们并非不爱孩子,也并非有意把孩子当作情绪垃圾桶,只不过是因为负面情绪的过度积累导致的暂时性激动而造成的。
“管住嘴”是每个合格家长都需要具备的重要技能
家长的“恶语”,不但能够让孩子产生大量的负面心理因素,还会让孩子的性格产生缺陷,影响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
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在平时管住自己的嘴,不要轻易地对孩子“恶语相向”。
有些家长可能无法良好的进行自我控制,那么建议这些家长在回家之前,提前的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避免将负面情绪带回家里。
另外,注意自己的说话方式,同一种含义的语句,最好使用积极正面的鼓励性语言来表达。
育儿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律己的过程,育儿先律己,才能够让孩子健康成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