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促进孩子的大脑发展,什么最重要?

2021-06-10 20:32阅读:
促进孩子的大脑发展,什么最重要?
来源:艾科思科学教育


早期教育到底有多重要?
先问一个大一点的问题:对于孩子童年大脑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这个问题很多父母都很关心,科学家也很关心。他们兜兜转转找了很多年,最终找到了一个最为关键的因素。
美国科学家发现,社会中上层家庭比底层家庭的孩子后期发展更好,其重要差异来源是早期教养方式。
社会中上层家庭比底层家庭藏书更多、活动更丰富、谈话更多。社会中上层家庭比底层家庭父母在0-3岁对孩子说的词汇量多了上千万,而这就带来了上学后孩子智力发展的差异。而早期教育中让孩子在情绪自控、自主动机方面的发展,更是与终身成就密切相关。
促进孩子的大脑发展,什么最重要?
有很多时候,这样的研究看多了,我会有点着急:该怎么才能让更多人知道这些道理呢?儿童早期大脑发展,这么重要的事情,怎么很多时候没有人耐心听呢?
我自己也做教育研究,真的很不愿意看到学龄测试的智商差距。
我想再次认真地对所有父母说:早期养育方式会影响大脑发展。大脑在0-6岁都是快速发展的时期。每个人的基因虽然是一定的,但是营养和教养都能影响基因的表达方式,从而影响大脑后期的能力发挥。
早期教育中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科学家曾经认为,父母的词汇量是关键因素,但是进一步研究发现,父母的词汇量本身和孩子的词汇量没有直接关系,起作用的关键性因素是父母对孩子的回应或互动,或者说,并不是对孩子长篇大论起作用,而是和孩子的对话起作用。
科学家还曾经认为,丰富刺激的环境对大脑
发展很关键,但是进一步调查发现,并不是物理环境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
美国几年前在全国671个幼儿园教室、2439名儿童的调查中发现,师生比、环境设备、医疗健康服务、教材等等“环境因素”,全都不如“师生互动”这一因素作用大。“师生互动的质量”是唯一影响孩子认知、情感发展的因素。
科学家还发现,儿童早期的情感依恋状态,对于成年后的自信、成就和情感稳定性都有很强的正相关。而形成稳定依恋的最重要因素也不是满足饮食起居,而是情感回应。
哈佛大学儿童发展中心在过去几十年中,出版了十几版白皮书,得出一致性的共同结论是:能适应困境挫折的儿童,在成长过程中至少有过一个稳定可靠的照顾者,家长、老师或其他人。
所有这些研究汇总起来,就是一个结论,早期教养中的最关键因素就是:与看护者的互动。
如何在家实现高质量的互动?
与人的互动是大脑的食粮,与信任喜爱的人互动是大脑的营养。
孩子在婴幼儿时期,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是他对这个世界发出的信号,如果有人听到了、回应了,那么他接下来就会源源不断对这个世界发出信号。
他与这个世界的沟通渠道打开了,互动中得到信息作为大脑的养料,大脑才会得到丰富滋养,快速发展,认知和情感沟通都得到充分锻炼。
这就是儿童早期发展的关键因素:亲子互动——让孩子大脑发展的秘密如此深刻,却又如此简单。
我们首先确定,什么不是高质量互动。
不理孩子。
“你能陪我玩一会儿吗?”
“去去,看动画片去……三条!碰!”
农村常见的是大人打麻将不理孩子,城市里常见的是父母让孩子跟手机恋爱,或者父母自己跟手机恋爱。
单方向命令。
“唐诗背下来了吗?”
“妈妈,你看我搭了……”
“我问你唐诗背下来了吗?”
持续不断灌输自己的指令,无论孩子做出什么反应,都一如既往只是宣讲自己。这不是高质量互动。有来有往、有听有说才是互动的基本定义。
迷信某个课堂。
“请问您平时给孩子看书吗?”
“我给他报了一个特别贵的早教班,课上会看。”
在儿童早期,与人的互动和大脑发展是日常的、持续的,贯穿在孩子每一天的生活中的,并不是一节课的宣讲能够起作用的。看护人的日常互动起的作用要大得多。
说到这里,可能有些父母会有点焦虑。该如何做呢?高质量教养是不是非常难?
高质量亲子互动怎么做呢?
首先,不要担忧和焦虑,研究同样显示:焦虑的情绪本身对孩子发展并不好。我想让你放心:高质量互动并没有那么难,它只是植根于所有人都有的天性——对孩子的爱与关注。只是父母需要更开放平和的内心,更接纳的态度,真正听见孩子的声音,听懂他心里的意思。
其次,我想给所有爸爸妈妈一个很简单的提高亲子互动的小方法,特别简单可行:借助亲子阅读,与孩子聊书中的话题。亲子阅读的好处现在越来越多人知道了:它可以学英语,读英文绘本磨耳朵;它可以学认字,中文绘本读多了,自然能识字;它可以学数学,书里的图形数一数,就打下数学基础。
但这些都只是绘本最基本、最浅层的功能,技能层面,而亲子阅读能够延展的范围要远比这宽广,它能全面促进认知发展。
读一本书,最重要的是给父母和孩子一段相处时光,能够一起关注一些事情、一起聊、一起玩、一起学。读书过程中,孩子感受到的情感连接,和语言互动,都是童年大脑发展的最佳良药。
高质量亲子阅读怎么做呢?
我们如何在亲子阅读中,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呢?
这就回到互动的最基本定义:有问有答,有听有说。因此,我们可以围绕一本书,与孩子进行丰富的延展和讨论。
打开眼界
读一本书,实际上是带我们进入一个世界,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扇门,门背后有足够大的广阔天地让我们遨游。我们和孩子,这个时候变成了一同遨游世界的旅伴,在路上看的风景都可以是谈资,都可以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问题引导
孩子在早期,比起发展单纯的记忆能力,可能更重要的是发展他们观察、对比、联想、推理、和提取规律的思考能力。
我们可以围绕书中的问题,多和孩子讨论,问他们的想法,听他们的设想。这个过程就是他们主动调动自己的头脑进行思考的过程。有了这些思考能力,未来上学念书才有最基本的应对方法。
等孩子长大之后,这些都是给我们留下的最美记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