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让青少年愿意和父母交流

2023-10-23 07:45阅读:

如何让青少年愿意和父母交流


如何让青少年愿意和父母交流

发布时间:2023-10-22
作者:龙悦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一般进入青春期的青少年金口难开。父母想要和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对话往往不容易,要让他们掏心掏肺更难。
找到合适的交流时机很重要。心理学专家曾经分享过一个秘诀──在稍晚的夜间时分,青少年往往容易向父母打开心房。
方法很简单,只要在孩子晚上走出房间休息、差不多忙完手头事情或晚上还没睡的时候,父母如把握跟他们照面、擦肩而过的时机,多说几句话,就有机会打开话匣子。
这样的对话,地点不拘,自然随性就好。合适的对话时机包括:青少年出房门后,看到父母在看电视或看书凑过来瞄一眼时;或是他们出来倒水、上厕所,在走廊或厨房偶遇时;或是经过父母的房间,探头看一下时;或是父母观察孩子应该忙得差不多了,可以关心一下孩子有没有喝水、要不要睡觉时……但是青少年如果看到父母是在低头看手机或用电脑时,就往往不会主动打扰父母。
这样的对话,题材、时间长短也不拘,最好让孩子自己做主。毕竟,要青少年多说几句话已经不容易了,更不用说他们正处在发展自主性的年龄阶段,喜欢有主导的感觉,大人此时扮演被动的角色,反而有可能让他们愿意说更多。形式上可以是随意闲聊、讲些近期发生的生活琐事,或是正经八百地讨论什么话题。什么时候结束对话,也可以随孩子兴之所至。

要把握孩子自己上门的黄金良机。不管孩子说什么,都不要嫌烦,不要问他们到底要说什么或要求他们讲重点,因为他们在这些时候说的话,真的就是心里正想着的事情,而且也代表他们愿意付出时间与大人交流。
为什么孩子在夜间比较“好聊”?
一方面,因为他们从清晨起床到上学再到课后活动或补习,已经累了一天,回家还有功课要完成。所以刚进家门的那段时间,正是他们疲累又有点儿焦虑的时候,他们也像大人刚下班时一样,想要先静一静,不喜欢一回家就被问东问西。但是到了比较晚的时刻,他们有了一定的自主时间,不会觉得父母过度盯梢或咄咄逼人,心情会比较放松。另一方面,在夜间时刻,孩子比较容易感受到关怀与善意。
不过,父母们可能面临的挑战是到了晚上自己也有点儿累了,但是花点儿时间和精力与孩子聊天、培养亲子感情还是很值得的一件事情。
(作者系重庆市万州区汶罗小学教师)
作者:龙悦
《中国教育报》2023年10月22日第4版 版名:家教周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