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佩特拉,一座玫瑰红的城市,一半人类历史之城

2017-03-23 08:58阅读:
2007年7月7日晚上九点半,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揭晓了新评出的“世界新七大奇迹”,其中有中国长城、巴西基督像、秘鲁马丘比丘印加遗址、墨西哥奇琴伊查库库尔坎金字塔、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印度泰姬陵,还有一处就是“约旦佩特拉古城”。
佩特拉古城有多“古”? 考古学家认为公元前312年左右,阿拉伯的游牧民族纳巴泰人就开始在这里居住并建立厄多姆王国和都城。藏匿于一条连接死海和阿卡巴海峡的狭窄的峡谷中,易守难攻,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资源丰富,森林繁茂牧草肥沃,在繁华一时的“丝绸之路”时代,佩特拉曾经是这条古驿道之“咽喉”。
尽管纳巴泰人只是阿拉伯的一个游牧民族,既不“博”也不“硕”, 但他们确实称得上是世界上最好的工匠,两千年前凿石建造的古城和集水输水系统,今天的高级土木工程师们亦膛目结舌叹为观止。宽阔平整的广场、依山雕凿的“金库”卡兹尼殿堂,气势恢宏的“女儿宫”本特宫,依山人工雕凿的可以容纳六千之众的扇形露天剧场,这一切的一切,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只能说是“鬼斧神工”。
佩特拉城外曾经有一口终年不断的喷泉,名“摩西泉”。相传摩西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后,在旷野中漂流,没有水喝,摩西举起手杖击打岩石,泉水从坚固的岩石中流出,让三十万以色列人饮用。罗马军队进攻佩特拉的时候久攻不下,突然发现摩西泉是城市用水的唯一水源,于是截断了水道才使得城中居民被迫投降。
佩特拉以及佩特拉的建造者纳巴泰人, 在现代人的眼中,始终是一个解不开的迷。他们似乎一夜之间控制了阿拉伯半岛到地中海间的重要商路,一夜之间建立起了佩特拉,但在败于罗马人后似乎一夜之间又消失得无影无踪,留下了这座让现代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抓耳挠腮的“石头之城”。
这座“石头之城”在销声匿迹了几百年后, 直到1812年由一位年轻的瑞士探险家约翰·贝克哈特再次发现才重见天日。因其岩石的颜色丰富多彩,粉红色的砂岩在阳光映照下呈现出一种绝美的玫瑰之红, 所以又被当代人称为“玫瑰古城”。十九世纪的英国诗人J·W·柏根在游览了佩特拉之后写了今天佩特拉无人不晓的一句诗:
“A ROSE-RED CITY HALF AS OLD AS TIME”, 一座玫瑰红的城市,一半人类历史之城。
佩特拉,一座玫瑰红的城市,一半人类历史之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