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正午阳光的荣耀,白玉兰奖的尴尬

2019-06-10 13:44阅读:
正午阳光的荣耀,白玉兰奖的尴尬
正午阳光的荣耀,白玉兰奖的尴尬


这一届的白玉兰奖,像是专门为正午阳光开办的,网上到处都是正午阳光大满贯白玉兰的通稿,看来已经志在必得了。《都挺好》、《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大江大河》三部剧几乎涵盖了所有奖项提名。俗话说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才是春,正午阳光这么强烈,一家独大到占据白玉兰奖提名的半壁江山,《大江大河》即便《都挺好》也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白玉兰奖几乎可以改为正午阳光的特别年会了,其他提名剧集可以看做是特邀嘉宾。
正午阳光的荣耀,白玉兰奖的尴尬

正午阳光的荣耀,白玉兰奖的尴尬

细看这一届白玉兰奖的具体提名清单,最佳导演一共入围了五个名额,正午阳光团队占据了三个,最佳编剧一共五个入围名额,正午阳光团队同样占据了三个,四个演员奖项,各自有两三个提名,保证了它最大获胜比率,完全就是左右互搏之术。即使最终没有大包大揽,也可以说是自
己人分了票数,大水冲了龙王庙。不可否认正午阳光团队是当前优秀的电视剧创作骨干,然而如此大包大揽却绝对是捧杀,次轮播出收视率便大幅下降,说明并不具备真正的社会话题推动力。
正午阳光的荣耀,白玉兰奖的尴尬



看看收视率排名,《都挺好》二轮很差,收视0.2,0.3都接近0了,次轮的收视率,与提名真的不成正比。这样的剧还被夸来夸去入围这么多,公允吗?CSM554+省级卫视收视榜可看出,《都挺好》二轮还不如同为二轮的《燕阳春》《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后两者名气不大,宣传不多,排名碾压《都挺好》。《我的冤家住对门》没名气和宣传的在山东播的都比《都挺好》好,《正阳门下小女人》也可圈可点,却远远不如《都挺好》提名多。《知否》《大江大河》曾经登顶首轮的二轮最好成绩仅仅是中游,而《那座城这家人》《创业时代》二轮播出就和首播排名差别不大。
正午阳光的荣耀,白玉兰奖的尴尬
正午阳光的荣耀,白玉兰奖的尴尬

与《都挺好》《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处于同一水准,甚至略有超越的剧集,并不少在少数。比如鑫宝源《深海利剑》、儒意欣欣的《老中医》、东阳欢娱的《延禧攻略》、新丽传媒《如懿传》、慈文传媒《沙海》 、华策(克顿)传媒《创业时代》、金色传媒的《将夜》,但是他们在阳光下都不见踪影,正午阳光的剧集高密度霸榜,严重影响了创作的多元化,未能体现当前华语电视剧的缤纷多彩。
正午阳光的荣耀,白玉兰奖的尴尬

《都挺好》的三观实在不够都挺好,本质上是一个作天作地的大家庭,他们的问题在于每个人都没有界线,而解决这一团乱的办法竟然是苏明玉的钞票,以及苏大强恰到好处的老年痴呆症的发作。怎么说呢,这部剧绝对增加了社会的焦虑值。这与前几年《欢乐颂》可以说是异曲同工,此轮播出的静悄悄说明观众不愿意跟进这个散发着尴尬和无奈的故事。这与《大明王朝1566》《人民的名义》《武林外传》《士兵突击》《亮剑》等国民剧的口碑走势完全不同。
正午阳光的荣耀,白玉兰奖的尴尬

有人说《延禧攻略》和《如懿传》因为是古装剧而不能提名,那么《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为何又可以呢?这部片名有些尴尬的剧集,也被人民日报和共青团中央批评,说起故事的圆融刘畅度绝对不如《延禧攻略》,这就很蹊跷了?一视同仁的话,其实业界和大众也不会过多反感,为什么正午阳光总是一再被特殊对待呢?
正所谓誉满天下谤亦随之,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退一步海阔天空并不是做老好人,而是随时保持一种向前的力量,月满则亏水满则溢谦虚一些更有利于走更长的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