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银河补习班》:没有人是天生的父亲

2019-07-18 20:53阅读:
《银河补习班》:没有人是天生的父亲
《银河补习班》:没有人是天生的父亲
《银河补习班》:没有人是天生的父亲
没有人是天生的父亲,都是先做儿子然后某一天开始学着做父亲。相对来说,父亲比儿子更难做,毕竟儿子可以呆萌可以聪慧可以有眼力见也可以撒娇打滚。儿子具有无限的可能,而为人父亲的人生多数已经大势已定。俞白眉、邓超联合导演的《银河补习班》,带出来这两位父亲很多的社会经验和现实中的尝试,毕竟他们的青春期在1990年代而他们如今则是壮年才俊,他们拥有了太多的能量,可以为他们的孩子提供更多的广阔舞台。他们已经不是普通人,他们可以让孩子有太多的路可以自由的行走、奔跑、徘徊,快一些、慢一些,都是轻松而惬意的,更容易成为自己孩子的伯乐。
《银河补习班》:没有人是天生的父亲
唐代的文学家韩愈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银河补习班》里有两个伯乐,他们的风格差异到无法兼容和沟通的
地步。一个是传统教育模式下的教导主任,李建义饰演的闫老师,在他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他的骄傲,各位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们的标准像。一个是素质教育情境下的孤独的父亲,邓超饰演的刚刚出狱的蒙受不白之冤的设计师马皓文,他能够做的、只是选择相信自己和儿子马飞,希望父子同心能够实现快乐成长和学习成绩的双双进步。快乐让他可以睁开具有洞察力的双眼,不再执迷于标准答案,看清楚这个世界的奥妙,可以在危险时刻寻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学习则是直指考卷的根本导向,在1998年那场著名的大洪水洗礼之后,从大江南北的美好风光和珠海航天展上匆匆回归的马飞,考出了年级前十的成绩,这不可思议的分数充分证明了某些人的潜能一旦开发将是传统教育不可评估。镜头一转到高三,马飞早早领导了飞行员的录取通知书,这实现了他对宇宙的终极梦想的第一步。
《银河补习班》:没有人是天生的父亲
《银河补习班》中的这对父子,都不是普通人,他们作为有梦想和求真的人,对于观众来说始终是道参考的难题。众所周知,这个世界上其实没有那么多天才。那么如何认识到自己的平凡,或者发掘出自己的天才,这才是真正严肃的课题。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终究要发现自己是普通人的真相。十来岁看到父亲是普通人、青年时明白自己是普通人,到三十出头最难过的一道关隘,就是对子女的审视。为人父母,就是要给孩子最好、最多、最简单的那条通向更好的未来的那条路,为此从来没有做过父亲的人,可以将自己做蜡烛、当垫脚石,鲁迅先生说“俯首甘为孺子牛”,这便是父亲的命运,这也是他们乐于承受的压力。无论孩子有没有马飞的能力和幸运,这道门还是需要父亲们来打开,不闯进去谁知道孩子探索未来的边界在哪里呢?《银河补习班》的故事,也是一直在摸索,马皓文最初并没有笃定的路线图,他只是想让儿子更快乐更自由更放松,毕竟已经是倒数第一,那个初一年级考试的前十名之约定输了也是光荣。
《银河补习班》:没有人是天生的父亲
马飞正是在小小年纪,就走遍了风光,见识了外面的世界,接触了地球、洪水和危险,万里路和万卷书都是最好的陪伴。就好像那篇作文,说跑题也是对的,然而其中舒展的想象力,正是击中了当年传统教育的僵化所在,命题作文走到了扼杀想象力的地步。马飞让紫禁城的光绪做着星际旅行的梦,这是从根本上回答近代中国为什么落后的题目。从鸦片战争到同光中兴、再到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两弹一星,再到如今中国的航天行动,期间的脉络就是制度选择正确、国力强盛才能实现。从亚运会到九八抗洪,再到新千年的征途,马皓文这代人老去之时,中国人飞向了外太空,个人的进步还是要参考历史的进程,一代人做好一代人的事情,父亲和儿子的传承也是如此。
《银河补习班》:没有人是天生的父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