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光荣时代》:从北平到北京的清明上河图

2019-10-28 19:53阅读:
《光荣时代》:从北平到北京的清明上河图
1949年,诗人胡风写下“时间开始了”的呐喊。1954年,毛主席填写了《浪淘沙·北戴河》感慨“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人间为什么能换?当然是人民的伟力,人民的时间开始了,社会主义正在进行时。古老的帝都京城,曾经的废都北平,如今成了人民的城市,人民第一次在历史上能够为国家、首都当家做主。魏人、张卫华等编剧的《光荣时代》,切入的点位是1948-1954年之间,北平被和平解放、人民公安(军管会)全面开始管理这座城市的治安与反特的故事。
《光荣时代》:从北平到北京的清明上河图
必须指出的是,《光荣时代》是高度写实的历史剧,绝大多数案件和细节都有历史原型,即便是看起来很有向《水浒传》致敬色彩的北京公安系统的班底“一百单八将”都是真实存在的。刘海波导演的《光荣时代》,以高涨的热情来书写那个大时代的光荣与梦想,人民警察的首要任务便是迅速平定社会秩序的扰乱因素,既要在日常工作中达成治安,又要针对敌特分子的猖狂恶毒进行高效的反击和瓦解他们的阴谋。从1948年的天地玄黄风雨如晦到1954年的安定团结欣欣向荣,以罗勇、郑朝阳、白玲、郝平川等为代表的新中国北京市初代公安干警做出了卓越贡献。
《光荣时代》:从北平到北京的清明上河图

平津战役以傅作义在围城状态下选择了起义投诚而结束,这也意味着北平城里的敌特分子基本得以保全,进城之后的甄别工作相当不容易。张译饰演的郑朝阳,本来便在北平旧警察系统长期潜伏,如今则以军管会成员的身份来接收老同事的改编。罗勇、郑朝阳、白玲等人面对的这座废都,是垃圾遍地、黄赌毒泛滥成灾,社会渣滓无处不在,旧官僚、投机商人、江湖中人、邪教分子、装神弄鬼的魑魅魍魉,社会成分极其复杂,触目可及的就好像是糟乱版《清明上河图》,普通的老百姓,有人对革命工作有向往,也有人继续被旧势力所欺骗,当然还有一些坏分子贼心不死。而显然北平需要在极短时间内被改造到相对稳定的新城市,否则就难以作为新中国的首都。这个任务非常艰巨,不过本剧的画风却是《重案六组》的年代版,尤其是很通达顺遂的将刑侦和反特融合在一起。
《光荣时代》:从北平到北京的清明上河图
以多门为代表的旧警察,业务娴熟,政治立场难说,然而新社会正是用人之处甚多。表面上看没有大问题,于是他这一类袁世凯建立起的警察制度下的旧人,开始了新工作。旧警察如果洁身自好,那么便生活困难,这个可以参考老舍原著,张国立与李诚儒、何冰主演的《我这一辈子》。多爷既然看起来生活优渥,那么他的历史问题显然是有的,真正的政治身份也只有在未来的剧情里呈现。不过,黄志忠饰演的郑朝山则已经充分暴露在观众面前,他是一个资深潜伏者,作为国民党特务以技术精湛的外科医生的身份身份招摇。
《光荣时代》:从北平到北京的清明上河图
郑朝山和郑朝阳是亲兄弟,然而他们都深刻的选择了不同的精神立场,他们都很忠诚的努力工作着。郑朝山那销魂一刀,刹那间便可将人处死,真可以说是“路线错了,知识越多越反动。”郑朝山是留学生,他的信仰没有站在人民一边。郑朝山和郑朝阳这对亲兄弟的分歧,象征着国共两党在历史上的分道扬镳,但也不用庸俗的认为解放战争仅仅是兄弟之战,而是阶级立场层面和大历史方向的根本之战。郑朝山与那些反动愚昧的会道门成员还有所不同,那些什么一贯道、太平道等等可以说是从古代到近代的群魔乱舞,可以通过消灭其上层领导,对于大多数基层成员进行解毒便可以引导为新社会成员。郑朝山以及潜伏在其他岗位的敌特人员,则只有彻底挫败其攻击、粉碎其组织、审判其罪行,这才是题中应有之义。郑朝山与伪装成秦招娣的女特务结婚,他们即便在家庭内部也是相互怀疑、利用,早就做好了随时坑掉对方的准备。秦招娣也是很专业的特务,她能够窃取他人的身份而潜伏,又可以顺水推舟的结婚,以更加完整的身份在新社会生活。秦招娣与郑朝山的破坏性相比,也是不遑多让,毕竟他们都有着非常明确的破坏计划。
《光荣时代》:从北平到北京的清明上河图
与国民党统治时期相比,新中国的对敌特分子的斗争,加上了发动群众进行全面立体的加持。群众的随时随地的警觉,是那个时代的大数据。只有这样,才能让敌人在如同汪洋大海中无所适从,无论敌特分子怎样警惕(比如两个女特务在街巷里的打斗,还得随时留心路人的经过),依然可以随时露出马脚。齐拉拉从老百姓参加公安工作,白玲则是专业人士,她的工作态度认真绝对不是花瓶,新的北京公安局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代表着人心的方向。郑朝阳被特务陷害,众多人纷纷帮忙找出瑕疵所在,假冒书写的细节和浸沁纸张的痕迹,这说明同志之间的信任和友谊。
《光荣时代》:从北平到北京的清明上河图
从混乱的北平,到团结的北京,《光荣时代》的光荣正是如此这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