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约会:最好的球队与最好的梅西

2014-07-15 00:16阅读:
老女孩默克尔从座椅上弹起时,女游击队员出身的巴西总统罗塞夫脸黑得像阴天。正如女主在家请客搞派对,却被邻家婆娘抢了晚宴风头。个中滋味,你最懂得。


都是别人的狂欢。


剧终,德国人庆祝时,梅西一个人走在草坪上看落寞的焰火,那神情居然像极另外一个男人——张家辉,二十多年演艺生涯,十几年打杂,演过龙套、瘪三、混混、古惑仔、警察、卧底、赌徒、拳手等等,最终煎熬成一代影帝。


梅西的经历跟张家辉相反,荣耀与王者的光环好似与生俱来,十年来,梅西几乎拿过除世界杯冠军之外的所有荣耀。然而在巴西,他与大力神杯近在咫尺,却擦肩而过。


颁奖台上交会一刻,梅西对金杯视若不见。
也许,是太想得到它了,这就所谓“情到深处人孤独”。


虽然没有冠军,毕竟梅西来了,他是28年来率领阿根廷队最接近冠军的人。
阿根廷,今夜不哭。

作为阿根廷传奇人物,老一代球王马拉多纳赛后第一个跳出来质疑梅西金球奖的成色。除此之外,也有人认为与马拉多纳相比,梅西最缺舍我其谁的霸气和求胜若渴的勇气。
r>

或许梅马之间风格不同,但梅西在足球上的天赋世界有目共睹,梅西没有与马拉多纳同生在一个时代,因此无法较之短长。


倘若说阿根廷有遗憾,遗憾就在伊瓜因未能抓住进球机会。苦战113分钟,自家城门终告失守,梅西默然无语,他也许是不想彰显这是他一个人的球队。


大力神杯这么近,又那么远,但27岁的梅西还有机会。
苦不苦,想想罗本;难不难,看看荷兰。


德国队再次登顶,三星晋升四星。这次等待,花了24年。24年间,他们拿了1次亚军,2次季军。等待就是这么漫长,就是这么艰苦,就这么折损人的青春。


假如登顶的是阿根廷,你会觉得这是对一代日耳曼精英的大不公,施魏因施泰格、波多尔斯基、诺伊尔、厄齐尔、拉姆、赫迪拉,哦,还有K神克洛泽。如果他们没了冠军,这才是对天才最大的浪费,是对天下最贵的等待的亵渎。


德国队能够成功,是因他们有一个做球员时未能成功的主教练,他最知道等待的滋味。


默克尔跳起来欢呼,我们当然明了:这是一个国家的荣誉和形象,“德国制造”像打在精钢上的烙印。当看到默克尔在身边雀跃,“足球王国”总统罗塞夫的心中肯定五味杂陈。


德国是最好的团队,钢铁般的意志,齿轮般的搭配,以及电脑程序般的战术意识,他们将11个人的结合玩到了极致,这就是“精神”,这就是工业文明的延伸。


如果说足球应该像一群艺术家们在草皮上的集体创作,那么德国队就是融入现代化技术的自控车床,可以任意雕琢精密的花纹。德国足球或许还显得呆板而不够自由浪漫,但他们的确将团队的艺术发挥到了最大。“整体足球”与“艺术足球”的较量,是个永恒的话题。


再见!梅西。再见!德国。期待俄罗斯!


约会:最好的球队与最好的梅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