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意大利:一代人的告别

2017-11-16 11:33阅读:
意大利:一代人的告别

一定要为意大利写上一笔的。

吉安路易吉.布冯流下一脸热泪,终于要到告别的时候了。

灰色是不想说,蓝色是忧郁。
看他们一个个挥手告别,满眼都是18岁到38岁的样子,都是悲喜交加的泪水,都是声嘶力竭,都是欢呼与叹息。都是摇曳的长发,绷紧的球衣,忧郁的眼神,稀疏的胡茬子。
有一代人,将1990年意大利模特们穿透视装款款而来和1994年世界杯迎门一射后巴乔怆然独立的样子深深刻进脑海里。那时起,意大利足球如影随形,走过蓝衫飘飘的年代。

世界杯60年,意大利未曾缺席。除“五星巴西”之外的足球王国,他们擅长以精巧细致的动作将球掌控于自己的范围之内,他们保守和固执,也冰冷残酷,他们的链式防守制造过“混凝土后防”,也盛产犀利的机会主义射手。
意大利足球的迷人之处,不仅在于技术精湛,同时在于在他们的身上,弥漫着古典主义,弥漫着浪漫主义。
桑巴足球给人更多的是节奏和奔放,意大利足球的滋味则更加醇厚和繁复,他们靠得是冷静、判断、忍耐、经验和信念,靠得是对自身的掌控和信心。意大利足球更倾向人是主体,将细节更多的交付于人的操控而非数学或电脑,它的局部才如此赏心悦目。然而,意大利足球绝非“欧洲拉丁派”那么单纯,他们的艺术天赋是与生俱来,骨子里透射出欧洲的哲学与理性。
正因依赖经验和技艺,崇尚越活越伟大的意大利人都是从明眸皓齿的少年踢到油腻的中年。这的确会花去很多人很多的时间。
巴乔从1988年进入意大利国家队,踢到2004年,从21到37,一共踢了16年。
与巴乔同时代的保罗.马尔蒂尼1988年进入国家队踢到2004年,从20踢到36,然后又在他的红黑军团踢到41岁才依依不舍。

因扎吉在国家队踢到34岁,然后在俱乐部踢到39岁才退役,也是近乎天山童姥般的人物。
帅得亦正亦邪的鸭梨山的罗.内斯塔踢到37岁时退役,然而不久后他又复出,替印度俱乐部踢了一个赛季后才正式挂靴。
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卡纳瓦罗,从1997年1月代表意大利国家队踢球,直到2010年才结束国脚生涯,他38岁正式因伤退役,职业生涯长达20年。
踢到39岁,才刚刚退役的足球大师皮尔洛算是这一代人的小兄弟,他从2002年开始为国效力,直到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折戟沉沙后宣布退出国家队,但随后又被征调进国家队踢了两场欧洲杯预选赛才算返场谢幕。
再过70天,布冯即将迎来自己40岁生日,他是当今世界上最伟大的门将,有着极强的魅力。无论早年的卡恩,还是比他年轻的卡西利亚斯、诺伊尔,都很难在身上看到布冯那样个人魅力。他精力旺盛,燃烧着熊熊的火焰,是那种身居后场霸气却直逼对方球门的人,你不得不承认,布冯更像是过去的20年中意大利足球真正的精神领袖和旗帜。
是的,没有巴乔,没有马尔蒂尼,没有因扎吉,没有皮耶罗,没有内斯塔,没有卡纳瓦罗,没有皮尔洛,再没有了布冯,意大利的一个辉煌得无以复加的时代落幕了。

世界杯没有意大利,不应忧伤,天空静得出奇,海面上连微风都没有,一切都安静地陷在里面,蓝色如同深深的绸缎一般从四面八方涌来,又丝滑地扯开,遮蔽天际,在冬季的繁星之下,掩映出一张又一张的面孔。过去的30年里,我们的青春,陆续回放。


再见,意大利。再见,青春。不要悲伤,这是一个片段,你只稍事休息。因为有一代人,为你坚持了太长的时间,为你缩短了时空的距离,为你书写了太多的传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