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山东高速“三外援”应是整体的一部分

2018-04-04 03:41阅读:
昨日,一位原本十分幽默豁达的兄长很愤懑地告诉我:好不容易弄张高速对阵广厦的球票去看勒个现场,没想到比赛却输了!

他恨恨地说,作为山东球迷,也觉得高速“牛吹大了”。


我很理解他的心情,依旧这样为比赛做了解读:


一,山东的实力并不比浙江差,论单兵能力可能比对方还强,但山东高速整体技战术执行不够细腻流畅;


二,小丁表现突出,但可能在首个半决赛主场承担了过多的任务。


就在鲁能中超足球主场失利后,有人就提前告我:“弄不好山东两支队伍都要输。”


我就回复说,一切皆有可能。毕竟,两支队伍都很年轻。


说回山东高速,没能拿下首个主场让人十分遗憾,甚至窝火。一下子失去大好形势,也正应了这几天的天气,原本如在盛夏之中,一下给打进“倒春寒”,特别冷。


从比赛片段来看,山东高速在主场还是有了思想包袱。想法多了,失误高达17次,是对方两倍还多。尤其第四节追分的关键时刻,竟连续出现3次致命失误!其实,稍微调整一下心态顶也就顶过去了,浙江还真不一定能赢。


从另一面来看,浙江广厦的传导球真是让人赏心悦目,他们充分发挥整体作战的优势,通过耐心地传接跟山东周旋,让对方“有劲使不出”。


广厦这种打法体现在统计上就是助攻多达25次,然而山东的助攻只有12次。尽管广厦篮板球又输了一些,可他们在把握进攻的机会上占了一些优势。


广厦在山东高速的高压防守下打得也不算舒服,但他们这种依靠整体、依靠技战术的方法主导了比赛,从而在山东主场扳回一分。他们的这种变化的能力,体现出队伍的素养和水平。


在浙江广厦采取更多传导球的情况下,山东依靠核心球员打球的模式就呈现出一些弊端——效率差,得分点少。


弄个对比——NBA近几年两大代表性球队骑士和勇士,就是一支依据球员个人能力对技战术环节进行把握和控制,而另一支是依靠整体战术执行来呈现个体特征的。


骑士队无论怎样改变,只要詹姆斯在场上,那战术就会从詹姆斯发起,因为老詹是当今“世界第一人”嘛。


勇士没有詹姆斯这种综合实力超强队员存在,但众星璀璨,大伙“抱团群殴詹姆斯”,以球的整体转移为主导,寻找球场平面上任意一个适合的攻击点,这就是他们搞得“飞天老汉”纵然三头六臂也只能气喘如牛的原因。


核心球员的存在,有可能会导致技战术单一,更重要的是使球队责任失去均衡性。


无论骑士,还是“科比晚期”的湖人,或是休斯顿,都受到了巨大的制约,因为球队是詹姆斯的,是科比的,其他人是没有责任或少有责任的。


其实在高度商业化和职业化的NBA,两种风格都会呈现出很强的魅力。


在CBA中对球队整体的要求应更多,即便有“焦作詹姆斯”、“新疆布莱恩特”在,毕竟中国球员能力还有很大差距,队伍还是尽量先强化整体,这对于联赛和整个中国篮球而言,都是有不可估量的益处。


这些年CBA效仿NBA,各俱乐部更多看中球员的个人能力,而几乎所有球队都依赖外援的单兵作用,造成了整体水平和球员战术意识的下降。这样说并非认为外援是“毒瘤”,而是在说外援依赖的误导。


昨晚,广东宏远在主场再次输给辽宁,这正如我所料。然而1:2落后的山东高速目前并没失去晋级机会,他们的球还要依靠大家的力量来打,“三外援”只是整体的一部分,丁彦雨航的作用要融入整个球队的战术环节当中去。


另外,山东高速现在应放低姿态,抱着去拼去冲击对手的心态力争拿下G4、G5,力争以3:2的比分再去杭州,尽量掌握主动,希望还没有失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