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利用基本面选出大牛股?

2021-04-18 08:09阅读:
我的三表姐是央企的一家会计。我一度以为她看财务报表是小儿科,炒股会有些优势。实际上,她炒股亏损累累,直到退出股市那天,总共亏了70%的资金!
我哥是中石油旗下的一家公司的会计,但他进入股市三次,最终结果都是亏损而归。
为什么绝大多数财务人员炒股票会亏损呢?看不出有一点基本面分析优势呢?他们不是有看财务报表的技术优势吗?这个问题在我搞懂价值投资以后,我才真正明白。
有一次我看到一篇分析海尔智家的文章,里面罗列了大量的财务数据,最后作者分析出的结果是海尔智家净利润率与同行业相比过低,销售费用太大,公司重营销,轻研发,公司前景不值得看好。应回避这家公司的股票,注意风险等等。
我当时对这篇文章就提出了不同看法。我认为公司销售费用过高有一部分原因是公司在国外进行品牌开发营销造成的。公司的海尔品牌在国外的影响力远超过格力、海信等品牌,就是由于公司在国外大力展开营销的结果。并且公司多年来的财报一直显示销售费用很高,但公司在这么多年来却能一直占据行业前三,这表明公司的盈利模式还是有其可取之处的。
而且公司近几年开发的卡萨帝高端家电品牌,已获得了不错的业绩。公司的这步战略明显是走得很正确。海尔的冰箱和洗衣机一直占据行业最大的市场份额,公司还是有一定实力的。我认为文章里没有对公司的产品进行深入地分析,只是机械的分析财务报表里的数据。
结果,我的观点遭到作者的老板的痛骂,说我的评论是拍脑门子,耍流氓-----。
事实胜于雄辩。半年多后海尔智家的股票上涨了一倍!我持有的海尔智家也赚了不少。
为什么上面说的那个作者对海尔智家的分析会出问题?原因在于他是从纯财务的角度来看待海尔的基本面。他缺少一个对海尔的产品、营销、管理层等方面的一个立体的认知。仅看财务报表,仅从财务的角度分析上市公司基本面就是纸上谈兵!
这就是财务会计炒股赚不到钱的原因。他们不了解行业特性,不了解公司的盈利模式,不懂得实体经营。他们仅是“财务数据控”,无法真正地看懂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发展,更缺少动态的上市公司战略分析能力。
那么,应当怎么样分析一家公司的基本面呢?
隔壁老王开了一家砖厂,干了两年,想扩大规模引进设备。因此,需要募集资金。他的办法就是募股。原来建厂时的老股东都是每股一万元入的股。现在需要募集新股东。因为前两年砖厂
的效益不错,老王现在把每股定为2万元。也就是说你现在想要入股砖厂至少要2万元才能买到1股。
结果,老王的砖厂要募股的消息一传出,很多人认为这是个发财的机会,人们纷纷前来要求入股。有人出价2.5万元一股来买股份,有人出价3万元一股,几天后居然有人愿意以每股5万元甚至6万元入股。这时,有的老股东就动心了,有人就把手里的股份转让给那些出高价的人了。还有的人当初以3万元买入股份的人,看到有人出价5万元,发现这是个机会啊!什么也不干,一倒手就能赚2万元,我还当什么砖厂股东啊?也就卖出手里的股份。还有的人发现老王的股份价格一直在上涨,就动起了套利的主意,这些人以5万元一股的价格买入,等着别人以6万甚至7万元的价格买走自己的股份,自己好迅速赚钱。
半年后,老王的砖厂生意陷入了低谷。不少以5万元一股买入砖厂股份的人都后悔了,他们想退股。但是现在想入股砖厂的人,只愿意以3万元的价格入股。有的人看砖厂当前的形势不好,怕亏得更多,割肉卖掉了股份。当下,入股老王砖厂的股份价格就是3万元 。
你以前干过砖厂,你认真地分析了老王砖厂陷入困境的原因。你对老王的经营能力还是很认可的。而且你分析红砖市场的未来前景,你凭你的经验你认为砖厂的经营能好转。你估算了下未来三五年老王砖厂的收入和利润情况,你最后得出的结果是现在3万元入股是非常合算的,三五年后你赚钱的可能性极大。于是,你找到卖家,3万元一股买了老王的砖厂股份。
一年后,老王的砖厂有了起色。二年后老王家砖厂的生意火爆,人们想得到老王家砖厂股份需要花9万元一股才能买到。你对砖厂进行了认真分析,你认为砖厂当前的经营火爆不可能持续。经过估算,你认为老王家的砖厂每股最多也就值7万元一股。高过这个价入股,五年内是很难通过砖厂的经营赚到钱的。于是你在9万元卖出了自己的股份,不再当老王家的股东了。
果然不久,老王家的砖厂生意就平淡不少。人们一看老王家生意没那么火爆了,就开始甩卖股份。股份价格跌到6万元!9万元、10万元入股的人都亏了钱。
在砖厂入股的事情上,你是用自己的阅历和眼光,着眼于砖厂的经营进行投资和分析,你所做的就是价值投资的基本面分析。
比如,我在福耀玻璃的买入前就分析了它的铝装饰条项目能否成功,以及未来能赚到多少钱。新能源汽车对玻璃的需求会更多,老曹的为人和经营能力等因素,然后得出当时的股价还是很厚道的结论,买入后半年就赚了120%多。
普通人是怎么炒股呢?
一只股票近两天大涨,于是人们看了这只股票的技术形态良好,量价配合。于是就又看了它每股收益率,也不错。而且看到公司毛利率很高,达到90%以上!并且多年来一直盈利。有的人通波浪法则认为它后面是主升浪行情,有的人通过江恩神秘数字得出这只股至少还要涨2倍!于是人们就放心地冲了进去,捕捉大牛股。结果几天后就被套,损失惨重。
人们不知道这家股票背后的上市公司只有5名员工,包括董事长和财务人员。公司以出租车库为生,所以毛利率很高。但是公司的车库所在位置面临城区改造,随时有被迫停业的风险。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孟可的思想空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