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安静地寻访千利休

2020-05-20 06:00阅读:
安静地寻访千利休

茶起源于中国,但从饮茶风气到茶道的形成却是日本独特的传统文化。日本电影《寻访千利休》是对有日本“茶圣”之称的千利休生平的描述,这位16世纪的茶道大师与今井宗久、津田宗及并称为日本茶道的“天下三宗匠”,其师傅武野绍鸥通过将连歌道传统艺术引入到茶道,而完成了日本茶道的民族化。千利休本人则对师傅的贡献加以完善,最终实现了对茶道的全面革新,其倡导的“和、敬、清、寂”的茶道思想对日本茶道的发展影响深远。
千利休所在的年代与另一部描写花道的日本影片《花战》的时代背景相同,与花道大师池坊专好一样,也连续侍奉了织田信长和丰臣秀吉两代统治者,并成为他们的茶头。千利休为人低调,专心于茶道中,追求质朴简单的茶道风格,修造的茶室是普通且空间逼仄的农家茅草屋,使用的茶器都是普普通通的黑漆木茶碗,因此很受民众的追捧,至今在日本,很多日常用品都有以他名字命名的,其影响可见一斑。
安静地寻访千利休

如同影片中所反映的,权力者丰臣秀吉虽然推崇茶道文化,但其审美与千利休截然不同。金茶室、金茶碗的选用既有其炫耀奢华的一面,也有其掩饰其低下出身的心理需求的另一面。审美的矛盾遇见民众对千利休的崇拜,促使丰臣秀吉在谗言的挑唆下,将千利休视为对其统治权威的挑战。于是,丰臣秀吉提出纳千利休女儿为妾的要求,借以打压千利休的气势并试探其忠诚度。怎奈,千利休一家人并不接受权力者的“好意”,女儿与千利休都选择了以死来保持自己的名节,一场人间悲剧无法挽回。
在影片中,除了千利休与丰臣秀吉在茶道与民望之间的矛盾冲突外,还有一条贯穿始终的故事线,就是千利休年轻时与一入狱高丽女子之间的感情纠葛。年轻的千利休,未能冲破社会与政治的压力,并在殉情时退却,令他留下终身遗憾,而高丽女子的遗物,他一直随身携带,以此作为对自己的提醒。这一故事的真假不得而知,编导将其作为一个戏剧点置于片中,并且将它处理为丰臣秀吉与千利休之间最终冲突的载体,以及千利休专情的体现,这恐怕还是增加观赏性的考虑多一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