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爱即奇迹

2020-06-02 06:00阅读:
爱即奇迹

在很多电影人抱怨创作受限的时候,一位日本导演却把一部“命题作文”式的宣传片拍成了温暖的高分佳作,这不是“奇迹”,而只是说明创作力才是最制约电影质量的因素。这位导演就是是枝裕和,这部影片就是拍摄于2011年的《奇迹》,导演凭借此片在第59届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导演奖,而创作的初始,是日本铁路集团为了纪念博多到鹿儿岛中央的九州新干线全线通车而摄制的宣传影片。
与他的多数影片一样,是枝裕和也是本片的编剧,他制造一个在两列相向行驶的火车会车时许愿即可灵验的“童话”,从而巧妙地把新线路通车的事件嵌在故事中,将其作为引发“奇迹”的重要线索。在影片中,有着许愿需求的是一个离异家庭分居两地的小兄弟,分离的思念一直让他们有家庭重聚的愿望,为此相互鼓励着,并监督父母不要产生新的感情。当获知新干线通车的消息,两兄弟相约一起在会车的地点碰面,许下心中的那个积攒已久的愿望。
爱即奇迹

虽然有人因为主人公是两个孩子而认为这是一部儿童电影,但我以为,它实际上更是一部给父母们看的电影。婚姻、家庭的价值,亲情的塑造,无疑是影片想要表达的深层次内容。兄弟俩虽然有着重聚的强烈愿望,但最终还是接受了父母分开的现实,尽管小孩子可能还不能深切体会婚姻中的那些无法再在一起的痛苦,但他们隐约中也明白了,分开未必就是最坏的结果,而且,即便分离,血浓于水的事实也依然可以让爱在彼此间传递温暖。
是枝裕和无疑是探讨家庭关系的高手,总能够在看似平平淡淡的故事中发现深刻的点,再用日常的情感细节将其表达出来,在这部影片中,新干线列车便化身为连通被撕裂亲情的纽带。在影片中扮演两兄弟的演员前田航基和前田旺志郎,在现实中就是亲兄弟,两人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前田组合”,亲情加从艺经历让他们的表演自然而生动。生活中,本没有什么凭空而来的“奇迹”,那不过是心中的愿望在努力与信任下开花并结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