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派出所的故事讲述大城无小事

2020-06-04 06:00阅读:
派出所的故事讲述大城无小事

我们每个人都在医护与警察的保护之下,但医患关系、警民关系的紧张状况却也是屡见不鲜,如何让不一样的付出甚至是牺牲与百姓的认可和理解相互对接,需要关系中所有人的努力与换位思考。这几年,上海的媒体工作者陆续推出了几部系列纪录片,如《急诊室的故事》《人间世》《巡逻现场实录》等,将医护与警察的工作真实地记录下来,通过荧屏让大家看到,起到了不同于一般表扬性宣传所起的作用,对于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警民关系大有益处。
今天要介绍的系列纪录片叫做《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是东方卫视2018年推出的《巡逻现场实录》的第二季,口碑如上季一样持续飘高。为了这部15集、每集50分钟时长的纪录片,摄制组用了6个月的时间,蹲守在上海的22个基层派出所,累计拍摄了长达6320小时的素材。所谓良心之作,背后一定是如片中那些基层民警一样的认真坚守与努力付出。这部系列片之所以赢得好评,也在于镜头始终立足派出所工作的琐碎小事,并从平凡之中折射出关乎生命安全的不平凡努力。
派出所的故事讲述大城无小事

与同期播放的另一部同类型纪录片——芒果台的《守护解放西》相比,《大城无小事》的海派特点明显。前者的故事局限于长沙市闹市区的一个派出所,虽也是多集纪录片,但更像一部连续剧,在关注事的同时也关注对派出所中警察个人经历的记录。后者的故事来自于全上海,内容也更为丰富,每集一个主题,更具有系列片的特征,虽然也推出了几个极具典型特征的警察人物,但镜头的焦点还是在于对城中事的纪录与剖析。就个人而言,我还是更喜欢番茄台的这部作品。
镜头接着地气,是这部电视纪录片受到普遍欢迎的最重要因素。那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就是身边事一般亲切,除了民事纠纷的处理和刑事案件的破解,街头解救小猫,小区河道送天鹅回家,对走失老人、醉汉、青春期少女的耐心帮助,让观众看到了警察工作的另一面与更多辛苦。对恶势力不手软,对百姓不冷漠,这样的纪录达到的效果,远胜过口号式的表扬和煽情的宣传。这部纪录片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对一个职业的正面剖析,更通过其中展现的人与事,引发了观众对于为人处世的思考,这样的普法效果更为让人容易接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