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感动每一个人生第一次

2020-07-02 06:00阅读:
感动每一个人生第一次
近来,我对于上海广电人参与制作和出品的电视纪录片情有独钟,之前的《人间世》《急诊室的故事》《派出所的故事》等等,都因为题材内容贴近生活,人物故事亲切如身边事,镜头朴实而真实,给我深深的触动和感动。今年,上海广电人与央视网视频中心合作,又推出一部电视纪录片《人生第一次》,题材内容跨越人生老病死的整个过程,选取了12个主题,浓缩了人生每一个关键的节点,在欢笑与泪水交织中再一次打动了我。
这部纪录片的总导演兼总撰稿秦博,曾出品过同样带给我许多感动的系列纪录片《人间世》,在这部新作中同样可以看到《人间世》的影子,每一单集都有一个主题,每一主题不设置唯一的人物,而是穿插纪录34个人物的故事,让主题的呈现更为丰富和立体。摄制团队采用了一种他们口中的“笨”办法来完成制作,“蹲守”在故事最可能发生的场所,以自己积累的经验去捕捉适宜的人物,这样不带设定的创作,避免了闭门造车的局限,保证了人物与故事的鲜活。
为了完成这部作品,剧组按照主题分成12个摄制组,分头蹲守拍摄,每个组的拍摄周期都在4-6个月之间,观察、交流、了解,做足了前期的功课,才进入真正的拍摄阶段。取得被拍摄对象的信任,是纪录片制作的关键,只有建立起足够的信任,才能让人物习惯或忽视摄影机的存在,尽可能地回
到生活的自然状态。12集中有11集都选了一名演员作旁白的配音,只有1集,可能因为疫情的关系,让导演秦博混在其中亲自上阵。每一集的开头,都把配音者看样片、谈感受以及开始录制的镜头收入其中,达到了一个导览的效果。
12集的主题分别是:出生、上学、长大、当兵、进城、上班、买房、结婚、相守、退休、养老、告别,涵盖人生的全过程。用总制片人张昊的话,这些点都是中国人的高光时刻,在他看来,“所谓高光,是我们这些普通人遇到困难、面对从未有过的挑战时,不气馁、勇敢面对、竭尽全力战胜它。”反衬的正是中国人如何坚韧地活、勇敢地爱。”
感动每一个人生第一次
每一集都有打动我,让我欢笑或落泪的生活。最有趣的是“上学”那集,孩子们的童言无忌与哭笑肆意;最感动的是“退休”那集,失明的阿姨为陪伴她在老年大学就读的老伴,在纸上摸索着写下一句不成行且四分五散的“但愿人长久”;最让我在难过之余看到希望的则是“长大”那集,山区的贫困留守儿童在诗歌的学习中,打开了封闭的心门,走进了希望之光照耀的世界。那位名叫施应锁的男孩,在放牛时,写下了这样一首诗:
闭上眼睛的时候,
我看到了绿色的风。
它拂绿了山林树木,
烫金了我的小牛,
亲吻了家里的白墙,
染黄了阿爹的苞谷。
但我不会把风变色的秘密,
告诉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