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间世以真实致敬生命

2020-08-05 06:00阅读:
人间世以真实致敬生命

2020年的一切似乎都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行业陷入无奈的停滞,许多企业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人们对未来充满了迷茫和不确定。但是,在这样的时刻,和冲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还有一批逆行者,扛起手中的摄像机与白衣天使们同行,关切我们的焦虑,代替我们的双眼,记录下这个非同寻常的春天,让我们了解到在武汉的医院里究竟发生了什么,这次的疫情究竟有多难,我们的信心又可以来自哪里。
这次的记录者,来自于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人间世》摄制组。之前,他们推出过两季的同名系列纪录片,通过蹲守医院的“笨办法”,将镜头对准医护人员、患者及其家属,反映出各自的艰难不易,直面激烈的医患矛盾冲突,也引发观众展开对生死与生活的思考。针对突发的疫情,“人间世”摄制组紧急行动,通过在上海和武汉的两地拍摄,于5月下旬推出《人间世·抗击疫情特别节目》,再一次展示了纪录片的真实力量。
这一特别系列片共分为《红区》《相逢》《脸庞》《雷神山往事》《我要找到你》《我会陪着你》六个主题,跟踪记录医护人员在抗疫过程中本能的担忧、恐惧与理性的勇敢、坚持共存的真实状态,也反映了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生死与共的患难相处。在两个多月深入一线的拍摄中,摄制组共拍摄了超过三万分钟的素材,最终剪辑成240分钟时长的6集纪录片
。感人是这部系列片与观众的直观感受,而这一切则源自于创作者沉浸式记录的真实。
人间世以真实致敬生命
“人间世”系列片的一个特点,就是沉浸式的视角,镜头内外没有编导的主观渲染,完全是在一种客观的记录中,通过镜头将人物的真实状态展现给观众,用一种身临其境的画面将观众带入现场,不用说教或引导,而使观众自然进入换位思考的状态。同时,人物的叙述也完全不是一问一答的采访式的,营造了面对面聊天的环境,让观众仿佛就坐在谈话者的对面,真切地感受对方的真情实感。因为真实,所以相信;因为相信,所以感动,这是《人间世》摄制组用自己的真诚在人物、事件和观众之间形成的有效沟通渠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