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极限逃生闪现绝望中的意志之光

2020-08-11 06:00阅读:
极限逃生闪现绝望中的意志之光

在今年推迟举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有一部去年暑假档风靡韩国的灾难片《极限逃生》出现在展映片单中,这部影片在片名上与另一部去年爆款的韩国喜剧片《极限职业》相类似,都属“极限帮”,而且,都带有大量的喜剧元素,对韩国的社会现实都顺带进行了讽刺。在一部灾难片中加入喜剧处理,无疑可以起到调节节奏,舒缓紧张情绪的效果,尤其是在《极限逃生》中,有很多令观众肾上腺素激增的攀高镜头,如此处理倒也是一种讨巧的安排。
影片的故事很简单,主线是男女主人公在一次突发的化学毒气泄漏事件中助人、助己的逃生过程,情节自然是跌宕起伏,一次问题的解决接着新问题的产生,让观众始终在紧张的气氛中为主人公的命运捏一把汗,加之有大量身临其境的高空攀爬镜头做渲染,令观众的紧张感更是加倍。在这一逃生过程中,主人公类似于“泰坦尼克号事件”中舍己助人的选择,无疑令人感动,但他们在绝望中难免脆弱却始终未曾放弃的意志,更是构成全片吸焦的“正能量”。
极限逃生闪现绝望中的意志之光

影片的辅助线索是男女主人公勇男和仪珠的情感发展。懦弱、好面子、缺乏进取心,是影片对勇南的最初人设,这也是仪珠当初拒绝他的表白的重要原因。多年后的再次重逢,勇南的状况并未见任何改善,但灾难的突然降临,不但激发出勇南内在的精神,还上演了一出小人物在大灾难面前勇敢前行的逆袭好戏。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拂去蒙尘,终见光芒,而这一拂,需要自己的信心也需要身边人的肯定。
这部电影是由李尚根自编自导的处女作长片,初执导筒就选择技术、故事和剪辑要求均不低的灾难片,李导和片中的勇南一样,也是带着内在的勇敢而行的。这部影片在2019-2020年度韩国的三大电影颁奖礼——青龙奖、百想艺术大奖和大钟奖上均获得4-8项不等的提名,且没有一次空手而归,新人导演、剧本、剪辑和技术等方面的获奖,说明除了口碑与上座率,业界对该片的肯定也是全面的。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控制的今天,这样的灾难片或许也是一种力量,加油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