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真心半解可有圆满时

2020-08-12 06:00阅读:
真心半解可有圆满时

青春,是一个发现自我的人生阶段,发现得顺畅,成长的困扰得到解决,走向社会的通道也变得畅通;发现得不顺畅,成长的纠结便会成为人生的困扰甚至是问题,也便让青春变得危险。华裔导演伍思薇的最新作品《真心半解》,讲述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发现故事。所幸的是,在这部没有一般青春片的极端“血与泪”描述的影片中,三位主人公在摩擦中找到了避免伤害的发现路径,让青春的迷惘逐渐变得清澈。
不得不说,豆瓣将影片的中文片名从俗不可耐的《校园情圣》改为《真心半解》,是一次对影片主旨表达的准确提升。真心,是影片中三位年轻人着力去发现的目标,同时,也是让他们在一场本可能落入俗套的三角恋中,能够保持自我与真挚的基础。半解,则说明了编导对于影片中青春话题的开放态度,人生不是一个轻易定义结局的过程,而是一场不断去探索并发现的旅程。在成长中,我们遇到的是阶梯,而非轻易到达的山颠。
真心半解可有圆满时
在这
部青春片中,并没有让青春进入一个空中楼阁,而是包含了诸多的社会现象,比如,华裔难以融入主流社会的困惑与无奈,单亲家庭里的父女关系的小心呵护,同性情感取向的困扰与担忧,保守宗教家庭中对于情感问题的习惯性处理,年轻人面对情感的冲动与迟疑,等等。正是因为这些社会问题的“包围”,让主人公发现自我的过程更接地气,从而也反衬出他们在一个复杂而真实的社会环境中,保持真心寻求真我的可贵。不滥情、不纵情,青春的故事才讲得好。
在影片里,无论是体育生保罗在善良天性下的木讷,还是聪明的艾丽楚在陌生环境里的缺乏自信,或是艾斯特在平静时光中对内心的压抑,都是依存环境而生的真实个性。在他们组成的三角形中,虽然也不乏困扰和纠结,但是因为源自内心的一份真诚,让我们看到的是相互摩擦后的互相成就。没有不堪的伤害,只有帮助对方认清自己的不虚伪,有了彼此包容的支持,对痛苦的承担也都是值得,未解的结局也变得舒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